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个股档案:物联网龙头——华胜天成

华胜天成是中国领袖级的IT综合服务提供商,是国内第一家服务网络覆盖整个大中华区域及部分东南亚的本土IT服务商。旗下拥有两家上市公司:华胜天成(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600410),香港ASL公司(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公司:00771)。集团总部位于北京,在中国大陆及港澳台、东南亚等地区设有40多个分支机构,员工人数近5000名,直接或间接控股的子公司有二十多家。华胜天成是国内领先的IT综合服务提供商,是跨国巨头软件公司SUN在国内的主要合作伙伴之一,主要从事电信、金融、邮政等行业的系统集成、软件开发和专业服务业务,在电信、金融和邮政行业的系统集成业务上形成了较强的竞争能力。目前已开发出TS Miner等一系列以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数据分析和挖掘工具软件,并成功应用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网通等多个大型的数据仓库实施项目。 华胜天成主营业务包括硬件及系统集成、软件、IT服务三部分。业务方向涉及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信息安全等领域,业务领域涵盖IT产品化服务、应用软件开发、系统集成及增值分销等多种IT服务业务,是中国最早提出IT服务产品化的公司。系统产品及系统集成收入占比51%。公司主要客户是电信运营商、金融企业、邮政体系等。华胜天成立足于大中华市场,以为企业及政府客户提升IT核心能力为使命,以卓越的解决方案、对客户业务的深刻理解以及遍布大中华及部分东南亚区域的高效密集的服务交付网络,为客户提供贯穿其IT建设整个生命周期的“一站式”服务。公司在电信、邮政、金融、政府、教育、制造、能源、交通、军队等领域拥有大量成功案例。公司目前已由系统集成商向IT综合服务商成功转型,是国内知名的IT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在客户、渠道和IT综合服务能力上优势突出。

华胜天成是中国首家全面通过ISO9001、ISO20000、ISO27001三大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IT服务提供商;电信行业系统集成服务综合排名第一(评选机构:工信部、赛迪顾问); 中国方案商排名第二(评选机构:CCID、《电脑商报》); 中国第三方数据中心服务市场排名第二(数据来源:计世资讯); 中国IT服务市场排名前五(数据来源:工信部、赛迪顾问) ;首批“四个一批”工程暨“百亿集团型企业” ;德勤高科技高成长亚太区500强企业; 亚洲品牌500强企业 ;中国驰名商标 ;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 ;首个中国“云计算”项目申请融资获证监会批准的IT服务企业。

2010年12月,公司定向增发3903.40万股,价格12.94元/股。募投项目中投入资金最大的项目云计算服务平台、“云计算环境数据分析平台”、“面向服务型城市的多维空间地理分析系统”等)。

2016年6月,公司定向增发2.086亿股,价格11.6元/股,募集资金投入可信开放高端计算系统研发与产业化项目(简称TOP项目) 、大数据平台技术工程实验室建设及行业应用服务项目(简称大数据项目)、 补充流动资金

公司亮点:

1、中国领袖级的IT综合服务提供商

(1)系统产品及系统集成---IPv6概念、物联网概念、融资融券概念

华胜天成是国内领先的IT综合服务提供商,是跨国巨头软件公司SUN在国内的主要合作伙伴之一,主要从事电信、金融、邮政等行业的系统集成、软件开发和专业服务业务,在电信、金融和邮政行业的系统集成业务上形成了较强的竞争能力。目前已开发出TS Miner等一系列以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数据分析和挖掘工具软件,并成功应用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网通等多个大型的数据仓库实施项目。 华胜天成主营业务包括硬件及系统集成、软件、IT服务三部分。业务方向涉及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信息安全等领域,业务领域涵盖IT产品化服务、应用软件开发、系统集成及增值分销等多种IT服务业务,是中国最早提出IT服务产品化的公司。系统产品及系统集成收入占比51%。公司主要客户是电信运营商、金融企业、邮政体系等。华胜天成立足于大中华市场,以为企业及政府客户提升IT核心能力为使命,以卓越的解决方案、对客户业务的深刻理解以及遍布大中华及部分东南亚区域的高效密集的服务交付网络,为客户提供贯穿其IT建设整个生命周期的“一站式”服务。公司在电信、邮政、金融、政府、教育、制造、能源、交通、军队等领域拥有大量成功案例。公司目前已由系统集成商向IT综合服务商成功转型,是国内知名的IT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在客户、渠道和IT综合服务能力上优势突出。

公司作为SUN、Avaya、EMC 和IBM 等国际厂商在国内的顶级经销商和战略合作伙伴,在成本和服务能力方面享有竞争优势。华胜天成的系统集成业务在电信和金融领域具有持续相对垄断地位,公司拥有十余年的IT 服务经验,已形成完整的产品系列和快速全面的服务能力,按销售额规模排名国内行业第三。公司已在电信、金融、邮政等行业形成一定品牌知名度。依托公司良好的客户关系,随着公司未来加大在移动商务、IT运营和服务支撑系统的投资,以系统集成为主的业务结构将得到优化。IT支出最为强盛的行业是那些业务运作高度依赖IT基础设施的行业。头三个最主要的行业是金融、电信和物流/交通,公司业务主要集中在该三个方向。
(2)中国云计算产业龙头企业---云计算概念、阿里概念、大数据概念

自主研发的云计算五大产品:天成云机、e维融通、天成云泰、i维数据、云悦服务。目前公司已经在云计算产品方面积累了不少客户。

2008年,华胜天成提出基于系统集成、软件、IT服务三大业务方向的“凌云计划”。2010年公司启动的"凌云揽胜行动"明确提出了云计算的战略,组建"云计算产业联盟",深度参与“云计算”产业链的整合与实践。其意在营造整个云计算产业链相融共生的生态环境,并为客户提供基于云计算的"一站式"服务。现已形成基本覆盖"云计算"端到端主要环节的产品布局,能提供关于"云计算"集成解决方案。作为国内较早涉足云计算领域的IT服务企业,华胜天成一直积极参与电信、金融、邮政、政府、制造、能源、媒体等跨领域、多行业的云计算项目实施。

2011年公司推出了自主研发的云计算五大产品:天成云机、e维融通、天成云泰、i维数据、云悦服务。这五大产品是以"天成云"(Teamsun-Cloud)为品牌架构,并从客户战略、业务和挑战出发,关注其云业务基础架构、业务应用、数据管理、安全合规和运营运维等重点要素,通过自主创新技术和最佳实践为基础,融合云计算产业链中的先进技术与产品,为客户构建"有效益"的云计算平台,并提供"随需应变和敏捷"的云计算服务。目前公司已经在云计算产品方面积累了不少客户。公司服务器及存储设备专业服务业务,将受益于5G的继续快速推广。目前,三大运营商所预算的4G用户数及数据流量是配备服务器设备的主要影响因素之一,由于4G将大量使用高速上网、下载业务,其平均业务流量是2G的数十倍甚至更高,4G用户数大幅增加且活跃度提升将会催生大量数据处理需求,这将使三大运营商的服务器需求进一步加大,为公司服务器及存储设备专业服务业务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2013年4月出席“2013英特尔信息技术峰会” (简称:IDF2013),华胜天成作为中国云计算产业龙头企业应邀参加本次峰会,并在IDF现场展出了华胜天成“天成云”系列云计算产品及解决方案。华胜天成分别展示了可扩展存储产品——华胜天成天成云Teamsun对象存储方案-Powered By Openstack Swift,以及云计算产品——华胜天成天成云iVCS艾维虚拟计算系统。

(3)中国领袖级的网络信息安全服务商—信息安全概念

华胜天成(600410)在网络信息安全领域经过多年的摸索和实践,技术、产品方面取得了一定突破,华胜天成(600410)推出了创新的TMSC方法论(Teamsun Managed Security Consulting,TMSC)。该方法论在针对信息与网络安全、信息与网络安全服务、可管理安全咨询服务方面都拥有独到的见解,它包括了以下四个范畴,即:信息安全理念、信息安全工程与信息安全工程学、信息安全工程生命周期模型和TMSC方法论——可管理的过程、方法和流程。
根据华胜天成在2008年10月的公告,已与著名网络设备商juniper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华胜天成正式成为juniper公司中国区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将共同拓展网络和安全等重要市场。

2011年4月,华胜天成(600410)通过其控股的香港上市公司自动系统集团(ASL公司,00771.HK)收购全球领先的信息安全解决方案供应商i-Sprint innovations Pte Ltd. 100%股权。收购完成后,i-Sprint将成为香港自动系统集团的全资子公司。i-Sprint总部位于新加坡,主要从事信息安全产品开发、产品应用等业务。其特色性的产品及解决方案包括"全球凭证及登入管理解决方案"和"高度安保环境解决方案"等,有助于全面提升客户IT系统的保安及信息安全水平。i-Sprint有着十余年的服务经验及较高的客户认可度, 曾荣获Red Herring Asia 颁发的"亚洲百强私人企业"荣誉资质。其方便性、效率性、安全性高的产品及解决方案广泛为北美和亚太区不同行业客户所采用,客户领域遍及金融、保险、教育、电信、物流等行业,其中约50%的客户为金融领域的客户,且大部份客户在其当地具有行业领导者地位。i-Sprint的业绩充分反映了即便是对信息科技环境要求最严格的金融服务及保险业,其世界级技术仍可协助客户提升企业信息安全的水平。
2011年5月,华胜天成(600410)宣布推出了其自主知识产权的云安全产品: "云泰"(Cloud-Key )V1.0,这标志着其在云计算的应用级安全领域实现了突破性的进展。"云泰"(Cloud-Key) V1.0在国内率先提出了身份云服务(Identity as a Service)、认证云服务(Authenticate as a Service)、访问控制云服务(Access Control as a Service)、安全账号管理云服务(Credential Management as a Service)、安全访问审计云服务(Access Audit as a Service)等应用级、访问控制安全的云服务。云计算服务提供商采用Cloud-Key产品,可以说是为云计算服务平台加了一把锁,并为接受服务的客户发放钥匙,在客户访问云服务中心资源时,进行身份确认、授权控制、访问控制及操控行为审计,确保所有的访问者的访问行为受控。
2、行业发展趋势

中国云计算市场已经快步经历了概念导入期和准备期,呈现出大爆发的产业化格局。在政府的监管下,云计算服务提供商与软硬件、网络基础设施服务商以及云计算咨询规划、交付、运维、集成服务商、终端设备厂商等一同构成了较为完善的云计算产业生态链。与此同时随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与物联网的革命性迸发,大数据成为重要的战略性资源、国家竞争的前沿以及产业竞争力和商业创新的源泉。

云计算引发了计算机硬件、软件等开发部署模式的创新,成为承载各类应用的关键基础设施,并为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的发展提供基础支撑。 而新技术的发展将信息技术重新梳理为“云、网、端”, “云”是指云计算、大数据基础设施。 “网”不仅包括原有的“互联网”,还拓展到“物联网”领域。 “端”则是用户直接接触的个人电脑、移动设备、可穿戴设备、传感器,乃至软件形式存在的应用,是数据的来源,也是服务提供的界面。 在经历了移动互联网带动的企业升级之后,物联网再次激发了不同行业客户对云 计算、大数据和企业管理服务的进一步需求并为IT解决方案服务商带来持续且更广阔的市场机遇。

3、公司核心竞争力

(1)领先的技术研发优势

通过多年的行业服务经验积累,公司已形成较强的技术优势,已连续多年被认定为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通过自主研发,公司已形成软件着作权340余项,拥有较为齐全的行业内主要资质,包括“CMMI、MATURIYT LEVEL3”、“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一级资质”、“涉及国家秘密的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甲级资质注”等。公司荣获“2016年度自主可控、高性能计算突出贡献奖”“2016年度 国产中间件创新成果奖”、“2015-2016中国服务器市场年度创新产品”等奖项。公司多款自主产品入围地方、中央机关采购库,以Power系列服务器为代表的自主产品取得了可喜的销售成绩。服务器销售,进入政府(气象、税务、 环保、工商、公安、财政、国土、海关)、金融(保险、银行)、教育、医疗、大型企业集团等不同行业超过100家以上的客户的核心业务系统,其中包括华夏银行、北京银行、浙商银行等大中型银行及邢台银行、沧州银行等地方银行;北京协和医院、 北京中医院等大型医疗机构。

2016年底,公司启动并购美国Grid Dynamics 100%的股权,GD公司在云计算平台上利用公开源技术为客户建立高可靠性、高效率和高质量的大数据大型电子服务解决方案,覆盖超10个国家的优势客户群。该公司在世界顶尖软件人才中心的东欧各国 拥有700多名数学,计算机和软件的高级人才,尤其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方面,储备了100多国际领先的研发创新人才。随着公司业务版图的拓展,初步形成了中国、美国硅谷、东欧三地联合研发布局, 在掌握全球高端计算系统软硬件产品、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方面拥有领先的优势。

(2)体系化产品优势

公司已正式推出满足用户多场景应用的服务器、存储、数据库、中间件等高端计算系统产品,及云计算和大数据整体解决方案, 形成了“自主可控、安全可信、高效可用”的“一站式”服务。

(3)品牌优势

华胜天成自2007年开始向软件和服务转型起就越来越重视公司的品牌建设,并将其作为转型的利器之一,其在战略品牌、业务品牌、产品品牌、个人品牌、活动品牌、企业社会责任等方面都有了体系化的建设。在“2013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品牌大会”中荣获“2013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最有价值品牌”,并凭借在IT服务、云计算、大数据、智慧城市等领域突出表现,以70.6亿元的品牌价值高居入选企业排行榜首位。

公司是获得工信部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大一级资质的企业,拥有涉密信息系统集成资质(甲级)、通过了 ISO系列认证、CMMI-L3软件成熟度能力认证等。2016年度公司荣获第二十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金奖,2016中国IT运维标杆企业称号等。

(4)行业服务优势

公司成立近二十年来,已经建立了成熟的市场营销体系。公司与国内各主要电信运营商、电信设备制造商及金融行业的部分重点用户建立了相互信任和密切的合作关系,在行业客户中享有较高的信誉度。另外,公司已形成了覆盖华北、华东、华中、华南和西北的全国大部分大中城市和地区的营销和服务网络。利用全面的服务网络和成熟的项目管理体系,公司能够为行业用户的全国性的应用项目提供全方位的及时服务,获得了电信运营商、政府、金融、能源、消费、工业物流、互联网等重要行业客户的信任。

(5)国际化优势

公司已经形成以中国北京为总部,覆盖中国主要城市和港澳台、东南亚、北美、 东欧的业务版图,通过区域间的品牌、产品、技术、人员和客户等要素的共享和整合, 公司国际化优势突显。

4公司发展战略

华胜天成是一家以高端计算系统软硬件产品为基础的行业大数据和服务提供商, 秉承“产品产业化、服务实业化”的业务战略,多年来在云计算基础架构层辛勤耕耘, 形成了以自有产品为基础(包含服务器、存储、数据库、中间件),整合国内外多家知名厂商多种产品,面向政府、金融、电信运营商、物流、能源、互联网等重要行业客户提供云计算、大数据等综合解决方案服务。

作为中国卓越的IT综合服务提供商,拥有十余年的IT服务经验,是中国最早提出IT服务产品化的公司。公司将围绕“大集成、大安全、大数据、大服务”来构建核心业务体系,保持在电信、邮政行业的优势地位的同时,大力进军金融行业、政府行业、能源行业,使公司保持经营业绩持续增长。借助公司在系统集成领域的品牌价值,构建并推广Teamsun系统集成2.0品牌,将传统简单打包上线的系统集成模式,转变为跨界的集成型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简单、低成本、安全、可扩展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借助公司当前在安全领域的品牌影响力,夯实亚太市场的优势地位,大力拓展欧美信息安全领域市场,并尽快推出面向云化市场并兼容移动互联网的端到端认证、安全监控、审计解决方案,抢占新一轮信息安全市场空间。公司将充分发挥公司在传统数据分析和数据治理领域的优势,将传统解决方案向大数据领域逐渐迁移。同时锁定多个面向智慧城市、环保等领域的专业化解决方案推向市场。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的发展,为了更好的满足智能化和物联网时代的客户需求,华胜天成的业务战略也在做相应的布局。 如果将万物互联的物联网比作人体,华胜天成过去一直致力于整个中枢神经系统的建立和完善,现在公司开始神经末梢和网络大数据的建立和扩展,旨在成为集数据 采集、运算、管理和智能应用的完整解决方案供应商。

5、公司的风险因素

(1)市场风险

受宏观环境及技术发展影响,目标行业客户的需求发生变化,造成公司产品市场销售不及预期的风险。

(2)技术风险

目前,公司的主营业务主要由系统产品及系统集成服务、软件及软件开发业务及专业服务业务组成。凭借良好的品牌效应、优秀的服务水平,公司已赢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且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及信息需求的不断扩大,信息技术市场的容量还会不断扩大。然而,近年来,我国信息技术行业发展迅猛,使得公司产品与服务面临越来越大的市场竞争风险,如果公司不能够在产品、服务水平和营销策略等方面适应市场竞争状况的变化,公司将可能在市场竞争中无法保持自身的竞争优势和已有的市场份额,经营业绩亦会随之波动。公司如果对信息技术发展方向没有把握准确,将资源投入到缺乏可持续发展的技术和业务方向,造成资源浪费的风险。

(3)人力资源风险

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行业竞争的日趋激烈,公司可能在人才的吸引和保留方面面临压力。针对人力资源风险,公司一方面面向国内外,引进一批掌握核心技术、能实施重要产业化项目的行业领军人才,着力解决中高端人才匮乏的状况。另一方面,在内部通过增强对核心人才的吸引、培养和保留,提升人才获取能力,为公司持续发展提供了人才储备和保障。

(4)投资风险

近年来,公司对外直接和间接的投资大幅增加,外来因素对公司 的影响加大。公司与附属企业在市场、技术、财务、人力等方面需要优化整合,存在整合效果不达预期的风险。

(5)应收账款坏账风险

长账龄应收款滚动增加,坏账风险增加。

(6)汇兑风险

随着公司跨境并购,海外业务增加,汇兑风险加大。

6、由硬”到“软”的转型,系统集成商向IT服务提供商转型

华胜天成业务模式的演进分为三个时期:代理销售硬件产品时期( 98—04年);丰富产品线,高速增长时期(04—09 年);向高端IT 服务市场转型期(自09 年开始)。从09 年开始,公司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开始酝酿向高端IT 服务转型。按照服务等级由低到高,IT 服务分为三类:IT 系统的维护及运营;专业服务;解决方案服务。IT 服务合同的真正价值在于与客户长期的合作关系和今后重复的服务机会。高端 IT 服务在技术管理、服务管理和流程管理三个层面对服务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华胜天成的短板在于服务管理和流程管理。公司正在重点建设标准化的服务等级协议(Service-Level Agreement)和后台支持系统。

2009年以来,华胜天成先后完成了3次较大的收购:收购ASL、摩卡软件、磐天集团,并新设两家子公司:北京永亚网安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中科通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从一系列并购和新设子公司举措,体现了华胜天成由系统集成商向IT服务提供商转型的路径,由原来单纯转售硬件产品向全方位的提供硬件、软件以及运维服务的商业模式转变,并且完成客户拓展、区域拓展和产品拓展。

(1)收购ASL

ASL为在香港主板上市公司,致力于为企业或政府等提供计算机和网络设备等硬件产品和集成服务以及软件产品、软件开发和IT专业服务。自97年上市以来,不但保持了在香港地区领先的行业地位,且不断将销售网络向周边地区扩展,目前,ASL 的销售网络已辐射至澳门、台湾、泰国和中国大陆。
(2)并购摩卡软件

2010年,华胜天成斥资989.15万美元收购摩卡软件100%股权, 摩卡软件成为华胜天成全资子公司。摩卡软件有限公司是亚太地区最大的IT产品和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包括北京、天津研发中心、南京实施中心和珠海实施中心等多个专业的分支机构。摩卡软件多年来专注于IT服务管理相关软件的研发和市场营销,在客户需求把握、系统架构设计、项目管理、程序编码、质量控制、前沿技术的研究和追踪、软件产品市场化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是目前亚太地区该领域优秀的独立软件开发商和相关解决方案提供商。

(3)并购磐天集团

2010年11月公司以自有资金5000万元人民币收购中国磐天集团公司100%股权.收购完成后,公司将极大的加强在金融、邮、保、税务以及政府行业的竞争能力,利用中国磐天集团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长天科技有限公司在这些行业具有的丰富的客户案例和实施经验,华胜天成能够将现有的业务能力延伸到更广泛的行业市场,覆盖更多的优质客户。

(4)组建“永亚网安”和“中科通图”

公司2011年初组建“永亚网安”,探索应用安全产品;年中合资组建“中科通图”,涉足地理信息系统领域。

7、公司成长近看私有云项目,远看 IT 服务运营。

目前云计算技术在国内仍然处于启动期,企业对云计算的最大担心在于安全性的保证。一方面企业运营数据由第三方维护可能带来风险,另一方面IT系统能否保持安全连续运行不宕机也令企业犹豫。

由于私有云完全由企业自身控制,因此首先尝试将企业内部IT系统改造成私有云形态将成为很多大型企业的现实选择。华胜天成参与电信运营商的私有云建设项目,短期内有助于积累技术经验;从长远看与云计算平台结合的ITO 外包业务将为公司向全面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提供良机。
8、技术名词

IPv6是Internet Protocol Version 6的缩写,其中Internet Protocol译为“互联网协议”。IPv6是IETF(互联网工程任务组,Internet Engineering Task Force)设计的用于替代现行版本IP协议(IPv4)的下一代IP协议。目前IP协议的版本号是4(简称为IPv4),它的下一个版本就是IPv6。如果说IPv4实现的只是人机对话,而IPv6则扩展到任意事物之间的对话。它不仅可以为人类服务,还将服务于众多硬件设备,如家用电器、传感器、远程照相机、汽车等,它将是无时不在,无处不在的深入社会每个角落的真正的宽带网。而且它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将非常巨大。

云计算是一种革命性的技术,能够彻底解决海量存储和并行计算的问题,为IT浪潮继续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演进建设了基础设施。占领云计算的制高点,就意味着在新一轮互联网发展热潮中占得先机。作为国内较早开始云计算研究的企业,公司无疑会在此轮发展大潮中优先受益。据了解,继工信部、发改委联合确定率先在京沪深等五地开展云计算试点示范之后,发改委针对五地云计算应用示范工程的首批资金支持也已经得到批复。公司成为了首批获得扶持资金的企业之一。

大数据,或称巨量资料,指的是所涉及的资料量规模巨大,无法透过目前主流软件工具,在合理时间内达到撷取、管理、处理,并整理成为帮助企业经营决策更积极目的的资讯。

系统集成:就是通过结构化的综合布线系统和计算机网络技术,将各个分离的设备(如个人电脑)、功能和信息等集成到相互关联的、统一和协调的系统之中,使资源达到充分共享,实现集中、高效、便利的管理。系统集成采用功能集成、BSV液晶拼接集成、综合布线、网络集成、软件界面集成等多种集成技术。系统集成实现的关键在于解决系统之间的互连和互操作性问题,它是一个多厂商、多协议和面向各种应用的体系结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