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商誉减值是股市猪年的第一课


节前一周,上市公司因为商誉计提导致业绩成片爆雷,一时间“天雷”滚滚,业绩爆雷惊现破窗效应,画面科幻、后果严重。


  春节前,一大堆的商誉计提公告,都是亏十几亿、几十亿的,最后还出来亏百亿的,比突然遇见宇宙黑洞还要吓人啊。


  数据显示,至1月30日晚,已有超过300家公司发布预亏公告,按预亏上限来看,预亏超20亿元的公司数达36家,预亏超10亿的有91家之多。净利润同比下滑的公司数量更巨。较上年净利润减少的公司达878家,累计净亏损1033.58亿元,总计减少额度达到4430.77亿元。其中,净利减少超10亿元的公司达到122家;净利润减少超100亿的共两家,分别为中国人寿净利润减少193.52亿元、中兴通讯减少112.68亿元。


  直到春节前,狗年业绩爆雷最后一晚,其滑稽程度简直“登峰造极”。以前有扇贝逃跑事件,现在有养猪饿死事件,养猪亏损29到33亿元,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计算,如果饿死的每头猪是100公斤,就要饿死近4000万头!如果饿死的是每头50公斤,就是要饿死近8000千万头猪!这是一个多么庞大的数字?用满山遍野可能还形容不过来!这是在侮辱人呢还是在侮辱猪呢?


  更有甚者,天神娱乐市值只有44亿,却亏损了78亿,整个公司都是别人的,还要倒亏一个公司!另外亏损超过市值的上市公司还有华业资本、利源精制、金龙机电、*ST华信、天山生物等。


  如此猛烈的业绩爆雷,“祸根”是因为2015年前后由于上市公司大干快上的收购行为积累了巨大的商誉风险。彼时市场主题投资极为盛行,而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往往是市场狂热追捧的题材。


  不能说所有的上市公司在那个环境里都是为了迎合市场的炒作需求而积极开展并购重组活动,但是,应该说有相当部分的上市公司热心于收购的动机是为了制造炒作题材推高股价,然后为大股东高位减持创造最佳时机。由于收购就可以引发投资者的狂热追捧,就可以推高股价,于是,很多上市公司都拼命往新兴产业寻找并购标的,而新兴产业中的上市公司往往都是轻资产型公司,于是就以非常高的溢价进行收购,形成巨大商誉。


  这些商誉爆裂的风险巨大,基本上是一开始就注定了的。因为有许多收购的动机一开始就不是纯正的。


那么为什么非要在今年减值?如果你不明白,那说明你没注意前一段时间的新闻——《会计准则提出修订建议,商誉改为摊销》。


  啥意思?你花60亿收购,假如形成30亿商誉,分10年摊销的话,那每年就要侵蚀3亿利润!而绝大部分公司,根本就没有3亿利润!


  一旦新的会计准则真的实行,那这些高商誉的公司必然连续大亏,100%退市!根本无法逆转,因为商誉太高!所以,现在不洗澡,也只有等死了。


  有一种观点认为,长痛不如短痛,把商誉一次性计提,一次亏个够,接下来上市公司就可以轻装上阵,对未来反倒是一件好事。是危还是机,有些事情辩证来看,结论就可能不一样。


  对于商誉减值后仍然盈利的上市公司,可以视同于上市公司主动排雷,主动化解风险,这类上市公司有望在2019年迎来较好的表现。而对于业绩大变脸巨亏的上市公司,还是要关注其基本面情况的变化,对于散户来说还是只可远观不可亵玩焉吧,专业纾困交给专业的机构来做吧。


  不管怎么说,如此数目庞大的上市公司通过计提巨额商誉进行业绩“大洗澡”这种事情,以前从来没有遇到过,确实考验市场参与各方特别是监管部门的智慧,这样的操作是否有财务造假之嫌,也是坊间热议的话题。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