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个股档案:国内领先的轨道交通运维设备供应商——辉煌科技

辉煌科技聚焦于轨道交通行业,专注于轨道交通测控技术的研发推广,是国内领先的轨道交通运维设备供应商及运营维护集成化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营业务为轨道交通高端装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安装和维护等,主要面向国家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两个市场,公司产品已覆盖轨道交通电务、工务、机务、供电、运营等专业领域,主要分为监控产品线、运营管理产品线、信号基础设备产品线、综合运维信息化及运维装备产品线四大系列。公司营销网络遍及全国18个铁路局。其中公司与上海铁路局、广州铁路(集团)公司、郑州铁路局、西安铁路局、武汉铁路局、南昌铁路局、济南铁路局和哈尔滨铁路局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公司厂矿企业地方铁路客户包括连云港日照港、中石化齐鲁分公司、兖州煤业、义马煤业等大型企业。

公司亮点:

1、国内领先的轨道交通运维设备供应商及运营维护集成化解决方案提供商—— 铁路基建、通讯行业、工业互联、河南板块

辉煌科技聚焦于轨道交通行业,专注于轨道交通测控技术的研发推广,是国内领先的轨道交通运维设备供应商及运营维护集成化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营业务为轨道交通高端装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安装和维护等,主要面向国家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两个市场,公司产品已覆盖轨道交通电务、工务、机务、供电、运营等专业领域,主要分为监控产品线、运营管理产品线、信号基础设备产品线、综合运维信息化及运维装备产品线四大系列。公司营销网络遍及全国18个铁路局。其中公司与上海铁路局、广州铁路(集团)公司、郑州铁路局、西安铁路局、武汉铁路局、南昌铁路局、济南铁路局和哈尔滨铁路局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公司厂矿企业地方铁路客户包括连云港日照港、中石化齐鲁分公司、兖州煤业、义马煤业等大型企业。

(1)监控产品线

监控产品线涵盖设备监测、环境监视和综合监控等多个方向,针对铁路运营设备在运用过程中的状态进行监测和管理,提高设备的运用质量,降低维护人员的工作强度和维护成本,主要产品包括信号集中监测系统(CSM)、铁路防灾安全监控系统、综合视频监控系统、电加热道岔融雪设备、动力及机房环境监控系统、城市轨道交通综合监控系统(ISCS)、环境与设备监控系统(BAS)和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维护支持系统(MSS)等。

(2)运营管理产品线

运营管理产品线是为铁路运营管理提供平台手段,提高运营管理的效率,主要产品包括铁路运输指挥综合系统、无线调车机车信号和监控系统(STP)、列车自动监控系统(ATS)和城市轨道交通自动售检票系统(AFC)等。

(3)信号基础设备产品线

信号基础设备产品线是向铁路基层站段提供保障列车运行安全的基础设备,主要产品包括智能电源设备、铁路信号计算机联锁系统(CBI)、计轴设备和道岔转辙机等。

(4)综合运维信息化及运维装备

综合运维信息化及运维装备是为运维单位提供智能化运维装备及运维全流程涉及的人员、材料、资产管理服务系统,主要产品包括接触网水冲洗车、城轨隧道维护车、电务生产指挥系统(CSMIS)、大数据智能运维平台和城市轨道交通资产管理信息系统(EAM)等。本公司产品、系统分为标准型和定制型。对于标准型产品,在销售阶段,有产品直接向客户

2、行业发展趋势

(1)国家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行业

伴随着世界轨道交通行业的繁荣和中国城镇化进程的推进,我国轨道交通网络的建设与运营得到了进一步发展。据《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显示,国家还将进一步加快铁路建设与发展,计划投资35,000亿元,到“十三五”末期,整个铁路运营里程将达15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要达到3万公里的规模;全国铁路网基本覆盖2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80%的县级行政区;高速铁路网基本覆盖5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90%地级行政中心;基本实现国家、区域中心城市1至8小时高速通达圈;相邻大中城市1至4小时快速交通圈,城市群内0.5小时至2小时通勤圈。

2018年度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028亿元,投产新线4683公里,其中高铁4100公里;至2018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3.1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速铁路达到2.9万公里。按照国家“十三五”规划及相关产业政策,铁路、城市轨道交通、能源等相关领域都是国家重点高速投入的行业,为公司的持续盈利奠定了坚实基础。根据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中国铁路总公司于2016年联合印发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20年,一批重大标志性项目建成投产,铁路网规模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万公里,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到2025年,铁路网规模达到17.5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速铁路3.8万公里左右,网络覆盖进一步扩大,路网结构更加优化,骨干作用更加显著,更好发挥铁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作用。展望到2030年,基本实现内外互联互通、区际多路畅通、省会高铁连通、地市快速通达、县域基本覆盖。改革开放40年以来,铁路营业里程由5.2万公里增长到13.1万公里以上、增长154.4%,形成了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铁路科技创新取得重大突破,成功构建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普速、重载三大领域铁路技术标准体系,总体技术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部分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2018年,中国有26座城市计划新增开工55条(段)轨道交通线路,合计里程1,339.45公里,车站778座,总投资额约7,700亿元。到2020年,我国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达到7,700公里,城市轨道交通将在基础设施建设中占据重要地位,保持高速发展势头。2018年8月起,国家发改委重启暂停近一年的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审批,各地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热潮再起,根据发改委已发布信息,至今已有苏州、重庆、上海、长春、武汉、杭州和济南等7个城市的轨道交通建设规划获得批复,其中杭州和济南属于调整建设规划,项目里程达1154公里左右、投资额达9000亿元左右。城市轨道交通作为支撑城市正常运行的大动脉,近年来发展迅速。随着新型城镇化、城市群建设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轨道交通将逐步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

随着中国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线路的不断延展,中国高铁及城市轨道交通信号主设备、调度运营指挥系统的技术水平已达国际先进水平,但与之对应的基础设备维护装备尚在发展初期。确保各轨道交通线路的运营安全稳定,是各级运营方的首要目标,在中铁总有关工电专业年度工作会议上,已明确提出加强检测监测系统建设。中国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检修维护装备体系都将向智能化、无人化转型,中国轨道交通智能运营检修维护装备体系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2)基于航空WiFi的装备制造、商业开发和大数据管理

基于航空WiFi的装备制造、商业开发和大数据管理经过多年的能量积蓄,2018年,空中互联已经开局,对空中互联做出了重要部署,为空中互联的应用指明了方向,也为相关航司和行业企业注入了信心。在地面相关行业数字化及互联网化数十年的大趋势下,最近几年互联网化开始走向空中,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全球航空公司必由之路。互联飞机能够弥补现有数据落地后获取、非全数据实时获取的短板,让空中大数据实时获取变得速度越来越快、容量越来越大、渠道越来越便捷。Ka高通量卫星路线图的逐步落地,可有效解决海外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所需的卫星覆盖问题,并带来空地互联带宽资源的丰富,迅速降低单位带宽的使用成本,Ka高通量卫星服务于空地互联展现出大有可为的发展前景。

(3)混合所有制经济

国家经济体制改革为高端制造业提供的机会与支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要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因此,随着国家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逐步深入和延展,也造就了民营经济的重要机会,在适宜的领域,民营资本可以借助国企的资本与技术、经验积累,快速提高高端制造能力,做大做强民营企业,实现国民共进。

3、公司核心竞争力

(1)国家铁路行业(收入占比60%左右)

监控产品线、综合运维信息化及运维装备产品线产品,在国家铁路行业经过多年的积累,在技术上、标准影响度及品牌推广上具有优势地位,主要包括铁路信号集中监测系统、铁路防灾安全监控系统、电务安全生产指挥系统及接触网水冲洗车等。

(2)城市轨道交通行业(收入占比15%左右)

随着监控产品线在多个城市轨道交通项目中的逐步交付和开通,公司已形成针对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的核心技术平台、项目交付管理、项目维护管理等核心能力的积累和沉淀,借助公司区域优势和国铁方面的技术和经验积累,目前在河南区域内有较强优势,在轨道交通行业有一定的优势。

(3)软件著作权和资质优势

公司共有18项专利获得授权,其中发明专利4项;106项专利获得受理,其中发明专利41项。截止到2018年末,公司共计拥有专利206项,其中发明专利40项,实用新型专利165项,外观专利1项。公司共5个软件获得软件着作权登记,14个软件获得软件产品登记证书。

2016年10月19日公告,公司于18日收到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颁发的《信息系统集成及服务资质证书》,核定公司的信息系统集成及服务资质为壹级,证书编号为XZ1410020162700,有效期自2016年10月10日至2020年10月9日

(4)营销优势

公司营销网络遍及全国18个铁路局。其中公司与上海铁路局、广州铁路(集团)公司、郑州铁路局、西安铁路局、武汉铁路局、南昌铁路局、济南铁路局和哈尔滨铁路局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公司厂矿企业地方铁路客户包括连云港日照港、中石化齐鲁分公司、兖州煤业、义马煤业等大型企业。

4、公司发展战略

面对轨道交通行业发展的历史机遇,公司将继续聚焦轨道交通,围绕“轨道交通运营维护一体化解决方案及高端装备”的主营业务,扩大市场领域、延伸产业链条、加强能力支撑,打造高端制造系统平台,提升轨道交通智能运维解决方案及综合服务能力。 积极参与实体经济建设,加大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引进和应用研发,推动创新技术在传统行业中的应用,为行业应用创新提供新产品、新模式、新动力。

5、公司投资项目

(1)竞得上海地铁16号线广告经营权

2016年8月,公司收到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发出的通知书,确认辉煌科技为上海轨道交通16号线广告经营权转让项目的受让人,最终成交价格为2600 万元。该项目所涉及的上海轨道交通 16 号线广告经营权转让年限自正式合同签订之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该项目所涉及的广告经营权可设置广告媒体形式区域为上海轨道交通 16 号线滴水湖站、临港大道站、书院站、惠南东站、惠南站、野生动物园站、新场站、航头东站、鹤沙航城站、周浦东站、罗山路站(16号线本站区域)、华夏中路站、龙阳路站(16 号线本站区域)及相关运营列车.该项目所涉及的广告经营权设置媒体形式为:列车广告区域(内包车广告、外包车广告)、站内广告区域(LED 广告、灯箱广告、DP 电子屏广告、实物展示广告、临时展位广告、投影画廊广告、墙贴广告、楼梯贴广告、包柱广告)、户外区域(玻璃棚广告、户外大牌广告、车站出入口咨询牌广告)。

(2)扩大产能

公司以募集资金7473.00万元投资铁路信号微机监测系统产业化项目,将形成每年新建200个新车站,改造300个车站的能力,实现年产值约14000万元的生产规模;以3226.50万元投资铁路无线调车机车信号和监控系统项目,将形成每年生产60套无线调车机车信号和监控系统的能力(每套系统包括一套地面设备和一套车载设备);以3127.50万元建设新产品技术研发中心。

(3)1.5亿收购国铁路阳49%剩余股权

2014年1月,公司以1.51亿元的价格收购国铁路阳49.13%的剩余股权。国铁路有突出的盈利能力,其主要体现在主要产品的竞争优势上。目前国铁路阳存在大量已签订但尚未履行完毕的订单合同,收购后企业将实现收入,未来国铁路阳将保持稳定的增长趋势。

(4)收购交大驱动51%股权

2017年1月,公司拟以自有资金2,128.10万元认购成都西南交大驱动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300万元,占其总股本的20%);以3,298.56万元受让原股东转让的465万元注册资本。本次交易完成后,辉煌科技共计持有交大驱动51%的股权。

(5)中标1.57亿元郑州轨道交通项目

2017年7月,公司收到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发出的《中标通知书》,确定公司为“郑州市轨道交通5号线工程综合监控系统集成项目”的中标单位,中标金额1.5666亿元。

(6)拓展海外

公司积极开拓海外市场。2009年2月,公司与深圳市中兴康讯电子有限公司签订了《河内-老街、河内-太原、河内-同登、河内枢纽的三线一纽的通信信号系统的现代化改造项目行车调度监督/信号设备微机监控系统设备供货合同》,合同金额2176.59万元。08年2月,公司与中国通信建设总公司签订协议,共同参加缅甸联邦仰光至密之那段铁路通信信号项目的建设。公司作为该项目信号部分总承包商,负责缅甸铁路项目内所有信号工程范围的供货和实施,以及合同规定的质保维护工作。

(7)收入季节性

公司主要客户为铁道部下属的铁路局及铁路公司等。由于铁道部投资计划,资金安排等方面的原因,上述单位一般在每年一季度制定当年的投资计划,随后陆续安排投资资金到位并实施投资计划,采购多集中于每年的三、四季度,付款结算多集中于当年的第四季度至次年的春节之前。因此,公司销售开票、收款和销售收入主要体现在每年的第四季度至次年春节之前。

6、公司的风险因素

(1)行业政策变化风险

伴随着世界轨道交通行业的繁荣和中国城镇化进程的推进,我国轨道交通网络的建设与运营得到了进一步发展,近年来,在国家宏观经济背景下,国家针对基建投资的力度持续加大,从行业政策方向看,国家铁路尤其是高速铁路建设,以及城市轨道交通体系的总体发展目标相对明确,有较好的发展前景。但是,随着国家宏观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各项改革措施的逐步深入推进,也会给各个地方的城市轨道交通项目的建设规划、运营管理、监督及创新,推出新的政策机制和管理办法。由于公司产品目前主要集中于轨道交通行业,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市场,因此公司业务经营也会受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及轨道交通产业政策、投资强度的影响较大;如果相关政策发生较大变化,可能给公司生产经营带来一定风险。

(2)行业竞争加剧可能导致利润空间变小风险

为贯彻落实简政放权改革精神,国家铁路局发布了《国家铁路局关于废止部分规范性文件的通知》,取消了铁路专用设备产品准入等行政化审批事项。公司所在行业的门槛随之降低,未来的市场竞争程度将进一步加剧,存在其他合格供应商进入该行业领域可能性。随着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模式的成熟,及相应技术标准体系的逐步成熟,城轨产品市场不断增加新的竞争对手,同时伴随原材料及人工价格的走高,必将面临毛利率降低的风险。

(3)新领域拓展、业务整合带来的管理风险

公司根据自身业务和未来战略需要,在业务方向上突破轨道交通行业通信信号领域,稳步推进在高铁和城市轨道交通后市场方面的投入布局;随着这些新领域的拓展,业务及产品线的延展,公司已经发展为拥有多家控参股子公司的构架体系,公司在执行战略规划、人力资源管理、项目管理、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等方面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如何提高整体运营效能,发挥协同优势并保持可持续发展和增长是面临的新挑战。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