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全球股市暴跌A股缘何独善其身?

全球股市暴跌A股缘何独善其身?

上周美股两次熔断暴跌,周四美三大股指终盘跌幅均超9%,创单日跌幅记录,道指月度跌幅17%,头部累计跌幅25%,目前形势至少在技术面可以确认技术性熊市的成立。美股再次熔断,引发欧美股市全面熔断暴跌,恐慌的指向是对全球经济衰退的预期。

毋庸置疑,本次全球股市暴跌的领路人当美国莫属,本次美国股市突发的暴跌其深层次原因是错综复杂的,除了美股十年牛市所积累的估值风险、长期以来对外政治风险的积累、内部政治风险的加持以及全球蔓延的新冠肺疫情的黑天鹅,当然还有一些加速因素,比如完备的做空机制,比如还有量化交易,计算机程序交易容易触发集体性的抛售行为;ETF指数规模太大了,容易造成流动性问题,流动性风险被系统风险加速了,黄金都在被抛售。世界金融市场的巨幅震荡内在因素是全球长期宽松流动性以及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失配,本质上是全球经济一体化新形势下集团利益分配格局的重塑。

本次美股暴跌从技术面角度分析,目前仍然可以定性为是系统性泡沫风险的集中释放,暂时还不能定性为以长期经济衰退为特征的熊市定义。

以道琼斯工业指数为例,以下是年K线图



以年K线图不难发现,持续11年的牛市2013年突破原始上升通道加速上涨,2019年底达到加速通道上沿,2020年2月创下29568的高位,同时长期均线的均值却在22670一线,技术性超涨非常明显。所以,本次美股暴跌的内在原因是技术性超涨引发的估值泡沫的集中释放,所以才有技术性熊市一说。因为美国资本市场拥有完备的做空机制,又偏爱程序交易,泡沫风险快速释放自然是效率最高的交易模式。从技术分析的角度讲,美股本轮暴跌的短期目标位就在通道支撑线附近,只要后市不跌穿原始上升通道,原则上都不能算真正意义上的熊市。当然,从穿头破脚的断头铡刀年K线组合看,美股不排除10年牛市暂告段落的可能,但也尚没有充分的证据就此确认基于经济衰退的熊市已经成立,美股后市进入区间波动趋势将是大概率事件。

华盛顿时间3月13日15时30分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将斥资500亿美元抗疫,这标志着特朗普对于新冠肺炎疫情判断的一个象征性转折点,美联储也表示将向市场投放更多的流动性。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3日大幅上涨,其中,道指涨9.36%,标普指数涨9.29%,纳斯达克指数涨9.35%。于此同时,各国政府出手实施救市举措,受全球金融市场巨幅震荡的冲击,各国纷纷宣布临时禁止做空。截至目前,已有西班牙、泰国、意大利、英国、韩国、土耳其等六个国家出台禁止做空措施。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0年3月16日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对达到考核标准的银行定向降准0.5至1个百分点。在此之外,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支持发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以上定向降准共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此时此刻,各国政府果断出手意义深远。

与全球股市暴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A股明显抗跌,A股缘何能独善其身?笔者认为,除了中国率先有效控制了疫情,以及强大的资源调动能力和巨大的市场潜力,使得中国人民拥有对未来经济发展充分的信心外。另一方面,A股市场与美股市场技术面的现状不同,美股市场处于11年牛市典型的超涨状态,而A股市场仍处于长期趋势的技术性熊市末期,两个市场的技术面不同,系统估值水平不同,A股市场的低迷与经济发展的良好基本面相关度关系不大,主要是A股市场的制度问题和指数编制问题,这些问题目前正在改革探索中,但是需要一个过程。

所以结论是,A股市场目前不存在大幅下跌的基础,同时也尚不具备持续走牛的条件,这里还有一个受H股牵连的复杂问题。目前上证指数的长期均线系统呈纠缠状,均线系统的上沿在3000点一线,下沿在2800点一线,均值在2900点一线。2800点以下属于超跌区,相对风险较小,3100点以上属于超涨区相对风险较高,3100点屡攻不破主要原因是目前市场还不具备重心提升的必要条件,而2800点以下相对风险较低,在流动性相对充分的环境下容易受场外资金的关注,这就是为什么每每跳空暴跌在2800点以下当日就有逆势反转行情的原因。



下周行情将进入相对平稳阶段,一方面是因为连续暴跌释放了相当一部分系统风险,另一方面各国政府出手救市,除注入流动性外包括采取禁止做空的非常规手段,表达的是国家意志的干预,这显然是不希望看到系统性金融风险引导性伤害实体经济。但是全球蔓延的新冠肺疫情是否在短期内可控依然是严重关切的问题,值得关注的是,虽然各国政府升级了对疫情的防控,但各国应对疫情的客观条件不同,尤其是相应的储备物资短缺是一个现实问题,大多数国家也不具备象中国一样有集中调配社会资源的能力,疫情防控的客观困难还是非常现实的,这就决定了全球疫情形势发展的复杂多变和不确定性,所以谨慎观望会成为近期主流的投资策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