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简易道:主板将开启报复性反弹

?从目前市场的涨跌分化来看,主要还是受到和险资可购买股票的影响,一方面沪指的疲软,另一方面,创业板的逆势走强,这是存量资金的一种博弈结果。市值配售制度的出台,以及即将上市企业基本集中在深市,且行业以新兴行业为主。创业板的逆势上行,是打新资金的市值配置需要,概念股的再度活跃有助于新股发行。停摆一年多的新股发行,在刚重启的这段时间,受到资金追捧是大概率事件。但往往在这个时候,市场的走势可能又会超出大家的预期。也许在大家都看好新股炒作机会的时候,认为新兴行业题材概念股会再度活跃的时候,市场的风格转换可能会随时开启。下面,从三个角度分析,后市市场可能的一个走向。


  首先,从资金博弈的角度来看。市场的涨跌,都是资金博弈的一个结果,而消息面的作用主要在于配合多空双方的一个博弈过程。市场主力资金相对于散户资金都有一个提前建仓或是提前出局的敏感性。本轮市场下跌就是在大家都看好改革行情的利好氛围中展开的,而在目前,蓝筹类个股持续下跌,而高价概念股则维持高位反复震荡。在这种情况下,一般没有耐心的散户资金,就会被市场短暂的赚钱效应所吸引,放弃底部廉价的蓝筹股,而去参与打新或是追买高价的概念股。而创业板的套牢资金也会利用市值配售的绝佳机会,以及险资入市的消息面利好,通过拉抬高位个股,吸引打新资金因市值配置需要而高位接盘。为此,从资金博弈的这个角度分析,创业板的一些高价概念股或是最后的狂欢,而被散户打新资金放弃的底部蓝筹股被主力资金收集后或将迎来大幅反弹行情。


  其次,从市场的赚钱效应角度来看。统计显示,过去8年间,新股上市首日平均涨幅为71.73%。而此次,由于市场IPO停摆时间较长,为此,首批新股上市后,受到资金追捧的现象估计会更加严重,新股炒作会给市场带来较高的赚钱效应。一方面,有利于提升市场人气,导致市场止跌反弹的概率较大;另一方面,可以通过短期的快速赚钱效应吸引场外炒新资金的入场。新股上市虽然会对市场带来一定的资金压力,由于其融资吸血的本质未变。但是,短期的赚钱效应又会让投资者忘却长期以来的痛,脱离基本面的炒作在所难免。在目前还不成熟的A股市场里面,资金急功近利的现象较为严重,部分资金为了博取短期利益,而不去管给市场带来的长期的痛。投资者在这种情况下,对于炒新还是要较为冷静的对待,可以参与一级市场的,但新股上市后,避免参与的高位接盘。而持有蓝筹股的投资者需要更加耐心,等待估值修复行情的到来。


  最后,后市存在的一些主要投资机会。本轮市场经过近一个月的持续下跌,大部分个股跌幅惨重,短期超跌现象明显。导致本轮下跌的原因有很多,但部分利空消息有被市场放大的效应。其中,年底资金紧张是导致本轮下跌的最初原因,但细心的投资者可以从shibor的变动中看到,该只是经过短暂的小幅上行后,便很快回落,截止本周三,已经回到了2.83%的近几个月的最低水平。为此,市场资金面紧张只是被空方刻意放大的利空消息,但市场下跌已成事实。而本轮创业板的逆势上扬,一方面虽然有市值配售制度的利好推动,但本周二公布的险资可购买创业板股票才是真正的利好。但主力资金总是先于普通投资者布局,按照创业板利好兑现是利空,而主板市场利空出尽是利好的炒作原则,投资者更应该看好主板市场报复性反弹的机会。


  至于下跌之后的布局机会,投资者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一是按照以往经验,新股申购存在一定的短线赚钱机会,投资者可以参与新股申购,但对于新股上市后二级市场的炒作还是谨慎对待;二是从风险收益平衡的角度出发,目前还是适合配置一定仓位的金融股、绩优股;三是从市场可能炒作的热点进行分析布局,后市文化产业政策细则将陆续出台,关注传媒股的再度活跃机会,中央一号文件可能近期发布,可以配置生态农业板块个股,以及受益春节消费提升的零售行业。另外,新城城镇化是今后拉动国内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一些受益的概念股在本轮调整后,给主力资金提供了中线布局的机会,投资者也可以逢低参与。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