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大盘震荡回落的性质分析

大盘震荡回落的性质分析

上证指数1月收官定位提示了相当丰富的技术面信息,综合技术面分析可以得出以下结论:上证指数3636点引发的震荡是历史重要头部技术位与敏感周期共振的结果。3587到3685宽度100点的阻力带构成跨5年度大趋势双底形态的头颈线,就技术面意义而言这一阻力带轻松逾越不是大概率事件,而这一阻力带可能引发阶段性调整也不是小概率事件。5月均线是否能持续推升市场重心是判断中期趋势最重要的技术指标。3445点是2月份最敏感的战略分界位,是多空争夺的要点。

2021年一月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在连续两日大幅震荡后,上证指数月线收官最后定位于3584点。突发连续的下跌,相信大多数同志是一头雾水。那么上证指数月线如此收官定位究竟具有什么技术面意义?本文,笔者将从综合技术面角度展开分析。

以下是深圳指数日线图



2020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长阳拉抬,再次冲击布林线上轨,新年伊始再续阳线,成功突破2020年7月以来新多集中入市形成的箱体约束,这明显是2020年新多主力欲摆脱盘局提升市场交易重心的尝试。目前,日线级别的技术面现状,历时16个交易日,两次冲击3637点,遇阻回落,短线技术面逆转,短期均线系统死叉,布林线中轨破位,周五下影线最低触及3447点本波突破行情的起点,短线形势不容乐观。本波行情形成一个宽度约为170点的箱体,上沿3637点,下沿3467点,中位3550点,这个下跌波暂时可以理解为突破后的回抽确认,前提是3467点支撑的有效。但无论3467点支撑是否有效,后市这个箱体将成为难以轻松逾越的阻力带是肯定的,至少在周线级别的技术面意义上。目前,这个箱体内累计成交了10.4万亿交易额,而去年集中入市的多头平均成本3350点一线累计成交了47万亿交易额,以资金换手角度分析,量能还不足以持续推升市场重心。就短线技术面而言,下周开始,首先是验证3467点支撑的有效性,其次是争夺3550点,月线级别能维持箱体震荡已经是不错的结果了。

以下是上证指数周线图


上证指数周线图提示的技术面信息,一个是布林线形势,一个是K线组合形态,一个是趋势性头部的压力影响。

(1) 周布林线形势:2018年2月,3587点突破周布林线上轨,随后跌回布林线通道内,布林线上轨有效压制上升趋势。本波行情,一月首周突破周布林线上轨后,连续三周指数位于布林线上轨上方,上周突然回撤,跌回布林线通道内,目前形态疑似2018年2月和2019年4月3459点。后市上证指数是否受周布林线上轨有效压制是决定下阶段运行格局的重要技术面因素。

(2) 周K线组合形态:2018年2月,2019年4月,2020年7月,2021年1月周K线组合的一个共同特征是长阴包阳组合。凡长阴包阳的阶段性头部组合形态,后市阶段趋势性回落是大概率事件。

(3) 历史趋势性头部压力影响:历史趋势性头部拐点对后市运行趋势的影响是想而易见的,这不仅来自于技术面的心理压力,更重要的是来自于前次低位调整积累的获利筹码的兑现压力

(4) 比如2020年7月3459点对应的2019年4月3279点压力。本次3637点震荡对应的不仅是2018年2月3587点头部,还有更高级别的历史头部拐点,这一点在后面月线级别技术面分析中阐述。

以下是上证指数月线图



上证指数月线图提示的重要技术面信息。一个是历史头部信息,一个是月布林线形态信息和敏感周期信息,一个是长期均线系统信息。

(1) 历史头部信息:上证指数在2015年12月形成大趋势拐点意义的头部3685点,这个头部与2019年3587点大形态经线构成一条宽度100点的压力带,这个压力带具有跨5年度的长期趋势意义,其重要性不言而喻。3587点是双底大形态的经线,3685点是重要历史趋势头部,两个头部的平均数3636成为本次震荡的头部绝非巧合。目前3685点与3587点连线2月份位于3445点,这是2月份最重要的战略分界位。

(2) 月布林线形态信息:3587点多头行情自突破月布林线上轨后指数持续运行于布林线上轨达7个月,本次行情自2020年7月突破月布林线上轨后持续运行于布林线上轨时间目前也是7个月。月布林线上轨是引导大趋势的一个重要技术面指标,通常以月布林线次上轨和5月均线为战略分界位,2月份月布林线次上轨位于3445点,这是一个极其重要的中期趋势强弱分界位。

(3) 长期均线系统信息。月线级别的均线系统是引导大趋势运行极其重要的技术指标,尤其是5月均线和月多空线的走向是否继续助推行情发展?是否形成拐点是判断中级行情是否转势最有效的领先指标。该指标配合月布林线次上轨综合分析更为先知有效。2月份开盘,月布林线次上轨位于3445点,5月均线位于3411点继续上行,月多空线位于3285点,继续上行。2月份不破位3400点尚不足以引发5月均线形成拐点,但5月均线的助涨作用正在趋弱这一点基本可以确认。

上证指数1月收官定位提示了相当丰富的技术面信息,综合技术面分析可以得出以下结论:上证指数3636点引发的震荡是历史重要头部技术位与敏感周期共振的结果。3587到3685宽度100点的阻力带构成跨5年度大趋势形态双底经线,这一阻力带轻松逾越不是大概率事件,而这一阻力带引发阶段性调整也不是小概率事件。5月均线是否能持续推升市场重心是判断中期趋势最重要的技术指标。3445点是2月份最敏感的战略分界位,是多空争夺的要点。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