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价值投资是否需要选时操作?

    这个问题对于不同资金主体,答案是截然相反的。以机构为主的基金会说:我们选股不选时。而散户则说,就是因为我们的买卖只需要3分钟,所以应该发挥资金效率,选时操作。


      事实证明,双方表达可能都不完全。基金做为市场主流,资金庞大,进出困难,所以无法选时,但由于它们内部决策效率不高,市场反应不灵敏,结果往往出现在阶段高位满仓、在大盘低位轻仓的尴尬局面。而散户结局更糟,突破买入反而买在高价,破位卖出往往杀在低位。


      因为上面的情况反复发生,结果就出现了现在的“泛价值投资”论调,强调“买入并持有”!可是我今天要大声反驳:价值投资也需要选时操作!


      什么叫价值投资?从教科书里面我们知道,所谓价值投资简单说就是“好公司”,“好价格”,在市场价格被低估时买入,在合理时候持有,在高估时卖出。这就是价值投资的基本概念。里面出现3个“时段”,不是选时是什么?


      好公司我们不用谈了,好价格就是代表选时,选价格。回头看1000点的股市,我们现在知道遍地是黄金,那时不用选价格,只要买入、再买入就行了。可是现在4000点上方也能够采用这样的决策吗?尽管大家会说,今后面对10000点,这里只是一个小山坡而已。可是我们必须清醒,万点股市是否有现在的兴旺还难说,因为国外的经验是大蓝筹引领指数闯关,不少股票成“仙”。在未来的二八分类中,即使我们持有的是“二”,也并非一路线性上涨的,必要的调整是构筑和谐的必然。主要原因在于,伴随股价的上涨,安全边际的弱化,公司业绩会必然出现阶段性(甚至较长时期)的跟不上的情况,那么即使出于长周期业绩增长的考量,我们应该选择持有而并非卖出,但此阶段是否再次构成买入并持有决策就有必要质疑了。


      事实就是这样,公认的成长股600519茅台去年10月一轮翻番后,至今表现抗跌,但却是欲涨乏力。600887伊利已经2年弱于大盘了。这就是牛股成长中的烦恼!我们这里的ALEE兄曾经举例过,大牛股长期走强的同时,均出现过连续几个月的不涨的历史。所以,在这“烦恼”的日子里,持股心态的调整已经很不容易了,加仓买入就显现不合理了。


      股价表现的几个阶段是:低估-合理-高估,对应的策略是买入-持有-卖出。所以价值投资应该选时!


      最近的例子也给予了证明,价值投资鼻祖巴菲特老人家居然减持了中石油,难道是对永久持股的讽刺?其实,他老人家买入可口可乐前等待了30年也是选时!


       在价格合理区间,应该做的是持有而不是买入。新的资金应该耐心等待市场调整后出现明显交易机会后再出击。当然,由于市场乐观情绪存在,由于资金泛滥,所以市场价格一再高估反而被证明是合理的,那就不是真正的价值投资了,所以也没有办法相互沟通了。


       这里需要强调的是,本文针对的是未来投资行为的思考和分析(老Y兄给出的考题),和当前本博客里发生的追涨买入环能没有任何关联!因为,无论如何,整个煤炭板块顶多进入价格合理区间,距离高估泡沫还很远,所以追涨的结果只能是短期套牢,考验心态而已。所以,请大家不要对号入座:)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