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成功的投资很无聊:半仓踏空,散户和大师的距离有多远?

?


进行投资时,必须耐得住寂寞和庸人的质疑,控制手痒才是大师和散户的区别。

?王翔?2015年03月10日

?

?? ??《财富》(中文版)--?“半仓踏空”是在2014年年末启动的这轮行情中被创造出来的,从2014年7月启动时的2,000点,到2015年1月的3,300点,半年内上证综指上涨了65%,不过很多人没有赚到钱,因为只有少数几个板块成为了主流上涨品种,很多板块几乎没有上涨,甚至下跌。根据网易财经的调查,近四成的股民在这波牛市中没有赚到钱。另外,有19.9%的股民在2014年的股市中亏得惨不忍睹。16.1%的股民亏损约2~3成,仅有5.4%的股民的账户市值翻倍。

?

? ??我问过很多人,如果让你做时空穿梭,体验一次做三国人物的感觉,在刘备和关羽之间,你选谁?

?

? ??很多人选做关羽,关羽义薄云天,武艺高强,身在曹营心在汉,温酒斩华雄,诛颜良,灭文丑,水淹七军,最后虽失荆州丢了性命,却被奉为关帝。但他是一位孤胆英雄,打仗总是单挑,过五关斩六将也是一个人,身边没有得力助手,周仓是一个山贼,关平也缺乏可以圈点的地方。他有时也懂得善用谋略,只是经常高估自己的能力,所以他的失败几乎都和自大有关。不过无论如何他有故事,人生如若关羽,必定痛快淋漓。

?

? ??而刘备本是一个卖草鞋的,文韬武略都平平。他起先到处投奔而无处栖身,最后几乎和接纳过他的人都闹翻了,占了荆州赖着不还,又抓住机会夺得蜀地,总之是一个机会主义者,很多地方都不符合中国传统英雄的形象。但他的过人之处是知道自己能力不足,所以懂得用人,他的每一个成功都不是靠自己机智和勇敢完成,而是助手帮成的,逃命的时候有关羽张飞不离不弃,老婆丢了有关羽护送回来,儿子不见了有赵云抢回来,荆州益州有诸葛亮出主意得手。几乎每次由别人为他做主的行动,结果都不太会错,唯一一次情绪失控,自己亲自操刀为关羽报仇伐吴,却被陆逊烧得一塌糊涂,病死在白帝城。总之刘备是一个无聊的人,总是躲在优秀的助手后面看世界。

?

? ??做投资也是同样的道理,就是要搞明白自己该做谁。

?

? ??谁都愿意做关羽,运筹帷幄,乱中取胜,喜欢天天在阵前拼杀,每天战机千变万化,最后得胜凯旋,这是一个痛快刺激的过程。很少有人愿意做刘备,因为太无聊,靠别人的力量取胜,自己唯一能做的就是选合适的人,在别人提的建议上拍个板,最后就等个结果。

?

? ??所以投资中有很多人喜欢像关羽一样,经常上阵打仗,选品种,做交易,搏价差,体验这种刺激的感觉。甚至有一些退休的老年人,也不停地进行短线买卖。我曾经和一位老年朋友交流过,告诉他没有必要过分频繁交易,每年做两轮大波段就可以了,他最后对我说:小王,我现在退休了,不做股票你让我干吗呢?

?

? ??多数炒股的人都懂得不要频繁交易的道理,就是控制不住自己“手痒”,每个小时必须看一下行情。很多股民的孩子已经很大,对孩子沉溺于网游忧心忡忡,更无法理解为什么孩子对虚幻世界如此着迷。其实很多大人们也有自己沉溺的“网游”—就是炒股(或者炒其他东西),一样控制不住自己,或过度自信,加上一些夸大其词的中介的忽悠,使得他们相信通过不停地换股,就能不断找到明天或者下周能暴涨的股票。有的人本来不想交易,但是看着行情就止不住“手痒”,于是就买入、套牢、亏损、割肉、后悔、再循环……

?

? ??有人问罗杰斯怎么才能够赚大钱。他说:首先做深入研究,选择你相信能上涨的品种;其次,重仓买入,长期持有。再厉害的大师,也只能告诉你什么投资品种可能会涨,但是无法精确地告诉你什么时候会涨,或涨多少,因为很少有模型可以预测市场情绪的变化。

?

? ??真正暴涨的品种,一定要在不被人关注的时候买入,要赚这样的钱,就必须耐得住寂寞和庸人的质疑,所以成功的投资会让自己觉得很无聊。而当一个投资品种已经成为普通人都关注的热点时,应该离高点已经不远了。这时候刺激有了,但是利润没了。所以如果要刺激,就应该去赌博而不是投资。

?

? ??投资中,控制手痒是大师和散户的区别。很多人心里想做刘备,但是一上阵就控制不住自己就去做关羽,没想到最后却成了颜良。(财富中文网)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