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一夜之间,A股牛市像真的一样了。

一夜之间,A股牛市像真的一样了。

股谚云五穷六绝七翻身,七月开局首周,A股一改前期相对低迷的交投风格,突然放量急涨,尤其是上证指数下半周连续3天长阳飙升,终盘以实体180点的光头长阳收官,这在上证指数交易历史中并不多见。近期可以疑似类比的是2019年2月22日的周K线,之后延续了历时八周的多头行情。难怪一夜之间,A股市场如春风扑面,顷刻间牛市预期便霸屏主流媒体了。



那么上周的带量光头长阳能否就此确认牛市呢?笔者以为谨慎乐观还是非常必要的。首先梳理一下支撑可持续牛市的充要条件。基本面,实体经济持续繁荣,上市公司盈利预期良好,宏观货币政策持续宽松,无风险利率保持低位,投资者风险偏好上升,市场系统估值水平相对偏低。技术面,长期趋势出现多头拐点,长期均线系统形成多头氛围,历史密集成交区有效突破。目前形势,实体经济方面,新冠肺疫情对经济造成的负面冲击随着疫情防控的有效实施正在逐步淡化,保持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是第一政治任务,在宏观政策的持续扶持下,我国实体经济逐步恢复常态应该还是大概率事件。目前实行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有利于扶持实体经济的复苏,也是保证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必要举措。引导利率市场化,本来就是金融体制改革的既定政策,只是为应对新冠肺疫情而实行政策性窗口指导因此加快了推进步伐。目前实际无风险利率持续在低位运行,货币基金和银行理财收益率不断降低,商业银行储蓄,理财资金转移现象有加速迹象,居民资金有被动性投资偏好提升的倾向。就目前资本市场理论平均估值水平讲也处在相对低位。技术面,目前长期趋势处在均线系统纠缠状态,长期交易重心不断趋于集中,市场有效波动区间极其狭窄,市场有扩大波动寻求趋势转变的客观需求。综合以上分析,目前A股市场的现状好像都具备了牛市的充要条件,水到渠成好像是必然的结果。

那么为什么笔者还是认为保持谨慎乐观非常必要呢?这是因为,就实体经济的持续繁荣而言,仍然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全球经济的衰退是大概率事件,世界经济负面因素对我国经济的负面影响未必能完全对冲,疫情将改变现有生活生产方式是必然趋势,实体经济复苏的同时,行业,个体发展的不平衡则是确定的。另一方面,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结构转型的推进期,新兴产业的比重逐步增加的同时盈利能力尚不稳定,传统行业产能过剩导致利润下降不可避免,因此经济增速难以维持高位运行,这是客观现实。另一方面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难免引发通胀的忧虑,过低的市场利率压缩商业银行的利润空间是确定的预期,银行让利实体经济同时也提升了自身不良资产风险。许多实体经济企业经营环境的恶化主要并非因为融资成本过高,而是市场需求不足,低利率未必是振兴实体经济的法宝。至于市场平均系统估值偏低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以银行为代表的传统行业的估值明显偏低,目前市场新兴产业,消费产业,医疗产业等热点题材板块与传统行业的估值水平分化非常突出,资金抱团取暖仍然是主流机构的投资风格。再说长期趋势技术面,目前上证指数长期均线系统呈纠缠状,上沿在3000点一线,下沿在2800点一线,模拟推演,若要形成长期均线系统的多头组合,上证指数必须稳居3400点以上不能回撤,而这一点仅仅靠热点题材股的抱团取暖是很难实现的。至于流动性的宽松和储蓄资金的转移确实是推动市场行情的重要力量,但是我们不能对多层次资本市场构建的扩容熟视无睹,当前无论是市场规模还是市场层次都与以往不能同日而语,未来股市的供求关系不会严重失衡,随着资本市场的日益开放,吐故纳新会成为新常态,注册制的实质性推进必将加快退市机制的完善,过去那种纯粹靠资金推动的疯牛行情逐步退出历史舞台将是大概率事件,资本市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现象将成为难忘的回忆,这也是资金抱团取暖的真正原因。

下周技术面就要检验牛市的真伪,判断的要点:

第一, 上证指数能否延续周线级别的继续中阳线拉抬?

第二, 主流机构抱团取暖的龙头,大消费和医药板块能否延续强势?

第三, 创业板能否继续担纲领先指标功能继续强势?

第四, 传统行业能否后发助力?

第五, 最关键的还是银行板块能否拨乱反正?

总之,还是那句话,工行不作为,大盘无牛市。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