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炒股不得不知的“两融绕标”

“两融绕标”还得从融资融券的规则一步一步讲起。

融资融券业务有一条规定是维持担保比例大于300%的部分能够自由取出。“两融绕标”就是以这一条规定为核心展开的套现手法。

先来说一说两融绕标套现最开始的一个手法,也是最简单的一种手法,虽然现在已经被监管叫停了,但是可以作为了解两融绕标的入门案例。后面出的其他的两融绕标套现的手法其实核心跟这最简单的差不多,只是流程变得更复杂了。

最简单的两融绕标套现的手法通常是经过4步,最多可提取原账户总资产33%的现金。

例如:我证券账户中有资产100万(满仓股票),信用总额度100万元(不计交易手续费、利息等费用及买卖价差和折算率)。

第一步:融券卖出价值33万元的标的证券A,融券负债33万元。

第二步:融资买入相同数量的同一标的证券A,融资负债33万元。

第三步:将融资买入的标的证券A以现券还券的方式偿还融券负债,账户显示总负债33万元,融券卖出资金33万元解冻。

第四步:此时担保比例(总资产/总负债)=(100万 33万)/33万=400%,因为维持担保比例300%以上的部分可转出,所以此时我可转出的资金为33万元。

然鹅,此种方式的两融绕标套现已经被监管叫停。

不过,今年以来,全市场股权质押比例越来越高,银行和券商开始谨慎为这些大股东开展质押融资,而这些大股东减持之路也被监管层规范。在融资需求火热的背景下,上市公司大股东开始频繁接触券商,希望能通过担保证券融资业务变种后的2.0版,来解决这类融资。

据东部沿海某大型上市券商人士介绍,变种后的担保证券融资业务,需要客户提交一定的股票作为担保品,这些股票需要是流通股,可套现资金为账户资产的33%。

这类融资的优势是,一是成本低,一般在7%左右;二是手续简便,开通融资融券账户即可;三是完成时间短,1个交易日可用,3个交易日可取;四是资金用途无限制;五是可随借随还;六是若是上市公司大股东,无需公告。

综合多家券商的经验,这类融资业务需要流通股和一定的现金方可完成,具体操如下(下述A和B均为可T 0交易的融资融券标的):

第一步:提交3000万股票作为担保品,转入信用账户100万现金;

第二步:融资买入A80万元;

第三步:融资买入B20万元;

第四步:对B进行卖券还款,按照先借先还的规定,A负债减少20万元,为60万元;B负债为20万元;

第五步:重复第三步和第四步,直至A负债被全部还清,B负债为80万元;

第六步:对A进行担保品卖出,此时现金180万元和80万元负债,资金当日可用;

第七步:重复第二、第三、第四、第五步,直至信用账户中股票市值为3000万元,现金1100万元,负债为1000万元;

第八步:转出现金1100万元。转出后的总资产3000万元,总负债1000万元,担保比例为300%。

当然,这种创新后的担保证券融资业务,需要3个交易日完成,且并非仅针对上市公司大股东。

没错,上述A和B就是H股ETF和黄金ETF,监管部门近期已紧急叫停了这两种ETF融资买入,直接宣告绕标2.0的死刑。

担保证券融资不断变种背后

两融绕标2.0被宣告死刑,并未阻止券商两融绕标的创新。据业界介绍,业内又出现一种通过在信用账户买入50ETF或300ETF,然后划到普通账户卖出的最新”绕标套现”模式。

不过,据多家券商表示,“信用买入 普通卖出”这种模式近期也被监管部门盯上,大部分大型券商已不再提供这种服务,但一些中小券商人,仍不遗余力地为上市公司各种变通。

1.0、2.0,以及方兴未艾的3.0,还没有哪项业务像两融绕标这样,让市场、证券业和监管部门深陷博弈,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如今,证券业已经是名符其实的重资产行业,股权质押 融资融券业务规模已达数万亿元,而今年上半年沪深股票基金交易额,同比大幅下降18.5%,不少营业部的佣金收入和其他业务收入已经五五开。

“佣金率持续走低,交易量低位运行,营业部这个层面只能寻找多元化的收入渠道。”一位大型券商两融业务负责人表示,作为大型券商,手握大量资本金,如果能通过变通,为投资者,特别是上市公司大股东提供融资,一是可以获得不菲的利息收入,二是可以获取高于平均佣金率水平的交易佣金,这是担保证券融资争议中卷土重来的一个原因。

卷土重来的第二个原因是上市公司大股东的需求。据一家中字头大型上市券商表示:

一是很多上市公司大股东的质押率已经非常高,金融机构对其后续继续质押行为的审核,会变得非常谨慎,融资渠道不畅。

二是在目前市场对大股东高比例质押的行为非常反感,导致一些上市公司股价频繁出现“秒跌停”,而与股权质押不同的是,通过融资融券账户进行套现,不需要公告,这也是吸引这些上市公司大股东的重要原因。

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周数据,两市共有3253只个股涉及了股权质押,占全体A股(3300只个股)的比例达到98.58%,全市场只剩下47只个股没有涉及股权质押,用“无股不质押”来形容当前市场,或许不够精确,但绝不算夸张。

就质押比例来看,两市目前有581只个股的质押比例超过30%,有291只个股的质押比例超过40%,有114只个股的质押比例超过50%,有42只个股的质押比例超过60%,还有11只个股的质押比例超过70%。

更有甚者,一些上市公司股东的质押被强行平仓,实现了被动减持。洲际油气(4.600, -0.01, -0.22%)近期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价跌破一部分质押股权的平仓线,资金方平安银行(13.520, 0.12, 0.90%)要求实施强制平仓,因而计划在未来6个月减持8680万股,占总股本的3.83%。以当前股价计算,这部分股权市值为4.2亿元。

股权质押市场已成为影响上市公司股价稳定的重要因素,原因是大股东进行股权质押需要常规信息披露,质押比例高地一目了然,而两融担保恰恰不需要披露这些数据。大股东致力于将从股权质押市场分流到两融市场,也就可以理解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