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熊市持股,尤如凌迟

8月22日,沧海满仓满融买入股票,买入理由见8月24日博文《播种的时候到了》。当时,大盘本轮熊市的第五浪已走完小3浪结构,正在反弹中。后来……熊市持股,尤如凌迟,天天挨刀,刀刀见骨,疼啊!

新构建的投资组合为四股,金卡、亨通、万华、平安。

金卡为小盘高成长股,受益天然气行业暴发,17年业绩暴增、18年中报增长超100%,股价却无表现,市盈率约20倍。

亨通,中报业绩增长60%,公司2+X(光缆、海缆+5G通信、太赫兹通信、半导体芯片、智能电网传输、海洋工程、新能源技术等)发展格局潜力十足,市盈率约20倍弱。

万华,我国化工行业具备国际领先水平的企业,17年净利润111亿,18中报净利润69亿同比增长43%,市盈率约10倍,整体上市后业绩还将增厚约22%,公司自筹资金168亿扩产MDI及乙烯一体化项目。

平安,金融寡头,上半年净利润580亿,同比增长33%,市值/内含价值比约1.2,市盈率不足10倍,红利率约2.6%,近几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约31%。

这样的投资组合,成长性好、估值低,无论是价格还是基本面都应该有足够的安全边际。但是她们偏偏就抵抗不住熊市五浪末期的下跌。让沧海备受折磨。

8月27日,即买入后的第四个交易日,上证大涨1.89%,沧海投资指数上涨3.54%,让沧海信心十足。可惜随后大盘即开始了阴跌,8.28至今11个交易日上证下跌4.2%,而沧海投资指数下跌了9.5%。加之使用了融资杠杆,自有资金损失率约为19%,是大盘跌幅的4.5倍!看似近在眼前的反弹,却遥遥无期;看似区区几个点的下跌空间,却在天天数万数万地亏损!止损吧-----反弹了怎么办?是不是又得追回来,相当于杀在了地板上。继续持有-----这么个跌法跌得人备受煎熬痛苦不堪。

就在今天,大盘小跌0.18%,金卡、万华双双跳水,沧海投资指数大跌2.14%。

关于万华,直到昨晚,沧海才意识到忽略了MDI价格大跌。8月29日,公司公告9月聚合MDI价格下调2500元至2万元。主产品价格下调10%+,这不是个小事情,沧海居然忽略了。而生意社上,MDI价格跌至1.7-1.8万是8月中下旬的事,只是昨天的报价又进一步下跌至1.5、1.7万区间。今日早盘集合竞价清仓万华,减少了损失也减轻了仓位。万华是周期成长股,主产品价格持续性下跌,股价会步入熊市;华友钴业、天齐锂业等就是前车之鉴,只是万华的竞争优势要优于90%以上的周期股。目前的低市盈率对应的是产品高景气和高利润,四季度和明年,如果MDI价格不回升或继续下跌,万华跌破年线是大概率事件。

关于金卡,沧海到现在也没有搞清楚她为什么下跌。或者,下跌并不需要理由,只是人们喜欢事后找理由。熊市当中,下跌是常态,那么多崩盘,自己的持股崩盘也是难免的,非要找理由,总会有的。没有无缘无故的亏损,沧海的操作肯定问题多了,还是得找出自身问题所在。

1、买早了,要右侧交易。熊市不言底,抄底要等底部完成,上升趋势确认。

2、熊五浪,强势股补跌+杀流动性。沧海精挑细选的组合四股,恰恰都是强势股。万华去年大涨,今年又没跌过,是典型的强势股补跌,当然主产品降价、中美也是重要诱因;金卡,成交清淡,一有抛盘就大跌,典型的杀流动性。

3、买的急了,一次性重仓。熊市当中,有的是机会买入,应当等飞刀落地再捡。先买点观察仓,如果没问题,再分笔买入。股市如战场,做战前,要派出少量兵力侦察清楚知情;敌强我弱时,不能大规模正面硬碰硬;留预备队也是用兵的常识。

4、融资使用不当。熊五、牛一是熊市心态,市场阴晴多变,形态复杂,自有资金都应轻仓,更别说重仓使用融资。

5、对熊市的绞肉机本性认识不足,缺乏必要的敬畏。

核心原因,其实还是心理原因,急于扳回损失、过度自信、操作随意托大、心理帐户、急躁冒进……行为金融学学了不少,道理不复杂,但不能学以致用,这是个大问题。心理关没过,是沧海目前的投资瓶颈。有点难办,从优化操作系统、强化交易纪律试试吧。

止损万华后,仓位已降低了一些,风险压力也减轻了许多。在目前这个价位,不能再杀跌了,咬牙坚持吧!不然呢?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