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从4月收官定位看二季度市场基本格局

从4月收官定位看二季度市场基本格局

笔者在前文《4月月线如何收官》一文中指出:

按目前综合形势,对本周市场行情有以下几点判断:

1)4月收官定位于2880点以上已经不是大概率事件。

2)2800点强弱分界位是多空争夺的焦点。

3)本周将出现抛物线转向信号,按惯例周初很可能有探低动作。

4)核心波动区间在2750点到2850点之间。

4月收官实盘行情完全验证了笔者之前的判断,上周开盘多空即围绕2800点展开争夺,周二快速探低2758点,迅速拉起,周四,周五两日连续拉抬,终盘上证指数收官定位于2860点。

4月收官上证指数定位于2860点,盘面语言至少暗示了以下一些市场信息:

一、4月收官是一个敏感时空窗口,期间汇集着几个重要节点:

节点一:全国本地疫情未发生数量级新增案例已经稳定2周,并且输入性防控成效明显。国内新冠肺疫情总体上得到有效控制,下一阶段疫情有望继续向可控方向发展。

节点二,学校已经开始复课,五月份全国有望相继全面复课,学校复课意味着最典型的聚集性社会活动被高层认可,5月份的部署有望向有序全面恢复社会,生产秩序转移。

节点三,全国人大确定召开日期,这是5月份中央政府将全面部署推进经济建设的明确信号。

节点四,上市公司一季报已经基本公布完毕,新冠肺疫情对上市公司业绩的负面冲击有了理性评估的客观依据。

节点五,二季度首月月线收官定位对短,中,长线技术面趋势预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上证指数4月收官定位于2860点是多空交手的结果,从月线级别看,两阳夹阴,新冠肺疫情对股市的负面冲击得到了相当程度的化解,至少没有导致月线级别的空头趋势成型。多头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除了股市自身的内在规律因素之外,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维稳力量的助力。全球蔓延的疫情使各国对维稳经济达成了共识,这一点以美国为代表的外围资本市场表现足以证明。

三、上证指数4月收官定位于2860点,在技术面对于中期乃至长期趋势的预期具有重要的意义。对于日线级别的短期趋势而言,2860点突破了抛物线转向压力,兵临日布林线上轨,短期均线系统形成多头氛围,具有突破布林线上轨的冲动。周线级别,收复了周多空线,周布林线轨道的下行趋势压力缓解。月线级别,月布林线轨道继续收口,5月份中轨将下行至2870一线,这为5月份收复月布林线中轨继而收复周布林线中轨创造了有利条件。总之,2860点的收官定位对技术面综合形势的修复做出了积极贡献。

四、上证指数4月收官于2860点的定位,既没有突破日布林线上轨,也没有突破月布林线中轨,更没有突破周布林线中轨的含义是仍然保留了对5月份综合形势预期谨慎乐观的余地。这是因为,尽管3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已经有了明显反弹,宏观政策也不断加大了刺激,扶持经济的力度,但是4月份经济数据能否快速回到正常轨道还有待观察。其次,即使二季度宏观经济数据能回到正常轨道,但也不是超预期发展。我国宏观经济仍处于结构转型的过程中,资本市场的大趋势仍然受长期均线系统的制约,2020年资本市场还不具备运行可持续牛市的必要条件。

综合以上分析,对5月份股市格局不难作出以下基本判断,以上证指数为例:

1)5月份月布林线中轨2870点是二季度最重要的强弱分界位。

2)5月份重要阻力位在2915点周布林线中轨一线。

3)5月份重要支撑位在2830点5周,10周均线一线。

4)5月份上证指数核心波动区间在2830点到2915点之间。

5)5月份上证指数月振幅在3%左右。

6)5月份上证指数收官突破3000点的概率不大。

总之,谨慎乐观,复杂多变,多空拉锯是对5月市场预期的基本判断。疫情将对全球经济造成深刻影响是可以确定的,对需求的冲击,对产业结构的冲击,对全球利益分配格局的冲击也是确定的,这一点就市场的反应而言就是分化。

节后开市是5月交易首周,就周线级别而言,5月首周是反弹第七周敏感窗口期。多空首先要争夺的就是2870点,这是二季度的战略分界位

月线级别,5月份月布林线中轨2868点。继续收口。

周线级别,周多空线2860点,5周均线2832点,布林线中轨2915点一线,下轨有望走平。

日线级别,布林线上轨2880点一线,日多空线和5日均线于2832点一线,短期均线系统有形成多头氛围迹象。

综合技术面分析,中期趋势仍然受制于长期均线系统的约束。周线级别修复布林线技术面。日线级别争取突破布林线上轨。

5月首周上证指数强弱分界位2860周多空,2870月中轨,重要支撑位2835点5周和5日均线一线,阻力位2915点周中轨。

上证50指数依然是领先指标,还是一句老话:工行不作为,大盘无牛市。

节日期间,外围股市大幅震荡,巴菲特全部清仓航空股认赔出局,根子还是对疫情将导致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港股跌幅较大,如此A股5月首周交易压力不小,若首周上证指数有效失守2835点,则后市周线级别乃至月线级别的弱势调整将延续的可能性大为增加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