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上证指数2800点一线的技术面意义为何如此重要?



上证指数2800点一线的技术面意义为何如此重要?

笔者曾多次指出上证指数2800点一线是长期趋势原则性强弱分界位,在技术面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2800点一线的维稳不仅必须而且带有国家意志。在美联储宣布降息美股大跌后,A股立刻做出反应,上证指数以跳空下跌的方式破位2800点,尽管期间证监会连续于各大媒体包括央视新闻联播出面表态为多头打气,但最终周线级别仍然没有能够收复2800点。上证指数2800点一线的技术面意义为何如此重要呢?

我们从上证指数2019年日线图不难看出,2019年的多头行情以2月22日跳空突破缺口为明显标志,该跳空突破缺口引发场外增量资金集中入市,大盘持续集中放量,其中于4月8日3288高点后连续调整,于6月6日探低2822点后反弹,于7月2日到3048点后又反身下跌,该轮反弹明显缩量,技术面也没有修复中期均线系统,而本次2800点的破位若被验证有效,则意味着下降楔形形态破位的有效,当然是后市技术面看空的依据。这里我们暂且不论形态破位的量度跌幅,单就2月22日突破缺口的被完全封闭和短中期均线系统多头氛围的被逆转,以及上证指数2900点上方约30万亿成交额的被套的现实(30万亿什么概念?要知道目前沪市总流通市值仅为26.8万亿,就换手率而言已经大于100%),至少可以得出2019年的多头行情已经结束了的认定。更为严峻的是,若2800点的破位被验证有效,于技术面而言则暗示A股市场目前仍然处于大周期级别的熊市中。如此担忧是否杞人忧天呢?是否有事实依据支撑这种担忧呢?别说,还真有。比如:

2019年行情的第一个典型特色是白马股抱团,从始至终,直到现在仍在延续。从表面上看白马抱团是投资理念的重塑,但本质上并不排除增量资金从一开始就不看好大盘多头行情的可持续性。

2019年行情的第二个个典型特色是以往的低价概念,小市值概念,重组增发概念的炒作被明显边缘化,仙股,1元股有增无减。个股交易极度低迷和屡创历史新低的现象屡见不鲜。

2019年行情的第三个典型特色是大盘权重指标股的表现差强人意,以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为龙头的大银行板块,无论从市盈率还是现金分红率等常用指标分析都是明显低于市场平均估值水平的,但市场表现却始终波澜不惊,银行板块长时期,大面积破净本质上是对隐含风险的折价。

2019年行情的第四个典型特色是权重指标股中石油的创历史新低,两桶油历来是沪市大盘的压舱石,是大盘不二的指标股,因此也往往是多头主力用来营造技术氛围和激发市场人气的重要工具,可是今年却一反常态,反而成为拖累上证50指数的首恶,令人感叹的是,随着跌破净资产,本次大盘破位2800点的同时中石油创下历史新低,其意义在于真正开启了价值回归之路。

2019年行情的第五个典型特色是科创板的开市。科创板带有明显的政策扶持背景,人为制造的供求失衡和交易制度优势客观上为过度投机提供了温床,虽然说科创板是资本市场改革的探索,适当地提高市场活跃性和关注度也无可厚非,但凡是都有两重性,过度投机不仅分流了主板资金和关注度,同时也难免留下隐含的系统性风险。

总之,上证指数2800点的失守有其内在规律因素的支撑,不仅有技术面的,也有宏观基本面的。但是鉴于2800点技术面意义的重要性,又不能弃之不顾。2800点上涨不能,下跌不行,现实一点的办法还是以时间换空间,这也是有关方面只表态不作为的主要原因。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