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许小年,谢国忠的近期言论
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许小年提到,“股市现在有两股力量在推动”。资金推动是把股市往上顶的力量,而公司盈利是把股市往下拉的力量。这两种力量的综合作用,造成了目前股市的状况。“你不能够股市一向上,就说它是对未来经济的预期,不是这样的,因为钱太多,因为资金太多。”
? 对于中国经济一季报过分依赖投资的数据,许小年指出,“这种投资恰恰是我们不想要的。中国的经济结构就是投资过重。投资的比重太高,消费的比重太低,而我们一季度又是投资的增长,比消费要快得多,说明中国经济结构进一步扭曲。”“经济的真正复苏,要看中国开始调整经济结构的时间,这个经济结构不调整,一天不调整,一天就没有复苏的希望。”。
? 对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许小年也是语出惊人:“上海永远赶不上香港。”他认为造就国际金融中心的不是GDP、不是港口机场、不是电脑系统有多发达、不是办公大楼有多少,而是靠软实力。

? 在杭州进行的上海证券春季投资策略会上,许小年表示,一季度有回暖迹象的经济数据只是在“冬天”中一个短暂回暖,靠贷款和投资拉动的经济复苏难以持续。“银行简直是发疯了,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突击大量放贷的情况。如果第二、三、四季度放贷减缓下去,目前的经济反弹还可以持续下去吗?所以,现在决不能轻言经济反弹,不能轻言复苏。”
? 中国一季度的GDP增长主要是政府投资增长带动的,但实际上并没有带动国内的生产,投资都是用去购买原材料的库存了。而且大量的投资还会增加本已过剩的产能,继续增加企业库存。所以,投资拉动对经济提升作用非常弱,在经济库存周期原理的作用下,中国的经济完全有可能进入下一个下跌周期。


? 15日在黄浦江畔举行的富国论坛上,谢国忠与Brian Baker、金岩石、林如惠的谈话中讲到,通胀与否将取决于央行的态度,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问日本的通缩怎么治不好,日本说没有办法,没有人要钱,“那你把钱放到直升飞机,然后开到东京上空扔下来。”你千万不要相信他们。
? 针对国内专家认为“泡沫也是财富”,谢国忠表示,你千万别把它当真,否则一辈子做穷人,不合算,股票跟大米是没区别的,你买大米到家里来,肚子饿的时候可以吃饭,买股票可以分红,分红之后可以买大米吃饭,但是区别在哪里呢?在分红之间股票可以交易,这有价值。但是一张纸不断在转,说这张纸值很多钱,这时候有可能会创造价值,但是有时候也是虚的,让你相信值更多的钱。
? 很多人对交易非常相信,特别是投行里面的交易员,他认为是安全感,可以脱手,实际上这是虚假的安全感。就像衍生产品一样,这是虚的安全感,但是发生风险的时候是没有交易量的,或者说是交易价格变化巨大,对这种交易的崇拜是非常危险的。
? 听起来通胀似乎比通缩好,信贷猛增导致通胀预期不可以避免,但经济低迷仍需刺激,政府该如何作为?谢国忠认为,短线来说扔钱总有用,但是政府不是创造财富的,政府本身是不赚钱的,最终要从其它地方把钱拿过来的,从长远来说,政府多参与资本市场对大家不利,短期来说,这样的行为会引起市场反弹,这对交易员来说很感兴趣,一天动几个百分点,能够赚钱,但是对长线投资者来说没有什么作用,一个经济架构是否调整到位,是否可持续增长,这才是值得投资的。


? 衍生品溃败导致的金融危机令市场反思杠杆是万恶之源,从而迎来痛苦的“去杠杆化”过程。但以杠杆原理生存的投行们就从此远离杠杆吗?远离金融杠杆产品还有市场吗?
? 谢国忠认为,金融是有周期性的,金融对经济有帮助性,投行银行和商业银行合并起来是肯定要出问题的,投行是一帮有能力的人想办法折腾别人的机器,让它折腾成的话也没有说一定是坏事情,二十年来的泡沫是给工业科技革命发展带来很廉价的资本,大家投IT,确实给经济带来很大的好处,但是没有给投资者带来很大的好处。科技也是一样,一轮轮的泡沫,给社会带来进步,相对来说也带来了创造性的毁灭。这次不一样,在房地产市场上面没能搞成创造,这对资产造成很大的浪费,这一趴下要很多年才能回来,现在还惦记赚大钱,这个时代过去了,要想别的招了。
? 狼还是那条狼,虽然披了张羊皮,金融杠杆仍会继续,但赚大钱的时代真的一去不复返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