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为什么3400关前如此纠结?

为什么3400关前如此纠结?

上证指数自突破3300点以来已经在3350到3390之间连续横盘了14个交易日,3400点关前为何如此纠结?笔者以为不外乎三大基本因素,其一是基本面,其二是技术面,其三是市场面。

基本面涵盖宏观经济基本面,宏观政治基本面,宏观金融基本面三大方面。

当前的宏观经济基本面就是结构转型,产能调整,维持中高速。经济结构转型是由经济体量和城镇化发展决定的,产能调整是由市场经济周期决定的。维持中高速是由社会稳定和政治稳定需要决定的。当前的宏观政治基本面就是国内坚持增量改革,避免出现与既得利益的激烈冲突。国际坚持和谐共赢的战略方针,积极争取在国际利益分配格局重塑中的优势地位。宏观金融基本面就是在维持货币支持投资的同时防范高杠杆和债务总量可能引发的系统风险。三大宏观基本面的核心是稳定,在稳定中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在稳定中实现利益分配格局重塑,在稳定中防范金融风险。

技术面涵盖短期趋势和长期趋势,虽然技术面反应的是市场运行轨迹的统计结果,但是本质还是资本的价值尺度和供求关系。目前,短期趋势依然维持着短期均线系统的多头氛围,而长期趋势有均线系统形成多头氛围的迹象,但大趋势仍属于平衡格局。目前上证指数的长期均线系统的上沿在3300点一线,下沿在2800点一线。上证指数对数坐标的年线图,原始上升支撑线2017年位于3390一线,该原始上升支撑线的斜率约为16%/年,按未来经济增速的基本面,这样的增速是难以长期维持的。长期均线系统尚未形成有效的多头排列,3400点以上多头趋势能否持续并不确定。

市场面涵盖市值总量,价值评估,供求关系,制度规范等要素。目前沪市总市值约33万亿,深市中市值约24万亿,两市总市值约63万亿,2017年GDP总量约80万亿,目前总市值GDP占比已经达到83.7%,这是一个比较敏感的比例,距占比100%仅有16%的差距,而历史数据股市总市值GDP占比长期位于100%以上不是大概率事件。从系统总体估值方面讲,目前沪市平均市盈率18.1,深市平均市盈率在38,目前实际无风险利率维持在4%左右,总体讲,市场不存在严重低估的状况。从供求关系方面讲,避实就虚和房地产调控客观上有助于推升增量资金的入市愿望,但是增加直接融资比例,构建多次层次资本市场以及国际化的发展原则,以及IPO注册制的必然趋势在供给预期上并不乐观。

综合以上三大基本因素分析的结论,基本面的核心是稳定,技术面的趋势是平衡,市场面的实质是投机,三大因素的综合影响力决定了股市还没有真正牛市的基础。

3400点以上是股灾套牢的重灾区,也是国家队两轮救市的密集成交区,是量能堆积的主要阻力带,同时又是中长期交易重心的上沿,一旦滞涨,获利盘必然落袋为安。上证50指数是本轮行情不二的领先指标,尽管多空在3400点关前拉锯14个交易日,但是上证50指数已经悄悄走出三根周阴线。上证50指数在月布林线上轨处出现连续调整态势是主力多头信心不足的明确表示,这一点也得到了A/H股溢价指数的印证。系统估值水平,股灾套牢盘的压力,沪深两个市场的背离才是3400点关前纠结的真正原因。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