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中资概念股疯狂的三个“内参”
 为什么中资概念的股票在境外会如此疯狂?中资企业真的具有投资价值吗?工商银行为什么可以享受比汇丰银行高得多的市盈率?以美国为首的国际金融机构近年来不断增持中资概念股票,而且是在一个比较高的价格上增持。一向精明的国际投资专家们是怎样思考的呢?
  在分析这个问题前,我们必须回到西方国家近年来作为投资指南的两大理论:价值投资理论和资产定价理论。实际上,价值评估始终是西方投资者的核心理念,价值评估的基础是资产的增值潜力和资产的盈利能力。
  任何一个了解中国的投资者对于中资企业的管理水平都不陌生,他们真的拥有强大地创造价值的能力吗?答案是否定的。那么答案在哪里呢?
  
  中资企业境外IPO将中国国民提供的巨额补贴与全世界分享
  
  第一,是利率。美国在扣除通货膨胀之后的实质存款利率在3%左右,中国在扣除通货膨胀之后的实质存款利率在-2%左右(使用世界银行通货膨胀标准),以此利率差异计算,中国的实质利率比美国低5%,16万亿元人民币乘以5%,为8千亿元人民币。
  这就是说,中国每年从居民储蓄之中抽出8千亿元,用于补贴那些使用贷款的法人和自然人。一般企业在中国获取贷款是困难的,这是一种稀缺资源,成为犯罪多发领域。但是,中资企业,特别是大型国有企业得天独厚,成为中国独特的金融补贴的受益者。要知道,这项补贴的规模是极其庞大的,高达中国全年税收的30%左右。
  尤其严重的是,在中国国民并不富裕而且收入增长相对缓慢的情况之下,再由中国国民手中抽出8千亿元人民币,用于补贴从事商业活动的企业。企业虽然获得经营之外的赠予收益,却极大地削弱了国民的购买力,反复增强内需不足的问题。
  同时,由此导致企业形成严重的政策依赖,进一步忽视提高经营和管理水平。中资企业的境外IPO将中国的国民提供的巨额补贴与全世界分享。请记住,不是分享利润,而是分享补贴。
  
  由于人民币升值可以预期,引起群狼环伺
  
  第二,是汇率。畸形的经济结构,导致近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未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导致16万亿元人民币居民存款。内需不足,外需殷切,形成外汇贬值。高外汇储备和高储蓄率导致人民币汇率不断上升。
  人民币汇率的不断上升,导致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的相应增值。当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的时候,对于人民币资产的增值预期就更加强烈,购买人民币资产成为境外投资者的盈利模式和投资模式,在资本市场甚至表达为一种投机模式。
  中国的汇率政策缺乏必要的科学依据,即非依据市场,亦非依据经营策略,权且称之为妥协型汇率政策。实际上,是在出口、就业和西方国家政府压力之下妥协的结果。同时,中国的汇率政策,缺乏必要的弹性。由于人民币升值可以预期,引起群狼环伺。
  
  大型国有企业在一些行业形成超额垄断利润
  
  第三,是垄断价格。中国没有反垄断的法律,也没有制约垄断的及时有效的方法。中国大型企业,特别是大型国有企业形成在一些行业,特别是特许经营行业的价格垄断,由此形成超额垄断利润。
  目前,深受境外投资机构追捧的企业多数具有这样的特征。这类企业的境外IPO,同样具有转让国民福利之嫌。
  可以将如此严肃的经济命题打个比方———就好像贫血的母亲和肥胖的儿子,这不是追求文学的意境或杂文的生动,这是一种历史的悲怆。
  政策制订者、执行者、受益者们,不能反覆利用那些冠冕堂皇的理由,肆无忌惮地牺牲国民福利以牟利。
  这不是一个有智慧的选择,因为,政策因素形成的盈利能力只能持续弱化企业的效率,亦如日本内回圈经济形成经济体系的痼疾,当前受益人最终是受害者;政策因素形成的国民福利剥夺,最终弱化了国民消费需求,会使经济体系失去平衡而陷入危机,极端短时的政策取向有百害而无一益。
  从道德的角度讲,建立在剥夺国民福利、资源掠夺、破坏环境基础上的企业盈利是可耻的。试想面对一个贫血的母亲,几个肥胖的儿子,有什么值得荣耀的?
  
  一个趋势的形成自有其内在道理,分析员亦不认为上面的分析都正确,也不认为以上分析全部揭开了中资股受追捧的事实,不过,其中的一些观点却值得我们思考。中国经济还在改革,中国股市也还在改革,多听听,多看看,多想想,总归是有好处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