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农行七千亿不良资产待处置
     2月1日,中国农业银行举行了股改方向确定后的首次新闻发布会,虽然这次会议农行没有透露具体的股改方案,但是,农行股改的大致轮廓愈加清晰。

  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韩仲琦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农行会参照建行、中行和工行的改革经验,推进不良资产处置、国家注资等财务重组和设立股份公司的工作。因此,外界推测,农行的改革路径也是要经过不良资产剥离、注入资本金和引进战略投资者,然后再登陆资本市场。

  韩仲琦说,农行内部已经有个股份制改革的时间表,希望今年下半年财务重组能够到位。他同时透露,农行肯定会引进战略投资者,如农行在境外上市,很可能引进境外的战略投资者,但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方案。

  国有商业银行股改不外乎两大难点,一是不良资产如何处置,二是资本金如何补充,而这也是未来农行财务重组方案的核心内容。韩仲琦说,具体方案的出台肯定有个过程,目前农行股改办已经有25名成员在紧张工作。“如果拿方案,我们马上可以拿出来,但是这个方案是主管部门在做,不是农行在做。”韩说。

  农行最新公布的资料显示,截至2006年底,农行的贷款总额为31228亿元,五级分类不良贷款账面余额比上年下降42亿元,不良贷款占比较上年下降2.73个百分点。由此推算,2006年,农行不良贷款率为23.44%,农行不良资产余额为7320亿元。

  韩仲琦分析说,在农行的不良资产当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政策性业务造成的,历史上,多家银行的一些政策性业务通过划转集中到了农行,形成了3000多亿的政策性不良资产。若除去这一块,农行自身业务的不良率与其他一些国有银行股改前的水平相差无几。

  “在农行股改中,政策性贷款肯定要剥离,这几乎没有任何悬念。”中国银河证券高级经济学家苑德军教授分析说,“因为农行要商业化运作,历史形成的政策性贷款肯定不会让农行承担。”

  对于注资的数量和方式,目前还没有形成定论。农行首先要摸清家底,做实财务数据,这样才能为确定注资的数量打下基础。而在有的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造中,由于没有做外部审计,导致国家对注资的数量确定有偏差,以致国家又通过税收、豁免分红等其他方式进行补助。相比之下,农行在这方面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去年下半年农行已经聘请了德勤做外部审计,预计今年2月底就会有初步的结论,国家审计署也在对农行进行股改前的审计。

  “我们希望一次就把数据报准。”韩仲琦说。

  虽然注资和不良资产剥离是农行财务重组方案的核心,但外界担心的,在服务“三农”和商业化运作的双重要求下,农行如何协调这两者之间的矛盾和冲突。

  在这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国务院对农行股改确定了总的原则:面向“三农”、整体改制、商业运作、择机上市。韩仲琦认为,国务院这十六字方针其实对农行股改有“双要求”,既要面向“三农”,又要商业化运作,而对其他商业银行则没有这个要求。

  “正是基于此,农行的这次股改将与工、中、建行的股改有所不同,需要更大程度上的创新,走出一条兼容两大要求的股改新路子。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这次股改的难度确实不小,其艰巨和复杂程度会高于其他几家行。”韩仲琦说。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