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创业板能否特立独行?

创业板能否特立独行?

上周,累积了巨大反弹涨幅的美国股市终于引发大幅震荡,以至于世界资本市场风声鹤唳,因为A股市场的基本面和技术面与美股存在较大的差异,所以没有受较大的冲击。上周五A股低开后稳步攀升,最终以红盘报收,其中深市尤其是创业板表现更为强势。以当前综合技术面分析,深市创业板无论是短期,中期还是长期级别都远远强于沪市上证指数,目前创业板综指,年线两连阳,月线三连阳,月线再度率先放量突破布林线上轨,大有特立独行的味道。观察月K线图,不难看出今年以来,创业板综指与上证指数表现出明显的背离走势,其背后主要的原因一个是经济结构调整,一个是注册制改革。沪市历时一年的科创板注册制改革取得的了巨大的成功,这就为深市创业板存量市场的注册制改革积累了宝贵的经验。递进创业板存量市场的注册制改革是最终实现全市场注册制改革的重要环节和战略部署,其意义极其深远。

根据《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按照中国证监会统一部署,深圳证券交易所在前期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6月12日正式发布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相关业务规则及配套安排,共计8项主要业务规则及18项配套细则、指引和通知。这就明确了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正式起航。创业板存量市场的注册制改革是我国资本市场体制改革的重大事件,如此重大的敏感事件不可能不引起市场的关注,而这正是支撑创业板市场特立独行最重要的因素。

按常规讲,在一个大市场中,就趋势而言各分类指数是应当相互印证的,这就是分类市场背离不可持续的经验依据。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特殊性与普遍性的对立统一关系,特殊性在一定条件下的成立并不违背客观规律。创业板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特立独行,这里所指的一定条件,笔者认为就是市场体制改革的大背景,就是经济结构调整的大背景,就是上证指数本身需要调整的大背景。因此,创业板特立独行是一定条件下的特例。当然,特立独行未必就能简单理解为持续牛市,但是相对活跃是肯定的,这一点成交量可以佐证。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