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020总结二:市值回撤Vs融资风控

沧海使用融资,又向往价值投资,于是几乎全年满仓满融。融资是个双刃剑,在放大收益的同时也放大亏损。当市场出现熊市或重大回撤时,很容易暴仓,风险巨大。所以,融资风控对融资者来说极为关键,也是困扰沧海数年的老问题了,一直在思考尝试但做得并不好。

2020年,大盘总体是以盘局为主、盘中有升(按沧海的说法叫“牛鹿市”),沧海组合投资市值出现了四次较大的回撤,如下表所示。从中可看出一些规律性的东西。



1、大盘年内最大的一次回撤发生在3月份,为疫情引发的二次急跌,持续约半个月,跌幅约12%。牛鹿市中,大盘的回撤相对温和,风险总体可控。

2、沧海组合市值四次大的回撤中,有三次回撤幅度在20%左右。20%正好是沧海所能接受的极限,在短期损失接近、达到20%的时候,心中的压力、焦虑甚至动摇纠结煎熬,正如一句歌词“无法言语、只有自己才知道”。但事后看,回撤只是波浪式前进的一部分。

3、四次回撤,时间间隔一次为4个月、三次为2个月。大致为31个月。抓时间规律,实质是预测短期涨跌,可操作性不强。但长期持股过程中,知道其中的必然性,也算大致心中有数。

4、市值回撤幅度前三次是大盘同期跌幅的1.5-3倍,最后一次则为逆大盘下跌。个股、组合波动幅度大于大盘,融资又放大了波动,这是必然结果。组合的质地很重要,但大盘跌幅如果偏大,组合市值回撤幅度会出轨。

关于融资风控的几点思考:

1、使用融资,基本条件有二。一是投资水平、收益率要能覆盖融资利息(目前大致是8.5%左右),考虑投资收益的波动性和不可控因素,至少复合收益率在融资利息的1.5倍以上。二是具备在复杂、恶劣的市场环境中生存的能力、有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沧海已达到第一条,第二条还需改进提高。

2、融资最适合牛市,激进一些可扩展至鹿市,保守一些则只适合牛市主升浪。就沧海个人的经验,熊市肯定是不能用;牛鹿市可行,熊鹿市(以盘整为主,小幅下跌)勉强可用。问题的实质又回到了趋势投资----需要对大盘牛熊大势准确判断!融资风控的核心问题也就是在这里,沧海的困扰也正是在这里。价值投资理论貌似无视牛熊大势,但现实中的投资,必须得解决熊市问题。

3、不能准确地把握大趋势,就应有容错、纠错机制。正常的回撤,是波动、也是上涨的一部分,要坦然接受,如:牛市次级回调、鹿市区间回落;研判熊市,除了技术手段,还可以用市场特征、结构性板块轮动、情绪周期、个股估值等综合工具;复杂难明的趋势,常常出现在在牛熊交替、熊牛交替、熊鹿市阶段,可考虑融券对冲策略;突发状况和超出能力的风险,用价格止损来把关,避免在短期内造成重大损失。

4、对融资的使用要克制,特别是在市场低迷的时候。杠杆只是工具,能用则用,不可强求;投资收益,年度跑赢大盘15-20个百分点足矣,不可强求。沧海目前的问题就在于过度使用融资,不知不觉中,已把融资当成了自有资金的一部分,淡陌了其中的巨大风险。制订《股市各阶段运行特征及操作策略》已有数年,总体上执行的不好,策略上需要保守一些,融资的使用要更严格一些。

5、价值投资使用融资,价值层面的风控,主要工作在买入前。买入前,一定要严把公司质量关。第一要务,投资标的一定要确确实实是价值成长股,在行业内具有竞争优势、业绩在长周期内稳定增长、资产质量优秀现金流充沛。这样的公司,经得起时间的检验,股价在浮浮沉沉中长期向上。二是买入价格,估值要有安全边际,至少不能高估,务必不能追高。市值回撤的被动,根源更多地来自于买入时的随意和疏懒。

6、投资组合各品种的攻守特性、行业差别要搭配开,避免同质化、提高组合的抗风险能力。价值股走势稳健,一般走慢牛长牛,是投资组合的中坚力量也是防守品种,应占40%仓位;成长股,股性活跃,攻强守弱,有望给组合带来超额收益,应占40%仓位;剩余20%仓位应留给现金、周期股、或较好的投资机会。需要减杠杆时,减仓次序应为先周期、再成长,价值股尽量不动。

融资风控,是关系投资成败的大问题,不指望在短期内有大的提升,继续思考实践吧。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