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个股档案:中国之最——海陆重工

海陆重工主要从事余热锅炉(收入占比60%左右)、大型及特种材质压力容器(收入占比12%左右)和核电产品(收入占比7%左右)的制造销售,以及固废、废水等污染物处理及回收利用的环境综合治理服务。公司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海陆”品牌被 评为江苏省着名商标。公司所持有的产品制造资格证书及资质认可证书居国内同行业前列,具体包括A级锅炉、A1、A2级 压力容器设计资格证与制造许可证,民用核安全设备制造许可证(2、3级),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ASME)的"S"、“U"钢 印和授权证书,船用锅炉方面持有中国船级社(CCS)英国劳氏船级社(LR)、德国劳埃德船级社(GL)、挪威船级社(DNV)、 美国船级社(ABS)、法国船级社(BV)和日本海事协会(NK)的工厂认可和产品检验证书。

公司亮点:

1国内领先的余热锅炉制造商------中国之最、高端装备概念、环保节能概念、核能概念

公司是国内研发、制造特种余热锅炉的骨干企业,品种居全国第一, 工业余热锅炉国内市场占有率一直保持第一。公司十分注重自主研发,产品干熄焦余热锅炉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冶金科学技术一等奖、国家重点新产品,并被列入为国家863计划、获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扶持,公司是干熄焦锅炉国家标准的起草、制定单位之一。在转炉余热锅炉和有色冶炼余热锅炉等领域,公司也始终保持市场领导地位。公司余热锅炉收入占比60%左右。

2012年开始,公司再融资项目大型及特种材质压力容器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竣工投产,产能逐步释放,核心竞争力增强,为宁煤二期、山西潞安等新型煤化工超限设备配套制造。公司大型及特种材质压力容器收入占比12%左右。

公司于1998年即取得核承压设备制造资格。公司为上海第一机床厂加工的堆内构件吊篮筒体,是制造核反应堆的心脏设备,该产品的成功研发与生产,替代了一直依赖国外进口的状态,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国内生产的吊篮筒体均为公司制造。公司自主承接的核电产品订单逐渐增多,已经远超过原来的单一加工制造订单,逐步完成核电的战略转型规划,目前国内的核电站均有业绩,核心竞争力强,公司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CAP1400三代核电技术、具有四代安全特征的高温气冷堆核电技术应用上均获吊篮筒体、安注箱、堆内构件吊具等重要订单。公司核电产品收入占比7%左右。

2015年,公司收购了格锐环境100%股权,格锐环境作为环保技术成熟、运营经验丰富的环境综合治理服务提供商,能够为客户提供环保整体化服务。近年来公司积极向环保总承包商转型,双方业务呈现出较强的协同效应。通过本次交易,公司可以在既有的国内领先的余热锅炉环保设备制造基础上,转型环保总承包业务,为客户提供从环保工程设计到环保设备制造、工程施工、运营服务等完整的解决方案,显着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增强客户黏性。

2行业发展趋势

(1)余热锅炉所处行业情况——中国之最、高端装备概念

节能环保已被列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首位,余热锅炉行业为国民经济相关行业提供节能装备,是各行业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源头和保障。余热锅炉生产企业,尤其是具备独立研发、设计和生产能力的骨干企业,在余热锅炉产品的细分领域各具竞争优势。我国《工业节能“十二五”规划》将余热余压回收利用和节能产业培育列入九大重点节能工程,要求提升企业能源利用效率,促进节能技术和节能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我国工业企业能源消耗量大,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增长过快,节能减排工作面临的形势相当严峻,可回收的余热资源较为丰富,尤其在电力、钢铁、有色金属、焦化、建材、煤炭、轻工等行业中余热资源利用的提升空间非常大。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将高效节能技术和装备、高效节能产品、节能服务产业、先进环保技术和装备、环保产品和环保服务六大领域列为重点支持对象,在财政、税收和金融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同时“十二五”期间,国家为节能减排制定了众多约束性指标。这将为余热发电行业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和空间,促使余热锅炉制造企业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开发出技术更先进、参数更高、容量更大、能适应新的市场需求的余热锅炉产品。 面对余热利用行业的发展趋势,公司将充分发挥现有的技术、规模、市场地位等优势,凭借在余热锅炉领域的技术和规模领先的竞争优势,进一步加强细分领域的技术革新,重点布局高、尖、精产品,拓宽上下游,开发新产品,实现盈利能力的稳步增长。

(2)大型及特种材质压力容器所处行业情况------高端装备概念

压力容器尤其是大型及特种材质压力容器是现代化工装置的核心设备,是国家鼓励自主生产的核心设备。随着我国国民经济持续高速发展,将进一步促进石油化工、化肥行业及煤化工行业的快速发展和产品结构向大型化、高效化、国产化发展。 由于我国石油依赖度不断上升,新型煤化工如煤气化、煤制烯烃和煤制油作为新型清洁能源的战略优势愈益显现,促进市场压力容器需求量上升。受益于行业的持续增长,公司订单充足,再融资项目大型及特种材质压力容器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产能逐步释放,同时国家行业政策紧缩,市场竞争加剧,导致产品的毛利率出现小幅下滑,面对这一趋势,公司加强部分技术工人资质培训,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强化生产管理。

(3)核承压设备所处行业情况——高端装备概念、核能概念

核电将由于自身所具备的可以克服地域、气候等障碍,并能高质量、稳定地提供基本负荷等特点成为一种安全可靠清洁的能源,在能源结构调整中被寄予厚望。2014年全国核电累计发电量为1325.4亿千瓦时,约占全国累计发电量的2.35%,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23.3%。 2013年9月,国务院发布《大气污染行动防治计划》,强调加快清洁能源替代利用。根据《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 (2014-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到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容量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截至2014年,中国核电在运装机容量约2000万千瓦,在建约2800万千瓦,较《计划》目标存在较大空间。随着我国核电项目正式重启,或将迎来核电项目的密集批复期,核电装备产业也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同时核电还是我国“走出去”战略中出海的排头兵项目之一,公司将积极配合国家战略,开拓海外核电市场。

(4)环境综合治理服务所处行业情况——高端装备概念、环保节能概念

我国相继推出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十二 五”工业节能规划》、《“十二五”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国务院关于印发循环经济发展战略及近期行动计划的通知》、《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政策,国务院印发的《“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年均增长15%以上,到2015年,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达到4.5万亿元,增加值占国 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左右,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节能环保大型企业集团。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要加大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创新环境治理理念和方式,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强化排污者主体责任,形成政府、企业、公众共治的环境治理体系,实现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深入实施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大力推进污染物达标排放和总量减排,严密防控环境风险,加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改革环境治理基础制度。另指出要发展绿色环保产业,培育服务主体,推广节能环保产品,支持技术装备和服务模式创新,完善政策机制,促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壮大。扩大环保产品和服务供给,发展环保技术装备。 环保产业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行业景气度进一步上升。

3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1)资质、品牌优势

公司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海陆”品牌被评为江苏省着名商标。公司所持有的产品制造资格证书及资质认可证书居国内同行业前列,具体包括A级锅炉、A1、A2级 压力容器设计资格证与制造许可证,民用核安全设备制造许可证(2、3级),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ASME)的"S"、“U"钢 印和授权证书,船用锅炉方面持有中国船级社(CCS)英国劳氏船级社(LR)、德国劳埃德船级社(GL)、挪威船级社(DNV)、 美国船级社(ABS)、法国船级社(BV)和日本海事协会(NK)的工厂认可和产品检验证书。报告期内公司在自主知识产 权建设方面共获得有效发明专利1项,有效实用新型专利4项。

(2)产品结构优势

公司是国内研发、制造特种余热锅炉的骨干企业,品种居全国第一, 工业余热锅炉国内市场占有率一直保持第一。公司十分注重自主研发,产品干熄焦余热锅炉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冶金科学技术一等奖、国家重点新产品,并被列入为国家863计划、获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扶持,公司是干熄焦锅炉国家标准的起草、制定单位之一。在转炉余热锅炉和有色冶炼余热锅炉等领域,公司也始终保持市场领导地位。公司近年来在制造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2012年开始,公司再融资项目大型及特种材质压力容器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竣工投产,产能逐步释放,核心竞争力增强,为宁煤二期、山西潞安等新型煤化工超限设备配套制造。

公司于1998年即取得核承压设备制造资格。公司为上海第一机床厂加工的堆内构件吊篮筒体,是制造核反应堆的心脏设备,该产品的成功研发与生产,替代了一直依赖国外进口的状态,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国内生产的吊篮筒体均为公司制造。公司自主承接的核电产品订单逐渐增多,已经远超过原来的单一加工制造订单,逐步完成核电的战略转型规划,目前国内的核电站均有业绩,核心竞争力强,公司在具 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CAP1400三代核电技术、具有四代安全特征的高温气冷堆核电技术应用上均获吊篮筒体、安注箱、堆内构件吊具等重要订单。

2015年,公司收购了格锐环境100%股权,格锐环境作为环保技术成熟、运营经验丰富的环境综合治理服务提供商,能够为客户提供环保整体化服务。近年来公司积极向环保总承包商转型,双方业务呈现出较强的协同效应。通过本次交易,公司可以在既有的国内领先的余热锅炉环保设备制造基础上,转型环保总承包业务,为客户提供从环保工程设计到环保设备制造、工程施工、运营服务等完整的解决方案,显着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增强客户黏性。

4公司的发展战略

公司是国内领先的余热锅炉制造商,在余热利用方面拥有深厚的技术实力,将继续积极从单一的环保设备制造商向集系统设计、设备制造、工程建设、运营服务于一体的环保总承包商转型。2015年,公司收购了格锐环境,其主营业务为环境综合治理服务,包括固废处理、废水处理、环保工程及区域供热等,在环境治理方面具有较强的技术积淀及经验积累。公司将抓住发展机遇,布局战略调整,加快核电发展,调整余热锅炉、压力容器产品结构,着重于布局高端产品。公司将进一步强化管理,提高生产效率,并通过积极开发新的客户及产品,发挥并购带来的协同效应,加强管理与成本控制,优化资源配置,实现公司可持续增长。

5公司的风险因素

(1)宏观经济风险

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各行业的市场需求仍存在较多的不确定因素,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必然影响到公司的生产和销售。 公司将加快新产品的研发,进一步开拓新市场,同时积极跟踪项目进展,控制生产进度,控制风险。

(2)市场竞争风险

公司主要制造产品所处行业市场竞争充分,整体产能扩大,公司可能面临由于市场竞争带来的市场占有率或毛利率进一步下降的风险。公司将加大自主创新力度,提升公司产品市场竞争力。同时提升产品与服务质量,提高品牌影响力,确保公司在工业余热锅炉领域中的地位。

(3)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产品主要原材料包括钢板、合金钢、钢管、锻件等。由于产品生产周期较长,生产用主要原材料价格在生产期间可能发生较大变化。 公司将随时跟踪原材料价格波动情况,在合适价位进行原材料采购。

(4)应收账款发生呆账的风险

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张,销售收入增加,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增长较快。公司客户以大中型企业为主,资金实力雄厚, 信誉良好,发生呆账风险较低。但公司产品以销定产,公司履行合同采取分期付款的方式。在应收款回收的过程中,有可能 由于交货延迟、客户资金安排等问题影响应收账款的回收,产生呆账风险。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