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安琪近期下跌的估值原因

安琪酵母最近大跌, 7月25日37.25元,18个交易日跌至24.86元,下跌33.3%。沧海7月16日37.24元买入安琪,当时把她做为防守型股票加入投资组合,不相信她会持续下跌,直到8.15以27.38元被动止损,损失27%,损失可谓惨重!

做为一只白马蓝筹股,短期内出现如此下跌,安琪到底怎么了?沧海思索良久,大致的原因如下:

最根本的是估值原因。安琪生产快消品,且生产规模全国第一、全球第三,业绩周期性弱,应该归为价值股。安琪主营收入过去九年持续增长,累计增长2.4倍,净利润过去三年增长6.1倍,又具有成长股的特点。7月中旬37元多的股价,对应一季报TTM约为35倍。过去三年,安琪的主营收入增速为15%-18%,净利润增速为60%-90%,按价值股或成长股来估值,股价稍有点高但基本是合理的。市场对安琪的定位大致就是价值股或成长股。

8月16日晚间,安琪公布了半年报,Q2业绩明显减速。主营收入上半年增长14%+、Q2增长13.9%,扣非净利润上半年增长21%+、Q2增长8.8%。由于Q2净利润增速低于主营收入增速,按成长股来估值,成长率只能向净利润增速靠拢,目标直指15-20倍TTM,35倍的TTM就显得显著高估。所以安琪股价出现了雪崩!

安琪是价值成长股吗?沧海从去年开始把她当成价值成长股来对待的。但忽略了两个问题,一是现金流,二是复利定律。

过去三年安琪的净利润现金含量大于100%(132%-203%),经营现金流是很好的。但公司的货币现金一直不宽裕,3-4亿的现金对应60-80多亿的资产,显得少了点;今年一、二季度,经营现金流明显变差;股息率15-17年分别约为1%、1.68%和1.1%。安琪并不是一只现金牛,股息率也不高,算做价值股,现金流不够硬。

那么安琪是成长股吗?公司扣非净利润2009、2010年分别为1.97亿和2.53亿元,此后连续四年回落至2014年的1.12亿元,然后是2015-17年三年的高速增长。安琪的业绩明显有周期性,归为周期成长股应该更恰当一些。过去三年高速增长,按照复利规律,做为一只全球第三、全国第一的企业,业绩增速必然要趋于行业增速,继续高速增长不具有持续性,回归到15%的增速应是必然。

综合上述,沧海把安琪的基本面没有研究透,忽略了估值拐点,造成了较大的损失。一季报后,安琪业绩增速已从峰顶回落,估值依旧高高在上,中报业绩回落,直接造成估值崩塌。可惜了!

安琪快速下跌的另一个原因是市场板块轮动。3月底到6月初,大盘表现较弱,防守型股如医药、食品、饮料出现了可观的上涨,安琪也有30%+的涨幅。7月市场熊市特征显性化,安琪也踏上了补跌之路。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