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如何诠释周末的断头铡刀

如何诠释周末的断头铡刀

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全球股市一致应声上涨,逆势反应预期之外,却情理之中,一是因为结果不出市场所料,二是因为特朗普新政的有效性尚待检验,美元持续强势既没有坚实基础也不利于美国实体经济的持续复苏,可以预期的未来国际资本大规模回流美国不是大概率事件,这才是背后的实质。中国的经济体量已经大到能与美国抗衡的地位,以往美国惯用的剪羊毛把戏的有效性大打折扣,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宣布加息后,香港,中国央行立即跟进加息,同时拉高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对抗的姿态十分明显,较量的实质是新形势下国际利益分配格局重塑的主张。

两会闭幕,美联储加息尘埃落定,中国央行果断应对,香港股市跳空高开,周四A股市场跟风拉抬。然周五风云突变,上证指数并未如期顺势冲击3300点,反而一路盘跌,周四跳空缺口被完全封闭,日K线组合似断头铡刀,未来大盘趋势顿生迷茫。如何诠释周末的断头铡刀?笔者以为主要原因还在于宏观基本面尚不具备支持大盘趋势性行情的基础,这一点可以简单归纳为,宏观经济的L型,资本市场服务于实体经济的政策性,市场扩容的常态性,系统估值水平的偏高性,以及技术面长期均线系统的平衡性。以上这些因素决定了2017年A股市场维持区间震荡波动是大概率事件。

两会前,因为担忧证券法修订稿将明确注册制原则,深市中小创市场持续下跌,以上证50指数为代表的主板权重股与深市中小创市场出现严重的背离走势,中小创在破位月线级别的2016年拉锯平台后加速下滑,从而形成技术面的超跌。中小板指数与上证50指数背离的重要时点一个是2017年1月11日(沪强深弱)另一个是2017年2月21日(深强沪弱,合理的解释是本届人大不提注册制消息开始影响市场行为)笔者曾在《鸡年开局失利怎么看》一文中指出,两个市场的严重背离不可能持续,后市要么深市修复性回升,要么沪市下跌或横盘,实盘再次验证了笔者的判断。时至今日,两会闭幕,政策明朗,深市中小创已经拉回2016年多空拉锯平台,技术面的超跌得到了全面修正,由此沪深市场的背离格局基本消除,两市重新回到相互印证的统一格局。

由于目前上证指数长期均线系统还是一种分散纠缠混合状态的组合,尚未形成典型多头组合氛围,所以不具备支持持续趋势性行情的基础。2017年上证指数长期均线系统的上沿在3240点到3300一线。目前上证指数日布林线上轨在3270一线,周布林线上轨在3300点一线,月布林线中轨在3300点一线,因此3300点一线的技术面阻力十分明显,如果没有有效突破的把握国家队是不会轻易去冒这个风险的。这一点其实在周四跳空拉升中就已经有异常表现了,一是全天拉抬仅仅用了15分钟,之后全天滞涨。二是上证50指数明显弱于上证指数,这是神秘力量对上证指数突破3300点信心不足的明显表现。

仅就技术面角度而言,目前沪深两市主要分类市场的现状:以月线级别而论,中小板综指最强(本轮反弹已经重回月布林线中轨和月多空线上方),上证50指数次之(连续3个月围绕月布林线中轨2363一线波动,振幅越来越小)其他分类指数目前均处于月布林线中轨下方。上证指数目前月布林线中轨位于3300点,5月均线3198点,月多空线3191点,月线上升通道支撑线3220一线,目前首季月K线组合两阳一阴,尚未完全收复12月阴线。如果3300点迟迟不能有效突破,那么后市大概率事件是维持区间震荡,3200点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中期趋势强弱分界位,而国家队控盘的战略目标只有两种选择,一是司机有效突破3300点,一是维持区间震荡,震荡区间大概率有两种可能性,一种是3200点到3300点之间。另一种是3100点到3300点之间。如此,周末断头铡刀的含义就不难诠释了,要么是趋势洗盘,要么是退守寻求操盘空间,总之3200点国家队不会轻易弃守。近期连续出现的期指“乌龙指”事件很可能是一种定向呼吁放开期指持仓量限制的诉求,其用意显然是神秘资金对冲的需要。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