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个股档案:国内大型水泥企业——宁夏建材

宁夏建材的控股股东是中国中材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属国内大型水泥企业。公司主要从事水泥及水泥熟料和商品混凝土的制造与销售,产品主要用于公路、铁路、大桥等基础设施及房地产建设。公司以其在资产规模、管理、技术、质量和品牌等方面的优势占据宁夏水泥市场60%的份额。公司属传统生产销售型企业,拥有完整的产、供、销一体化系统,水泥生产全部采用新型干法生产工艺技术,自动化控制水平较高,所需主要原料石灰石均来自公司自备矿山,资源储量丰富,品质较好。公司产品销售采用直销方式,利用多品牌优势对产品进行合理定位,采用灵活的销售策略,巩固区域市场份额。公司是国家重点扶持的60户水泥企业之一,是西部地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建材工业企业,宁夏建材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产能分布在宁夏五市、甘肃天水及白银市、内蒙乌海和赤峰市,目前经营业务主要分布在宁夏、甘肃、内蒙古等省区,是宁夏最大的水泥、商品混凝土生产企业。

公司产品质量、品牌知名度较高,在宁夏自治区内高端水泥市场上具有较高的品牌影响力,公司拥有的" 赛马"牌、"青铜峡牌"商标自1992年来连续被宁夏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评为宁夏着名商标,"赛马"牌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助力公司未来销售市场的开拓。

公司亮点:

1、国内大型水泥企业—— QFII重仓、 国企改革、融资融券 、一带一路

宁夏建材控股股东是中国中材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属国内大型水泥企业。公司主要从事水泥及水泥熟料和商品混凝土的制造与销售,产品主要用于公路、铁路、大桥等基础设施及房地产建设。公司以其在资产规模、管理、技术、质量和品牌等方面的优势占据宁夏水泥市场60%的份额。公司属传统生产销售型企业,拥有完整的产、供、销一体化系统,水泥生产全部采用新型干法生产工艺技术,自动化控制水平较高,所需主要原料石灰石均来自公司自备矿山,资源储量丰富,品质较好。公司产品销售采用直销方式,利用多品牌优势对产品进行合理定位,采用灵活的销售策略,巩固区域市场份额。公司是国家重点扶持的60户水泥企业之一,是西部地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建材工业企业,宁夏建材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产能分布在宁夏五市、甘肃天水及白银市、内蒙乌海和赤峰市,目前经营业务主要分布在宁夏、甘肃、内蒙古等省区,是宁夏最大的水泥、商品混凝土生产企业。

公司产品质量、品牌知名度较高,在宁夏自治区内高端水泥市场上具有较高的品牌影响力,公司拥有的" 赛马"牌、"青铜峡牌"商标自1992年来连续被宁夏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评为宁夏着名商标,"赛马"牌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助力公司未来销售市场的开拓。

2、行业发展趋势

公司所处的水泥行业目前总体产能过剩严重,近年来,国家针对水泥等行业产能过剩先后出台了多项调控政策,严控新增水泥产能。2009年国务院颁发《关于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国发[2009]38号文),要求水泥行业需严格控制新增水泥产能,执行等量淘汰落后产能的原则,与此同时,落后产能的淘汰将有利于水泥行业工艺及装备技术的发展。2013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国发 [2013]41号文),强调要严格遏制水泥、钢铁等严重产能过剩行业新增违规产能,并坚决淘汰退出落后产能。针对水泥行业,明确提出要加快修订水泥、混凝土产品标准和相关设计规范, 推广使用高标号水泥和高性能混凝土,尽快取消32.5复合水泥产品标准,逐步降低32.5复合水泥使用比重。鼓励依托现有水泥生产线,综合利用废渣发展高标号水泥和满足海洋、港口、核电、隧道等工程需要的特种水泥等新产品。支持利用现有水泥窑无害化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和产业废弃物,进一步完善费用结算机制,协同处置生产线数量比重不低10%。强化氮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排放和能源、资源单耗指标约束,对整改不达标的生产线依法予以淘汰。2015年底,中央提出今后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加注重提高 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近年来国家出台多项政策控制新增产能,产能过剩矛盾依然突出。产能严重过剩和集中度偏低仍是制约水泥行业发展的瓶颈问题,随着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放缓的影响,未来水泥市场需求仍将弱势运行。水泥企业将依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环境保护等政策的深化落实,逐步化解水泥产能过剩局面。通过“三去一降一补”等任务的逐步落实,进一步推动水泥企业效益的回升。

3、公司核心竞争力

(1)产能布局优势

公司水泥产能布局在宁夏五市、甘肃天水及白银市、内蒙乌海和赤峰市, 销售网络覆盖宁夏全区及周边地区,目前经营业务主要分布在宁夏、甘肃、内蒙古等省区,是宁夏最大的水泥、商品混凝土生产企业,在甘肃、内蒙古等区域的企业也是当地规模较大的企业。

(2)技术、原料、品质优势

公司水泥产能全部采用新型干法技术,所属水泥熟料生产企业均拥有自备的石灰石矿山,资源储量较多,品质较好,确保企业长期稳定发展的需要。

(3)品牌优势

公司产品质量、品牌知名度较高,在宁夏自治区内高端水泥市场上具有较高的品牌影响力,公司拥有的" 赛马"牌、"青铜峡牌"商标自1992年来连续被宁夏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评为宁夏着名商标,"赛马"牌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助力公司未来销售市场的开拓。

4、公司发展战略

以提质增效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发挥销售引领作用,强化生产组织管理,节能降耗,持续推进安全发展、清洁生产、智能制造,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

5、公司的风险因素

(1)产业政策风险

公司所处的水泥行业目前总体产能过剩严重,近年来,国家针对水泥等行业产能过剩先后出台了多项调控政策,淘汰落后水泥产能,严控新增水泥产能。如果未来上述淘汰落后产能的政策和供给侧改革政策能顺利推进,将有利于改善整个水泥市场的供求状况,公司将从中获益。但如果上述政策未能顺利推进或政策执行过慢,公司生产经营仍将受到产能过剩严重的不利影响。 公司将积极响应和落实国家相关政策,利用公司规模、质量、品牌和市场、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发挥集团市场协同优势,统筹安排错峰生产时间,实现经营业绩的改善和提高。

(2)环保政策及管理方面的风险

由于水泥行业为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国家采取的对水泥行业越来越严格的环保要求大大提高了行业的进入门槛,并通过差别电价、禁止落后产能转移流动等措施加强淘汰力度。公司目前的水泥生产线均符合现行行业环保政策。如果未来国家对水泥行业的环保要求进一步提高,公司可能存在部分生产线环保投入需要进一步增加,将增加公司经营成本。公司一直高度重视环保管理工作,环保设施完善并运行良好。公司将及时跟踪国家关于环保方面的政策和动向,完善环保管理办法,持续推进清洁化生产和智能工厂的建设,不断优化环保设施技术指标,降低环保投入成本。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