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下周市场能否带来惊喜?

2020年A股市场经受了新冠肺疫情的两次利空冲击,第一轮是以武汉封城为触发因素的暴跌,第二轮是以全球疫情蔓延以及美股连续熔断为触发因素的暴跌。第一轮暴跌,上证指数探低2685点,第二轮暴跌上证指数探低2647点,两轮暴跌都在2650点一线获得支撑绝不是偶然的。笔者在《关于美股暴跌对A股影响分析的三个问题》一文中就指出:

1)上证指数中期趋势总体上受制于长期趋势的基本格局,2020年上证指数仍然会保持围绕长期均线系统波动的区间震荡格局。

2)2600点一线是年内最有底部意义的支撑位。

3)2700点以下建仓只输时间,不输钱。

4)2750点是月线级别的多空线,是3月收官的战略分界位。

5)2800点以下是以长期均线系统为参照系的超跌区,相对风险较小。

6)3000点在二季度以内有效突破不是大概率事件。

实盘完全验证了笔者的判断。第一,两轮暴跌的低点就在2650一线。第二,上证指数3月收官正好是2750点。第三,目前上证指数已经回到2800点以上。笔者的分析判断结论完全是基于对宏观基本面和股市内在规律客观全面的综合分析。

随着时间的推移,新冠肺疫情的发展形势逐步趋于明朗,中国的疫情防控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下阶段的主要工作是巩固防控成果,内防反弹外防输入,同时加快促进社会,经济秩序的全面恢复。全球疫情继续蔓延,因为各国经济,社会,政治体制的差异,各国疫情防控的应对举措不尽相同,疫情形势仍相对复杂多变,但有迹象表明距疫情高峰期拐点已经为时不远,各国政府的战略考量将由疫情本身逐步转向对未来经济趋势的关注。这一点其实股市已经有所反映,不仅中国股市在两次疫情冲击后都逐步回升,其实周边资本市场都是相同的表现,其中美国股市表现尤为典型,在巴菲特被连续熔断吓出一身冷汗的同时,亚马逊却不经意间创出了牛市新高,这表明资本主义真正关注的还是经济利益。

周末统计局公布了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虽然一季度GDP同比为-6.8%,但是3月份回升相当明显,由于综合经济数据要好于市场预期,股市借利空出尽哄抬,周五大盘高开冲高,上证指数盘中冲击周多空线2851点,周阳线创四周新高。于此同时,高层会议传来重量信息,首提“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明确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把资金用到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上。此次会议专门提到了加强传统基础设施投资,指出要积极扩大国内需求。要释放消费潜力,做好复工复产、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加强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投资。以上一系列政策无非是着力于经济秩序的全面恢复,而这正是下阶段提振股市信心的重要基础。

经济活动的基础是流动,包括物的流动,劳动的流动,资本的流动和信息的流动,而新冠肺疫情最致命的负面作用就是限制了流动。由于本次疫情的广泛性和复杂性难以预期,客观上已经造成了全球性的流动危机,并且这种流动危机很可能滞后延续,这才是对全球经济是否会陷入持续衰退担忧的根本原因,关于这一点国际原油价格的反复疲软已经给出了预期。

综合以上分析,对下阶段宏观基本面不难作出基本判断,那就是既不十分悲观,也不过于乐观,反应在对下阶段股市趋势的预期就是既不十分看空,也不过度看多,二季度A股大趋势依然是被限制在长期均线系统内的区间震荡格局。

就A股内在规律而言,目前大趋势仍然受长期均线系统的制约,无论是向下还是向上的趋势性有效突破,目前都不具备基本面的必要条件。目前上证指数长期均线系统的上沿在3000点一线,下沿在2800点一线,中值在2890点一线。下周两次探低后的A股市场反弹将进入21个交易日的敏感窗口,下周日布林线轨道将要收口,上轨在2880点一线,中轨在2780点一线,中轨有出现拐点迹象,鉴于下周上证指数长期均线系统中值2890点,月布林线中轨2880点,日布林线上轨2880点,周多空线2850点的技术面现状,下周2850点周多空线是强弱分界位,周一就要争夺。2880点是下周极其重要的多空争夺技术位,其得失将决定4月收官的定位。

需要指出的是,上证50指数仍然具有领先指标意义,下周上证50指数能否突破2860点是研判短线趋势的关键。上证50指数的软肋还在于银行股的不作为和中石油的义无反顾。茅台市值已经雄踞A股之首,继续引领上证50指数的能力值得商榷,再说以茅台代表中国经济的发展方向也未必合适。另一个多头备选的突破口是创业板,无论从市值,题材,还是两个市场的相互印证角度讲都具有合理性意义。下周市场走势的另一个重要意义就是要预备4月收官定位,这将决定二季度市场的基本格局。鉴于日线级别和月线级别的综合技术面考虑,上证指数4月收官定位,2870点是多空争夺焦点,问题在于即使4月收官定位于2870点之上,二季度上升空间也相当有限。但是如果下周不能突破2880点,则5月份大盘还将延续窄幅波动格局,而这种局面既合理又难堪。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