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广东居民住宅电价调整听证会突然叫停
 原本定于本月17日举行的广东居民住宅电价调整听证会昨日突然叫停。广东省物价局发布通告称,因为国家发改委出台新规,要求对电价进行成本监审及提前印发听证代表,听证会因此延期。一些听证代表表示,听证会延迟是一件好事,显示更慎重,也让听证代表有更多的时间去听取意见和建议。但也有代表表示,可能是因为广东电网提供的听证材料被质疑与年鉴有很大出入,需要重新提交听证材料,所以才延期。

根据广东省物价局的计划,广东居民住宅电价调整听证会11月17日举行,并于11日公布了31名听证代表名单。“我今天还接到很多市民电话呢,结果突然通知听证会延期。”消费者代表、深圳市布吉花园业主委员会主任李晓东告诉记者。因为11日是星期六,各听证代表实际上是昨日才开始接受社会各界意见的。

广东省物价局表示,自公布召开居民电价调整听证会的消息以来,社会各界给予了高度关注,这使他们更真切地了解到民意。他们将从执政为民的理念出发,科学合理地制定民生价格,切实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至于居民电价听证会何时召开,将视具体工作进展程度而定。

说法

物价局:上级出台新规所以延期

对于突然延期的原因,广东省物价局解释称,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办法〉有关问题的通知》,对价格决策听证会的必备材料提出了更明确的规定,“凡列入成本监审目录的商品和服务,未经成本监审的,不得制定或调整价格。需要举行价格听证的,必须进行成本监审,成本监审报告应提前印发听证代表。”执行这一新规定,对于此次听证会的申请方来说,需要补充新的资料。为保证严格依法行政,省物价局决定将原定于2006年11月17日在广州召开的居民住宅电价调整听证会延期举行。

记者了解到,根据《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办法》第五条规定,“列入价格听证目录的所有商品和服务以及虽未列入价格听证目录但需要实行听证的,自动列入成本监审目录”。而国家发改委11月13日签发的《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办法〉有关问题的通知》,则明确规定,成本监审报告必须提前印发送达听证代表。

广东省物价局表示,要按照有关法规和规章政策的要求,严格执行价格决策听证的法定程序,从严审核调价成本。

代表:听证材料太粗糙遭质疑

据悉,送达听证代表的听证材料中的部分数据遭到听证代表的质疑。11月10日,消费者代表、来自暨南大学管理学院的洪凯表示,广东电网公布2004年、2005年其员工平均收入分别约3524元和3994元,这已经是全省平均工资的两倍,但这个数据与从广东年鉴上拿到的数据少了一半。不仅如此,广东电网公布的企业利润也与他们的调查结果相去甚远,员工的福利费,如保险、住房公积金等也与实际调查结果出入很大。

消费者代表、来自花园酒店的梁健朝也质疑,水电从大坝出来是0.2元/度,销售价变成0.61元/度,现在又要涨价,这个成本控制是怎么进行的?

他还表示,电力垄断部门的成本控制应该压缩,比如回报利润率、设备损耗率以及员工福利方面,电力部门没有理由让员工工资高出社会平均工资太多。

洪凯告诉记者,在目前送达听证代表的材料中,电网公司对成本没有进行分类,仅列出销售电价是多少、销售额是多少、利润是多少等,但没有写购电是多少钱、折旧是多少、材料支出、工资支出明细等。他猜测,应该是申请方提交的听证材料比较粗糙,引起听证代表质疑,之后才被要求重新提交经过成本监审的听证材料,之后再召开听证会。

专家代表、来自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的张尧也表示,由于听证材料中关于成本消耗的内容不是很完整,也提出要求电厂、电网方面把提供有关材料。

反应

“延迟听证是件好事”

“我认为,延迟听证是一件好事,是听证制度在实践中利用法律法规进一步保护消费者权益的体现,让听证会作出来的决定更严密、更科学。”消费者代表洪凯这样评价。

专家代表张尧说,因为时间紧迫,自己连送来的听证材料都还没有看完,有些想了解却没有来得及了解的信息,听证会延期,可以争取时间通过各种渠道了解更多一点。消费者代表李晓东也表示,由于时间匆忙,很多方面还没有好好沟通,涨价幅度这么大,没有一个正式审计的财务报告给听证代表说不过去。

一直关注电价听证会的广东省政协常委王则楚告诉记者:“这种事情(指听证会延期)在广东已经不止一次了,以前就有广州的水价听证会、东莞的公交车听证会延迟举行。听证会公开举行就是要严格成本构成的论证,在准备不够充分的情况下,物价局将听证会延期,比较慎重,是件好事。这也提醒了一些准备涨价的企业,在听证会前要提交通得过的论证报告。”他表示,电价上涨关系到千家万户,成本监审报告应该在听证会前一个月之前送给听证代表,让听证代表有时间来审查,提出意见。

民意

反对涨价意见一边倒 建议电力行业先减薪

尽管听证代表实际接受社会各界意见的时间只有一天,但是记者了解到,公开联系方式的听证代表(尤其是消费者代表),都接到了大量的电话、邮件。消费者代表李晓东告诉记者,昨天已经接到了来自广州、东莞、深圳、阳江等地的数十个电话,意见几乎一边倒——都是不同意涨价,如果要涨价必须提供经过审计部门的财务报告。

专家代表张尧告诉记者,自己接到了20多封消费者发给他的电子邮件,都是反对涨价的。

消费者代表、来自花园酒店的梁健朝也表示,很多市民打电话给他,提出垄断部门不能说涨价就涨价,而且涨幅这么大对于中低收入群体影响最大。目前各种商品都在涨价,政府补贴有限,生活压力将变大。市民还建议,首先压缩电力部门的员工工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