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敏感窗口,极端行情。

敏感窗口,极端行情。

继周一反弹后,昨日股市再度以阳线收盘,其中强行拉抬的动作十分明显。昨日笔者指出,本周是大盘突破3300点的优选窗口,一旦错过,后市将很尴尬,这是昨天维稳主力继续拉抬的主要原因。两日阳线,上证指数已经逼近周末阴线的实体上沿,上证指数昨日收盘3261点,距前期高点3274点以及日布林线上轨和周布林线上轨仅一步之遥,技术面突破3300点只欠临门一脚。昨日是技术面敏感窗口,箭在弦上,本不得不发,岂料隔夜美国暴跌,港股受累,大盘顺势低开震荡,上证指数盘中破位布林线中轨,尾市拉抬总算收复多空线,后市又添阴影。

近期,神秘力急于突破3300的心态非常明显,无奈多种客观因素压制大盘,下跌不能,上涨乏力,大盘波动空间越来越窄,纠结间频现极端行情:1.上证50指数表现极其疲软,上证50指数与上证指数的背离,沪深市场的背离非常明显。2.热点散乱,持续性不强,手法彪悍,屡见突发长阳、封板套路。3.存量资金与增量资金理念分化非常明晰。极端行情背后的实质是维稳力量的无奈。

笔者发现,目前市场运作具有相对影响力和持续性的路线有三条:

其一是新股炒作。新股板块是主流资金与游资狂欢的圣地,炒作新股的逻辑比较清晰。主流资金持有低估值权重股,以股指期货对冲风险后申购新股实现无风险套利。这是刘士余坚持资本市场为实体经济服务,以IPO常态化化解堰塞湖的既定战略部署。当然,前提是维持现有的IPO游戏规则,新股不败。而游资炒作新股的逻辑一是迎合管理层的需要,二是新股具有创新概念,三是流通市值小,无套牢盘,有股本扩张潜力。新股炒作逻辑鲜明,利国利民,投机与发展各取所需,游资与管理层一拍即合,这是新股炒作具有相对可持续的根本原因。

其二是大消费概念炒作。着力提升消费在GDP组份中的比例,是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和经济结构转型的必然趋势。尤其是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提高的消费领域,发展前景值得期待。行业涵盖食品饮料,家电,医药,衣着,信息(住房因被人为控制供应,难以自然提升)等等。尤其是其中一些具有不可替代性的龙头品种的价值越来越得到市场的认可,大消费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这是消费概念炒作具有相对持续性的主要原因。

其三是基建概念炒作。继续保持GDP的相对高增速是既定国策,无论是小康社会建设还是分配体制改革都只能依靠增量解决的手段,就业仍然是必须优先考虑的头等大事,因此基础建设投资目前还是主要支柱产业,这是国家意志,也是基建概念炒作的基本逻辑。值得注意的是,基础建设投资是权宜之计,行业投资效益的边际递减现象实客观现实,所以该主题炒作的持续性不如前者。

也有搅局的炒作,比如中国神华的分红概念,敏感时期不知是否可以安排,本来就是一个偶发事件,最多也就两个涨停,于个股不具持续性,于市场不具示范性,如此折腾不是盲目跟风者的愚钝就是始作俑者的自恋,类似不可持续的题材炒作不胜枚举。

主流权重市场与概念炒作的严重分化决定了大盘不具备持续趋势性行情的基础,因此上证指数是否能突破3300点其实已经没有那么重要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