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019投资总结:主要失误

今年行情不错,大盘涨幅22.3%,沧海收益也不错全年81.3%。年初五股组合为恒瑞、万华、大族、亿联、鼎力,组合指数全年上涨71.4%,如果持有年初五股组合不动,计入融资因素,全年收益率达到98.5%。而实际操作多次全仓进出,组合个股经几度调整只剩下亿联一只。忙忙碌碌费心劳神,各种手段尽出,结果却是倒腾不如不倒腾。回顾一年来主要失误,总结如下:

一、主要失误

1、2-4月熊市心态频繁进出。

经历了18年的熊市,19年初股市回升,熊市心态没有及时调整过来,总想逃顶,操作失误多。2月14日全仓卖出、18日全仓补回;3月26日全仓出、27日全仓买回。两次全仓进出损失均在3%-5%,加上融资仓减加的几次操作,大约损失年初本金的20%。

2、5月毛衣摩擦再起,应对失当。

4月26日技术性清仓,躲过了5月6日的大跌,随后尝试小仓位融券。5月10日(周五)满仓满融茅台、万华、亿联、立讯精密胜宏科技,13日(周五)大盘小跌但组合大跌4.6%,14日止损,三个交易日损失本金的12%。短时巨损,主要问题在于对毛衣摩擦理解认识不到位,组合品种没有及时调整。

3、7、8月错失信维。

7月15日信维通信发布中报预告,业绩不佳,低开后23元多卖出,事后看卖在了最低点。此后信维在一月内上涨近50%,8月30日33元买入,在单只股票上错过43%的行情,折算到年初本金约为15%。主要问题在于对信维业绩周期、股价周期的理解没到位。

4、医药股投资失败,错过大牛股大博医疗

沧海组合一直给医药股留着位置,年初到年尾依次是恒瑞、大博、基蛋、迪瑞、乐普。卖出大博是因4.26大盘技术性破位清仓止损,此后5—6月忙于尝试对冲操作,再观注时大博已在高位(于6月起涨,至11月走出翻番行情)。医药股的操作总体失败,年内个股亏损额前三的正好是三只医药股大博、基蛋、迪瑞。问题在于对医药这个行业、对个股的研究深度不够。

5、追高买入平安、上机,此后滞涨。

3.28买入平安,4.26止损,6.20再次买入;6.20买入上海机场,7.10卖出,8.30再次买入。两股在买入前均已大涨,均为17年大涨、18年熊市中调整、19年再次大涨。经过三年大三浪上涨且已在三浪的后期,这样的买入时机确实太差了!两股在买入后短暂上冲,然后进入长期横盘,是沧海组合中持股时间长但盈利率低的典型代表。问题出在对个股安全边际和技术性大趋势的不重视。价值股一年业绩增长20%--30%,在大趋势上追高100%甚至更多,意味着浪费了数年的价值成长,付出额外的时间成本也就成了必然。

二、反思与对策

上述主要失误,涉及牛熊大势研判、持股应对波动、两融使用及仓位管理、重大事件的理解和应对板块特征和类股周期、个股研判,也基本体现了沧海目前投资中的不足和困惑。

研判大势及对应操作,已有成熟的操作系统,无非是道氏理论、均线系统、指数验证、类股特征这些东东。问题在于知易行难,不可能准确地预测市场,执行起来也就不够坚决。解决的方法:一是减少交易,不要主动预测并操作(左侧交易),而是在搞清楚大盘所处位置并在多重确认信号出现后再采取行动(右侧交易);二是坚决执行多重风控措施,做到不依赖大盘、不依赖预测,即使研判错误也不至于有大损失。

在使用融资的情况下,如何持股应对波动这是个老问题。投资系统中有应对措施,但实践效果并不好,这也是信用交易的固有缺陷。大方向上,买入持有是基本策略,熊市以外一路多仓、熊市主跌浪融券做空。一是选股要重质,靠组合个股的质地穿越波动;二是在使用两融时要克制,信用仓位只在次级调整后加仓,一旦触发价格止损立即退出且短期内放弃信用交易。

类似这样的重大事件,一定要立即深入研究,搞不懂不要动。事后来看,毛衣摩擦利好农业、稀土,利空对美出口型企业,搞清楚这些其实并不难。重大事件,危和机并存,在搞清楚基本逻辑的情况下,力争趋利避害。其中的投资机会,一是在重大事件发生后几天内,利用市场剧烈波动迅速获利;二是重大事件的后续影响必然体现在股市上,带来结构性的重要投资机会,如6月份国家下发5G牌照,5G大幕提前拉开。

大盘板块和类股周期方面,不同时期有不同表现。16年底、18年初深G、沪G分别开通,自17年起白马股行情兴起,而另一方面大量的小盘股成交清淡;大盘弱势,防守型板块、股票走强,反之投机股、周期股、小盘股活跃。目前,优质股 防守型的股票如白酒、医药、食品饮料等估值已不低;随着大盘的走强,科技股、小盘股、投机股又在活跃。投资组合构建,基本盘要体现大盘板块基本特征,如茅台代表优质股、信维代表5G建设大背景;组合攻守特性要大致均衡,并利用市场情绪周期和类股特征,微调组合的攻守侧重。

个股分析,要克服惯性思维和情绪性的操作。不同类型的股票,有不同的估值和投资方法。如前述的信维通信,这是一只周期成长股,19中报,处于4G、5G换档期,是它的业绩低谷,7.15中报预告发布,业绩利空引发大幅低开;从大资金的角度看,散户失望卖出,正是建仓的好时机、也是最后时机。分类研判、逆向思维是选股、选时的关键。

尽管有这么多的失误,沧海对自己19年的总体投资表现还是很满意的。投资记录就是一份失误清单,只能在不断地失误中改进提高。难得行情不错,且行且珍惜!

祝博友们2020年投资顺利,有个好收成!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