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大盘如期震荡,后市应对策略

大盘如期震荡,后市应对策略

上证指数在3700点一线遇阻,A股大盘如期震荡,技术面连续2个月的长上影线和周线的大阴线以及日线布林线中轨的失守均提示阶段性调整的特征。上周大盘暴跌有外因刺激的因素,但本质上更多的原因还是技术性超涨的修正。笔者在2021年1月31日发表《大盘震荡回落的性质分析》一文中指出:上证指数3587到3685宽度100点的阻力带构成跨5年度大趋势双底形态的头颈线,就技术面意义而言这一阻力带轻松逾越不是大概率事件,而这一阻力带可能引发阶段性调整也不是小概率事件。节后,上证指数在两次冲击3700点一线后大幅震荡回落,实盘再次验证了笔者的判断。

2021年开局,上证指数突破连续6个月运行的箱体上沿3460点一线开启了交易重心提升的尝试,期间在冲刺3636一线后回落试探3460突破的有效性。上周在再次冲击3700点一线后大幅回落,目前,大盘连续调整又到达3460敏感技术位附近。本次大盘的震荡是有技术面依据的。首先从技术形态分析,2020年下半年集中入市的增量资金以6个月的时间构筑了一个下沿约为3200点,上沿约为3460点宽度约为260点的箱体结构,2021年开局上证指数突破3460点开始冲刺,按照下箱体形态结构有效突破的理论量度升幅(下箱体上沿3460点+260点)预期,那么预期目标位不低于3720点,实盘上周最高3732点,也就是说2021年开局的突破行情基本实现了预期量度目标。其次,上证指数3587到3685宽度100点的阻力带构成跨5年度大趋势双底形态的头颈线,这一阻力带很难轻松突破。再者,3700点一线月线级别连续11个月的上升趋势导致比较严重的技术面超涨。同时日线,周线,月线同时在3700点一线发生布林线上轨的技术面共振,并且年线级别触及上升通道上轨。因此,上证指数3700点一线的震荡回落绝不是偶然发生的事件。

以上回顾分析的目的主要是预期后市演变的可能趋势。结合目前综合基本面和综合技术面分析,本次调整的性质属于技术性调整的概率较大,主要是技术性超涨的调整和技术形态突破有效性的验证。如果以这一基础为分析依据,那么后市趋势演变的一个可以肯定的结论就是大盘演变成熊市是小概率事件。但是具体调整的形式大致有两种选择方式。其一,维持月线级别新箱体波动,下沿3460点一线,上沿3720点一线,时间跨度至少一个季度。前者成立的理由是2020年下半年集中入市的增量资金连续6个月箱体运作累计成交金额高达70万亿,而2021年突破旧箱体运作2个月累计金额不足30万亿,前期入市的资金并未全身而退,不到迫不得已的地步放任大盘跌回旧箱体不会轻易接受。其次,前期机构抱团的集中持仓也并未悉数兑现,同时基本面因素也决定了A股市场风格全面切换不具备基本条件,所以后市维持新箱体波动是平衡各方利益比较愿意接受的结果。而后者成立的理由是,前期A股大盘机构抱团炒作,市场格局严重分化,一批题材概念跟风头部企业炒作,后市泡沫难以持续,系统性风险释放在所难免。此外另一个重要因素是长期均线系统及年振幅指标的技术面因素,目前上证指数长期均线系统的重心在3200点一线,技术面存在一定超涨因素。其次上证指数历史年振幅均值不低于30%,最小不低于14%,若上证指数今年不能突破没有连续三年阳线的惯例,那么3730点一线不排除是今年的高点,一旦确认,那么按照年振幅不小于14%的预期,后市并不排除年内上证指数回探3200点长期均线重心以及去年箱体下沿一线的可能性。总之,后市两种调整方式都具有合理性。

下周将进入3月份交易,从2月收官的定位分析,3月份上证指数最敏感的强弱分界位3500点,这是月线级别技术面形势的分界位,中期技术面意义十分重要。3月份最重要的支撑位是5月均线3473点,3470一线是日线级别布林线下轨,是周线级别上升通道下轨及周多空线位置,也是旧箱体的下沿,所以3470一线的技术意义极其重要,该技术位若能有效防守则后市选择第一种调整的概率大增。而一旦有效破位,后市将陷入月线级别的调整,大盘选择第二种调整方式的概率大增,从而引发新一轮惨烈下跌。鉴于上证指数3470一线的技术面重要意义,3月份首周将考验3470点支撑的有效性,相信主力机构会十分在意。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