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指标总结(文字未整理)

本周大盘在宏观经济数据和继续保持宽松经济政策的影响下,出现了出乎意料的强势。周一早盘大幅低开,随即出现罕见的总委买盘大于总委卖盘的情况,从本人应用买卖盘比指标来判断大盘当日走势以来,这还是第一次,一般情况下,卖盘比买盘的比值是2-2.5之间,达到3以上容易出现走弱,小于2就会走强。本人及时在群里指出这种现象,说明大盘出现了罕见的做多动力。对于A股来说,如果不考虑政策面的影响,价值中枢一般在市盈率30倍附近。从这点来看,A股还有20%上升空间,明年上半年应该能达到3800点。


中午在群里聊了些本人对指标方面的认识和体会,下面把文字摘录下来,文字未做整理。


如果想自己做指标,最好有点编程基础,逻辑思维强的人比较有优势,光会编指标不等于成功了,最重要的还是你的思路能否经得起市场检验。编指标不难,摸索可靠的选股思路才是最难的。如果不是专职做股票,就没必要花太多时间去搞,做做跟趋势的散户收益也很可观。趋势指标很多,最简单的就是均线,从均线的上拐和下拐判断趋势的翻多还是翻空。 下拐:昨天是最高点,前天和今天都比昨天低,上拐:昨天是最低点,前天和今天都比昨天高。可参考3或5天均线变化,自己加颜色上去,比较直观 。如果比较喜好超短线,恐怕KDJ会比较好,而不是MACD。比较小的波段都能通过KDJ及时发现。压力和支撑可以自己画趋势线,一根连接高点,一根连接低点,形成一个通道。通道下沿买股,上沿卖股,向上突破加仓。也可以观察BOLL指标,BOLL实际也是一个通道。20天均线为中轨,上轨是20天均线 标准差,下轨是20天均线-标准差,股价处上轨和中轨之间属于多头趋势,上轨为压力,中轨为支撑。股价处下轨和中轨之间属于空头趋势,中轨为压力,下轨为支撑,股价到了下轨开始关注,未必就是买点。股价到了上轨开始关注,未必就是卖点。MACD不要应用它的金叉死叉,延时太多,MACD更多的是观察背离情况以及MACD柱子长短变化。KDJ过于灵敏,依据它的金叉做买点是有一定风险的,如能结合均线和量能以及金叉时J值所处位置更好。RSI类似KDJ,也存在顿化现象,两者可用其一,差别不大,属于同类指标。还有一类是乖离指标,表示跌的太多有反弹要求,或者涨多了有回调要求。注意乖离值,6天均线的乖离达到-10就说明跌了很多了。


以上指标全部根据已经走出来的历史数据演算,没有很好的预测功能,可以总结一些成功率较高的关键点。比如股价回踩某均线时有较高概率的反弹需求。传统指标中,任何指标可以结合量能情况做判断,提高成功率。传统指标基本上是跟趋势的,配合良好的纪律也会有较好收益,这个属于技术分析的一大类。至于波浪理论以及它所包含的黄金分割还有波浪周期等只可用于大盘,一般散户无须了解。


技术分析的另一大类属于资金型,这是我目前在用的,具有良好的预测性,前提是要用的好,看到的是真正的资金流向。资金型不外乎两种:逐单统计,大智慧是其代表。分笔统计,同花顺有代表性,各有优缺点。总体看,逐单统计更好。同花顺统计的是内外盘,以此判断资金流向。还有一种逐笔统计,这个更准,但是难以实现日线上的统计。


上面的都是属于技术分析。基本面分析的我不太关心,因为不适合短线,除非关键时候的一些财务报表(刚出业绩预告时)。至于内幕消息的更不靠谱,基本不在研究范围,顶多就是关心一下热点,比如巴非特又干了什么事,王亚伟增持了什么,刘芳又在赌哪家公司,还有最近的明星效应,这波热潮应该还没过去。不过都不是我关心的,我只看资金,资金反映一切。比如周五早上看到600072有资金异动,我那会根本不知道它还有个利好,还有600885也是。有资金异动的个股背后往往隐藏了我们暂时不能及时知道的消息。所以只要对资金研究透了,什么都不用去研究了。至于在哪里可以查询明星持股情况,F10资料里头就有,前几天提供了一种简单的查询方法。或者参考内参类的消息,这类网址很多。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