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020年上证指数技术分析及展望

2020年上证指数技术分析及展望

目前,上证指数依然是最受投资者关注的行情分析依据。2019年已经收官,上证指数收官定位于3050点,全年涨幅22%,年K线为带上影线的中阳线,阳线实体切入2018年阴线实体的67%,近三年K线组合为两阳夹阴。



以上是对数坐标的上证指数年线图,该图清晰表达了上证指数的长期趋势。1994年326点,与2005年998点重要熊市低点构成长期上升通道的原始支撑线,该原始支撑线于2018年反抽后跌破,目前上证指数处于修正后的原始支撑线上。长期均线系统目前处于收敛状态,与2005年比较相似。2005年的长期均线系统的收敛导致了2006年开始的技术性牛市,2014年长期均线系统再次收敛又引发一轮多头行情。2019年收官,上证指数于最后两天强行拉抬定位于3050点并非偶然。2020年开盘上证指数长期均线系统:2年线为3050点,3年线为2864点,5年线为3000点,10年线为2986点。上证指数长期均线系统上沿3050点,下沿2864点,中值2975点。这就是说这个交易重心已经持续了10年之久,2020年长期均线系统急剧收敛于不足7%的空间内,并处在修正后的上升趋势支撑线上,这暗示2020年市场选择尝试构筑长期趋势拐点的概率相当大,这是因为市场需要波动才有效率。2020年要么形成拐点,要么继续围绕交易重心区间波动。若构筑拐点,则要么熊市拐点,要么牛市拐点。笔者认为,根据目前综合因素判断,2020年形成熊市拐点的可能性最小,继续围绕交易重心区间波动的概率不低,也不排除构筑新的牛市拐点,至少2020年市场交易重心的抬高是大概率事件。按照长期均线系统的现状以及上证指数年振幅不低于30%的历史统计,上证指数2020年核心波动区间在2850点到3800点之间,也就是说2020年不排除再次冲击前次牛市头部的可能性。

一、 结论与展望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年,宏观决策的顶层原则是稳政治,稳经济,稳就业。央行将致力于维护流动性,CPI,利率,汇率的平衡,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是大概率事件,市场化利率会长期处于低水平。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是既定国策,也是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重要举措,资本市场的国际化开放是必然趋势,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必要条件。2020年宏观基本面总体偏好,A股技术面也提示不支持大幅下跌,注册制改革将颠覆原有的市场估值模型,资本市场将向成熟市场过渡,市场化的价值发现功能将自发调节股市供求关系,股市齐涨共跌的传统将难以再现,结构行情和分化将是常态,一个以散户为交易主体的资本市场终将退位给主流机构。2020年A股市场有机遇也有挑战,重要的不在于是否有牛市,而在于是否更成熟。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