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民营经济占比全国GDP65% 成经济发展最大动力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指出,尽管2006年中国的民营经济强劲增长,但是其发展依然面临诸多制度障碍。

  黄孟复是在1月31日全国工商联召开的民营经济发展形势分析会上作这一表示的。全国工商联同时正式发布了2006年《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分析报告》。

  《分析报告》共计1.7万字,分三大部分。报告分析回顾了2006年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概况,分析预测了2007年民营经济发展趋势,认为“民营经济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

  上述报告指出,中国目前广义的民营经济产值比重,占全国GDP的65%左右,占年度经济增量的70%-80%,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大动力;民营企业已成为吸纳中国社会就业的绝对主体。

  2006年,全国有2576万家个体工商户,户均资金近2.53万元;涉及家庭人口7500多万人;全国共有494.7万家私营企业,户均注册资金151万元;私营企业投资者人数近1300万人,涉及家庭人口近4000万人;私营企业高层管理人员比投资者人数更多,涉及的家庭人口更多,这对中国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产生深远影响。

  据该报告分析,由于存在体制、法律、观念等限制,旨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非公经济36条”在贯彻落实中存在诸多困难。

  首先,民营经济在垄断行业、公用事业的市场准入上,总体进展缓慢。如在邮政、通信、广电、电力和金融等行业,民营经济遭遇“玻璃门”问题,即“看得见,进不去,一进就碰壁”。一些垄断行业以资本实力、技术水平和从业资历等抬高行业准入门槛。

  其次,民营企业的金融、税收政策总体改进不大。国有商业银行和主要股份制银行对中小企业仍有诸多不合理限制,民营企业、中小企业仍与银行信贷无缘;设立以民营资本为主的专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区域性中小银行的建议,一直不为金融管理部门认可。

  在税收政策方面,民营企业员工的计税工资标准政策既与外资不平等,也与国有企业不平等。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最早也要2008年正式实行。

  再次,某些垄断企业更加排挤民营企业。一些垄断企业往往采取长期维持垄断高价、推动政府部门抬高行业准入门槛等,排挤甚至阻止民营企业进入。

  与此同时,中国的市场环境也面临诸多问题。报告引述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2006-2007全球商业环境报告》指出,“2006年中国的综合商业环境排名比2005年提升了15位,居第93位,但在175个经济体中仍属中等偏下水平。”

  据上述报告,在衡量市场环境的诸多指标中,中国在申请市场许可上位居第78位;对投资者保护排名第83位;获得信贷方面名列第101位;开办企业方面排名第128位;纳税政策方面则位居第168位。

  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提出,2007年,中央和地方各部门应全面落实国务院“非公经济36条”,加快清理限制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规定,切实解决行业准入问题;要着力改进税收金融政策,及时改进税收政策,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投资发展金融业;并建议在北京、上海、深圳等部分有条件城市的高新区进行科技银行试点。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