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020投资总结三:选股得失

还有四个交易日,2020年就结束了。全年选股算不上成功,从全年持仓个股、个股收益、持有时间中能看出一些规律性的问题。现整理出来,以利今后的投资。

不计中签新股和曾少量短时持有过的创业板B,2020年共持有过20只股票;全年个股换手共27次,年初6股组合、年末5股组合,全年资金总换手率约5.27次;20只股票,10盈10亏。

1、年初6股组合准星欠缺。

年初6股为茅台、上海机场、信维、亿联、尖峰集团乐普医疗。这是一个价值、成长、周期大致比例为2:3:1的组合。如果一直持有不动,指数涨幅9.41%,跑输上证指数(年内涨幅11.36%,下同)。茅台(56.5%)、亿联(52.08%)2只个股跑赢大盘,其余4只全绿。

上海机场(-6.6%)情况特殊,疫情造成业绩亏损,属特殊情况。

乐普医疗(-20%),低估了集采的杀伤力,药品业务增量增收不增利,下半年又受器械集采打击。

信维通信(-17.6%),去年是4G/5G换档期,本以为今年业绩会大增,但实际上1-3季报业绩均下滑。

尖峰集团(-10%),买入理由是去年底水泥价格高涨,尖峰估值又低,本意是持有3个月到半年做段差价,但受疫情影响,水泥价格反复、中报、三季报业绩下滑。

3月下旬清仓止损,随后再买入时,组合品种大换血,年初6股只剩下亿联1只。选择乐普、信维、尖峰都有问题,年初6股总体上是失败的选股。

2、选股成功率偏低。

持有过的20只股票,实际操作中10盈10亏。盈利20%以上的4只,占20%;盈利10-20%的3只,占15%;亏损10-16%的4只,占20%;亏损5-10%的4只,占20%;盈亏5%以内5只,占20%。按跑赢大盘为标准,选股成功率35%,成功率太低。

盈利较大的几只为亿联(20年投资收益率65.2%,下同)、迈瑞(23.2%)、嘉必优(29.2%)。3股盈利占全年总盈利的124%,亿联、迈瑞2股的盈利超过总盈利额。3股基本为价值成长股,资产结构过硬、业绩稳健。

投资亏损较大的几只为上海机场(-16.03)、电魂网络(-13.81%)、汇顶科技(-12.35%)、尖峰集团(-11.62%)。4股亏损金额占年初本金的18%、全年总盈利的47.6%。几只股的亏损,显着拉低了全年盈利。上海机场情况特殊外,其余3股均为科技股(成长股)、周期股。

3、价值股投资,选股较好,主要问题在持仓。

在价值股方面, 20年持有过贵州茅台(买入后涨幅56.5%,投资收益率-7.41%,下同)、上海机场(-6.57%、-16.03%)、迈瑞医疗(23.15%、23.15%)、凌霄泵业(4.4%、4.4%)、嘉必优(10%、29.18%)、复星医药(100%+、14.26%)、华兰生物(37%、13.91%)。

7只价值股,除上海机场外买入后涨幅全部跑赢同期大盘,选股成功率高(86.7%);已卖出的5只,4只投资收益率低于买入后涨幅,问题在持有环节,持仓失误率80%。

7只股平均收益率8.78%,收益金额占年初本金的23.6%,贡献了全年投资收益的62.5%。

4、成长股投资,选股成功率、操作都不好

成长股是沧海的喜好,20年持有过乐普医疗(-10%、-11.62%)、信维通信(-17.6%、2.72%)、亿联网络(52.08%、65.2%)、汇顶科技(-34.7%、-12.35%)、石头科技(222%、28.04%)、浙江鼎力、(15.7%、9.07%)建龙微纳(-2.23%、-2.23%)、建帆生物(-6.92%、-6.92%)、电魂网络(-13.810%、-13.81%)。

目前持有的3只,建龙、建帆尚等验证,电魂明显是失误了。

9只成长股,显着跑输大盘的有4只(乐普、信维、汇顶、电魂),选股失败率高达44.4%;跑赢当期大盘的4只(亿联、石头、鼎力、建龙),成功率44.4%;建帆等观察。总体上,成长股选股成功率大致是50%。

已卖出的6只,投资收益率跑赢、跑输买入后涨幅的各3只。操作成功率仍为50%。

9只成长股平均投资收益率6.44%,跑输上证;投资收益金额占年初本金的23.6%,贡献了全年投资收益的62.4%。

成长股做的不好,主要问题在于,成长股多是科技股,沧海并不真正懂科技、不懂行业动态、搞不懂公司业绩变化。

5、周期股依旧做不好。

20年持有过4只周期股,尖峰集团(-11.62%)、广发证券(-5.3%)、吉林敖东(-6.82)、中信证券(-8.39%),合计亏损额占年初本金的11.4%。投资失败率100%!

周期股一般是在牛市才有良好表现,7月初大盘曾快速上升,在组合中配置证券股,事后看牛市并没到来、操作上却是追高了。近几年在周期股上吃亏,情形大致如此。

6、投机性操作效果差

19年底因看好当时水泥涨价买入了尖峰,3月份因疫情买入了复星医药华兰生物,7月因大盘快速上升买入了广发证券吉林敖东中信证券

这6只投机性买入的股票,要么选错了股,要么踏空了行情,失误率几乎为100%。盈亏方面,2盈4亏,平均收益率-0.66%,合计亏损额占年初本金的6.7%。浪费了资金、拉低了全年收益,不划算。

一统计不知道,一统计吓一跳。2020年沧海投资绩效看似总体还算不错,这就是沧海投资的真实水平。但选股方面这么多的问题,需要深入地思考解决。目前能想到的大致有:

1、20只股票,10盈10亏,7只跑赢大盘(选股成功率35%),6只投机性买入;年初6股,年末5股,中间换手5.27次。低成功率、高换手、不时地投机,这不象是价值投资,而是在不断地试错。沧海自认为玩价值投资10年以上了,貌似并没有真正做到价值投资。理念和能力方面均有问题,两者都需提高。

从20只股票的分类来看,价值股占35%、投机股占30%。大致可理解为,沧海目前对价值投资做到了三、四成,有三成的投机行为,还有三、四成是想做没做到。

理念方面,要投资、不要投机,要从企业经营发展的角度来研究企业、投资企业。能力方面,价值规律、竞争优势、商业规律、行业变迁、技术进步、周期演进,要学的太多了。

2、从各板块投资收益看,价值、成长、周期的贡献率分别为62.5%、62.4%和-30.2%。价值成长贡献各半,但价值的资金使用效率要高于成长。沧海喜欢成长股,但从选股成功率看,强项在价值股,成长股成败各半,周期股很差。成长股的确定性不及价值股,投资难度要大于价值股。

可考虑提高组合品种里价值股的比重,减少成长股,尽量不买周期股,避免投机易。

以前没有重视过能力圈问题,以后要严守能力圈、并扩展能力圈。做不好的不做,不懂的不碰;目前的水平,基本是按财务指标在选股,在实业环节知识欠缺的太多太多。

3、2只股票的收益超过全年总收益,其他18只盈亏对冲,这说明无效的投资太多,也说明收益率提升的空间很大。如果选股成功率能达到1/2或2/3,收益率将大增。

盈利较大的3只股票亿联、迈瑞、嘉必优,她们的共同点是基本面过硬、估值适中、成长性良好,兼具价值股和成长股的特点。严格选股标准、严守投资纪律,加大股票研究的深度和力度、减少随手和试错。失误率小了,投资收益率自然就高了。

4、争取较高的投资收益并控制投资风险,从选股开始。长期投资价值股,收益率和成长率相当,而卓越价值股的复合成长率是25%左右,所以多年复合收益率20%是顶尖价值投资大师的水平。价值投资,赚两部分钱,一是业绩增长的钱、二是赚价值低估的钱。业绩增长部分对应长期收益,从低估到价值回归对应近期超额收益。价值投资选股,其实就是优质、低价两个标准股。在选股时严把这两个标准,追求低风险高收益。

价值成长,道阻且长。真正有价值的东东总是稀缺的,做到拨开迷雾发现价值很难,买入之后穿越市场波动能够坚定持有更难。沧海的欠缺很多,找到了不足,也就有了提升的空间,希望投资水平能伴随总结、思考、实践继续提升。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