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后两会行情5月收官定位的意义

后两会行情5月收官定位的意义

上周笔者在《下周大盘如何迎接两会召开?》一文中指出,后疫情时期影响资本市场交易情绪的综合因素,唯有确定性和不确定性的交织才是最确定的。预测上证指数三种表现,周阳线概率不大于50%,周阴线概率不低于50%。实盘上证指数周线开盘2873点,最高2900点,最低2808点,收盘2814点,周线级别连续两根阴线,实盘完全验证了笔者的判断。

上周末两会如期开幕,本届两会在特殊背景下召开,无论是会议日程还是政府工作报告都作了相当程度的调整,精简务实的作风充分体现了本届政府对当前形势的清醒认识。本届政府工作报告客观评价了2019年取得的成果,全面分析了当前综合形势,对后疫情阶段可能出现的复杂多变形势留出了充分应对的空间,对2020年的宏观部署做出了重大调整,工作重心从重经济增速向六保,六稳转移,2020年的经济指标不再提GDP增速是一项务实的战略决策。从特别国债的发行到行政支出的大幅缩减无不透露出要有过紧日子的思想准备,这就是说2020年后疫情阶段宏观政策的顶层原则是稳定基本盘,从追求总量增速向优化分量转变,这是最重大的转变,其实周五股市的表现已经一定程度表达了对工作报告精神的解读。

回到市场行情的分析:

从宏观基本面因素的角度讲,之前市场对两会全面恢复经济可能配套出台的政策寄予厚望,政府工作报告公诸后市场预期趋于明朗,轻总量增速,重分量优化的战略决策促使市场回归理性预期,通俗一点讲,就是市场对短期内股市会转向牛市的预期表现得更为谨慎。

从市场综合技术面角度讲,以上证指数为例,目前长期技术面趋势是均线系统收敛,合理波动区间狭窄,多空拉锯的基本格局。年线级别,均线系统的中值在2900点一线,对数坐标的年K线图表现为非常清晰的横向趋势。月线级别,自3127点调整以来,月K线也表现为阴阳交错的拉锯格局,目前月布林线轨道在收口过程中,中轨2870点一线缓慢下压。周线级别,连续7周的反弹,第8周受阻于布林线中轨,目前连续两周阴线,退守10周均线。日线级别,已连续三日阴线,上周五破布林线中轨,退守布林线下轨一线,短期均线系统出现空头死叉是大概率事件。综合技术面分析结论:年内大格局仍然受制于长期趋势窄幅震荡的限制,这一点已经得到可以预期的宏观基本面佐证。月线级别,周线级别和日线级别都倾向于延续技术性调整的判断,目的在于扩大市场波动空间,提升交易效率。下周月线收官,就月线收官定位的技术面意义而言,多头战略目标位是争夺6月月布林线中轨2860一线。5月开盘是2832点,那么5月收官是阳线还是阴线就是一个具有中期趋势意义的考量。逻辑意义上讲,如果阳线收官则暗示6月仍然有再次冲击2900点的可能。如果阴线收官则暗示周线级别的调整将延续,两次探底的概率就不小。

下周是月线收官的敏感窗口,就综合技术面形势而言,目前日线已经退守到布林线下轨一线,一旦下轨有效失守将意味着周线,月线技术面全面转弱,6月行情就十分难堪。所以就月线级别的中期技术面形势讲,多头希望收官定位于2860点布林线中轨上方,这样定位选择既可以防止日线级别和周线级别的技术面进一步恶化,又争取了月线级别技术面的相对安全,是一种可以接受的结果。但是,问题在于即便5月收官定位于2860点上方,6月份也难有可拓展的上升空间,获得技术面相对安全的代价是市场有效波动空间进一步收窄,市场效率明显下降,引发流动性危机概率上升。这就是说5月收官定位是一种两难的选择。

就像宏观决策是选择求GDP增速还是求基本盘稳定一样,两难的选择你必须选择,其实股市走到今天进退两难地步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大盘权重股的不作为,不是不想作为,而是不能作为,中石油就不谈了。银行股大面积长期破净,市盈率,股息率估值低到全世界不相信的背后是一定有原因支撑的。更无奈的是港股又突然暴跌,本来就已经高企的A/H股溢价指数再度上涨,A股权重板块的压力有增无减。因为银行股的不作为,上证50指数的维稳重任就只能靠茅台的义无反顾了,这才是茅台只涨不跌的重要原因。银行股的不作为导致了市场结构分化的过渡背离,题材轮炒走向极端的结果必然是整个市场基础的坍塌。

下周上证指数:强弱分界位2823点(10周均线)支撑位2790点(日布林线下轨)或2750点(周上升通道),阻力位2860点(日,月布林线中轨)。敲黑板,下周多空争夺的两个重要技术位2800点和2860点。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