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12月A股市场的基本格局分析

12月A股市场的基本格局分析

上周末11月收官,上证指数定位2872点,日线连续4日下跌,周线连续5周阴线,月线连续3月长上影T线。目前上证指数综合技术面形势并不乐观:

日线级别:均线系统仍空头排列,5日均线死叉年线,布林线轨道下行趋势尚未止跌,股指被多空线有效压制。

周线级别:连续三周受布林线中轨压制,均线系统死叉,股指在旗型形态末端向下破位,目前股指运行在布林线下轨附近。

月线级别:连续三月受布林线中轨压制,均线系统纠缠,楔形形态底边与5月均线重合,模拟12月开盘,上证指数已经跌破楔形底边和5月均线(这是上周末上证指数单边下跌的一个主要原因)。

综合技术面分析,短中期上证指数目前均处于相对弱势氛围中。

2019年上证指数开盘2498点,最高3288点,最低2441点,如果不出意外,年内高点和低点基本可以确定,全年振幅34.72%,符合历史均值。目前为止,年K线形态为带上影的中阳线,阳线实体接近2018年阴线中位。同时,年线级别布林线仍然保持上行趋势,股指保持在布林线中轨以上运行,但是长期均线系统为纠缠态,并未形成多头氛围,目前股指运行在长期均线系统的均值附近。12月份是年内最后一个交易月,也是年线收官月,如何定位对于长期趋势预期极其重要。按照目前长期趋势的综合技术面分析,如果不出意外2019年年K线阳线是大概率事件,鉴于长期均线系统的纠缠形态和均值因素以及月线技术面的现实状况考虑,年线收官定位在长期均线均值附近是大概率事件。目前上证指数长期均线系统的均值在2860一线,也就是在年线附近。现在假设12月收官仍然是2860点一线,那么模拟2020年开盘的长期均线系统,上沿将在2950一线,下沿将在2750一线,长期均线系统将更进一步纠缠,长期均线系统的上下沿宽度仅为7%左右,这种均线系统结构暗示未来市场有效波动空间十分狭窄,这对于一个追求投资和博弈利润的市场来讲显然效率过于低下,按照上证指数历史振幅的均值统计,年平均振幅至少也在20%以上,因此这样的均线结构后市非常可能引发趋势性拐点的形成。当然,所为趋势性拐点包括多头趋势和空头趋势,但是趋势的确立不仅与技术面有关更有赖于相关的基本面支持。

基于对2020年A股市场长期趋势演变和市场效率的综合考虑,首先预期的是市场宽度,其次是趋势拐点。从市场振幅考虑,2020年起点不宜过高,从趋势拐点考虑,2020年起点不宜过低,因此12月的年线收官定位是一个技术活,这一点有关方面不会没有考虑。

综合目前短期,中期,长期系统的技术面现状分析,笔者认为12月份上证指数的核心波动区间在2800点到2950点之间,而年度收官定位在2860点到2950点之间都可以接受。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