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市场估值水平及供求关系对2020年行情的影响

市场估值水平及供求关系对2020年行情的影响

一、 市场估值水平及供求关系分析

资本市场的交易活跃度除了宏观经济基本面,另一方面的重要影响因素就是市场估值水平和供求关系,具体因素涵盖上市公司的静态业绩,成长性预期,红利回报率,市场规模扩张,无风险利率,汇率,CPI等等因素,这些因素通过风险偏好性影响交易活跃度。对于市场投资价值的评估通常采用两种方法,一种是着重于对既有盈利能力的考量,另一种着重于对既有销售能力及市场前景和市场占有力扩张预期的考量。前者考量的常用指标是市盈率,市净率,分红率,而后者常用的考量指标是市销率,研发投入,潜在市场需求,以及专利垄断性和市场占有率。前者考量指标比较容易量化,后者相对抽象。2019年上证指数收官定位3050点,深成指收官定位10430点,上证所公布的官方数据,沪市总市值35.5万亿,平均市盈率14.5%,深交所公布的官方数据,深市总市值23.7万亿,平均市盈率26%。由平均数看,目前沪深市场的总体估值水平并不能算高。但是如果对细分市场统计分析,不难发现估值水平存在明显的差异。以下是最新细分市场市价总值和估值水平统计表:




以上统计结果提示:

官方公布的2019年收官数据,A股市场总市值592993亿,沪市总市值占比60%,但是平均市盈率仅为深市55%。

上证50指数总市值占上证指数总市值47%,平均市盈率与沪市相当,表明权重股覆盖较大,估值水平代表性较差。

沪深300总市值占A股总市值54%,平均市盈率29,利润增长28%,营收增长16%,市场估值水平的总体代表性较强。

中小板总市值占深市41%,平均市盈率70倍。创业板总市值占深市26%,平均市盈率100倍,但成长性较强。

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细分市场的差异较明显,但有其内在的合理性,主要是传统行业与新兴行业,静态估值与动态估值的差异,目前总体市场估值水平在无风险市场化利率水平环境下尚属合理。值得注意的是,新证券法的通过正式开启了注册制改革的征程,上市门槛不再以企业盈利为必要条件,资本市场的估值取向将更关注企业的创新能力,营收能力,以及市场扩张能力,因此,未来原有资本市场的价值评估模型受到一定冲击是大概率事件,这也为未来资本市场的题材炒作提供了“理论依据”。

市场供求关系是传统经济学研究的基础,当然是影响资本市场交易活跃度的一个重要因素。2020年A股资本市场的供给侧主要有来自三个方面,一个是新股融资,另一个是老股减持,再一个是解套筹码和获利筹码。

数据显示,2019年A股IPO共有202家,募资规模达到2525亿元,这一数字已经创下自2012年以来筹资额的新高纪录,创下7年新高。资本市场为实体企业融资服务是我国资本市场的主要功能定位之一。2020年新证券法实施将正式推行注册制,原有审核委员会的取消和不再强求企业盈利的上市条件必然激发企业上市的积极性,这也是增加直接融资比重宏观金融政策的战略规划,因此,2020年股市扩容继续保持一定规模将毫无疑义。

2020年1月份,市场将迎来“天量解禁”。 2020年1月份a股市场解禁市值高达6799.62亿元,其中还有中邮资本、顺丰控股等千亿解禁的“大块头”。2020年全年解禁市值高达3.6万亿元,1月份解禁的市值占全年的18.76%.老股解禁对于A股市场而言总是挥之不去的阴影,原始股东的低成本以及二级市场的高估值使得原始股东积累了丰厚的账面价值,一旦解禁,冲动难免避免。A股市场股权质押是普遍现象,股市低迷导致质押爆仓的风险时有发生,前段时期股市连续下跌曾叫停强制平仓。随着市场回暖,调整股权质押风险会是必然的选择。

随着股市回暖,解套盘和获利兑现盘的压力也会与日俱增,历次牛市头部都堆积着巨量套牢盘,上证指数长期在3000点以下运行,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历史密集成交区的压力。

2020年A股市场需求侧主要来源:

当前世界金融政策普遍进入降息周期,我国正在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随着我国经济总量的不断增长,经济增速下降将是必然趋势,协调CPI,利率,汇率的平衡,维护经济增速和流动性的稳定,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是唯一选择。因此,2020年市场总体会维持相对较低的利率水平。同时,房住不炒的定位决定了2020年炒房未必是很好的选择,这就会迫使一部分资金转向风险偏好市场,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就是储蓄资金的转移和社保,保险资金。

我国资本市场国际化开放的进程正在加快,随着中国经济总量的增长,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力不断增强,未来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型和较高的增速,导致国际资本参与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红利的欲望日渐增强,2019年MSCI等国外指数纳入A股且占比不断增加,外资增持A股超3300亿元,成为A股最主要的增量资金来源。2020年我国资本市场国际化开放的战略决策不会变,完善对冲工具的成熟市场对国际资本的吸引力必将与日俱增。

2020年,A股市场的供求关系有利空的方面也有利多的方面,但是可以预期的是在日趋市场化改革的环境下资本的价值发现功能会自发调节供求关系的平衡,通俗一点讲,未来市场分化和结构行情常态化是大概率事件,过去牛市那种齐涨共跌的格局将难以再现。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