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挖掘2011年军工重组大黑马

?尽管央企重组的口号已被管理层多次提及,但央企重组进展缓慢却已是不争的事实。而经济转型的"十二五"规划元年即将到来,这使得央企大佬的重组情况仍然牵动着市场的神经。
  年末,记者发现很多机构均把央企重组机会视作2011年的投资主题。其中,军工系的重组仍然是业内最为看好的重组之一。中信建投机械分析师冯福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由于我国军工企业的发展空间十分广阔,且未来几年军工集团的收入复合增长率普遍高于20%。如果考虑到辅业剥离等因素,实际的增长率比上述数据还要高。可以说,'十二五'期间将是军工行业大发展的时期,重组预期自然孕育而生。"
  三大军工系重组思路
  银河证券军工行业分析师王家炜告诉记者,2011年航空工业集团的直升机通用飞机等资产上市可能性较大,发动机、机电等资产仍需要进一步整合。兵器工业集团将在2011年底之前完成子集团的设立工作,2012年以后,各子集团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的路径清晰。航天科技集团推进军民品分离航天科工集团继续推进重组和子公司清理工作,力求打造地面装备和信息技术两方面业务的旗舰上市公司。可以看出,军工上市公司的重组大潮并未退去。
  航空工业集团:
  子公司将集中整体上市
  2010年航空工业集团的整合方案是按业务组建相关子公司进行战略性和专业化重组,并明确力争在3年内实现子公司的整体上市,5年内实现集团的整体上市。2011年已经是承诺后的第三年,直升机、通用飞机、发动机等子公司的整体上市值得关注。
  其中,直升机公司主要资产集中在昌河集团和哈飞集团,整合平台可能是注入到哈飞股份,未来整合方向是发展中型直升机、预研重型直升机,到2010年和2020年我国直升机将分别达到年产销100架和200架的能力。
  通用飞机公司包括贵航集团、汉中飞机工业集团、特种飞机研究所、西安红原锻造厂、石家庄飞机工业公司等企业,未来将发展珠海、贵州、石家庄三大基地。整合方向是形成高、中、初级教练机及其它通用航空机种的系列化,整合平台不明确,但预计贵航股份作为通飞平台的可能性很大。
  发动机公司当前主要资产集中在沈阳黎明、西航集团、成发集团,整合平台为航空动力,目前已经进行了二次资产注入,整合方向是集中我国发动机产业,集中优势资源,研制新型军民用发动机--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
  防务公司主要资产集中在西飞国际、洪都航空、沈飞集团和成飞集成。预计2011年集团可能会先将外贸型枭龙资产注入洪都航空。
  兵器工业集团:
  子集团资产注入大幕开启
  2012年前,兵器集团将以子集团重组为主,上市公司重组为辅。对于兵器集团来说,当前重组所涉及的层面主要集中在子集团,并未像航空工业集团那样主要集中在上市公司层面。
  2009年兵器集团提出了整合大方向,即用3年多的时间,把现在110多家成员单位重组为30多个专业化的子集团,其中10多个专业化子集团要打造成为在国家层面有重要地位、在市场中有重要话语权和影响力的行业领先者,最终把兵器集团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防务集团和我国重要的装备制造业与精细化工、特种化工产业基地。同时,将按照专业化整合的思路对旗下资产进行整合,逐渐把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中兵光电以及新华光的业务重组正是资产整合进入新阶段的标志。
  中信建投机械分析师冯福章预计兵器集团所有子集团的重组工作将在2011年底之前全部完成,之后的工作重点将转化为"子集团优质资产注入到相关上市公司"。目前兵器集团拥有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共15家,其中A股上市公司已有11家。
  "在未来一年内,存在资产注入可能的是新华光、北方股份和徐工机械三个公司。其中新华光有可能成为优质导弹控制类资产的上市平台;北方股份的大股东北方重工有可能借其实现整体上市;徐工机械和兵器集团合作后,未来有望承接兵器集团北奔重汽等优质资产。但是如果放眼2012年后,兵器集团旗下多家上市公司均有望实现子集团资产的注入,主要包括晋西车轴、北方创业、长春一东。在2011年可以布局这些小市值的公司。"冯福章分析说。
  航天类:
  新一轮产业整合成为热点
  航天科技集团为适应国家军转民的产业潮,正以"五大民用产业"为新一轮整合的核心。一院、四院、五院、六院、八院以及航天时代公司开展了资产重组工作。以前各分院虽然以研究院的形式组建,但是都有相应的生产企业,军品跟民品并没有分开,现在各院正进行民品分离重组。
  航天科工集团推进重组和子公司清理工作,长期经营不善的企业将在重组中被清理整顿。大力推进兼并重组,探索通过现有上市公司平台进行新一轮产业整合。"在酝酿重组上市公司的同时,航天科工集团也制定了新的战略目标,即2010年达到1000亿年收入。航天科工集团计划在地面装备和信息技术两大业务板块中各打造一家旗舰性上市公司,并将相关资产注入其中。其中装备类平台为航天晨光。"冯福章谈到。
  航天类上市公司受益于战略新兴产业政策最明显,北斗产业也将对相关公司起到带动作用。虽然当前在重组方面,航天两大集团较其它军工集团的动作相对滞后,但未来将逐渐成为军工的热点。总体来看,2011年军工行业资产重组进程会加速。借助资本市场实现"军民融合、寓军于民",正成为中国军工企业的自觉行动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