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国药集团化学药工业发展平台-------现代制药

现代制药是国药集团旗下化学药工业发展的统一平台,产品聚焦“抗感染、抗肿瘤、心脑血管、麻醉精神类、代谢及内分泌”五大领域,在中国药品市场最具用药规模和成长动力的治疗领域完成产品布局,并形成了原料药及中间体、化学制剂、生物制品等医药工业的全产业链覆盖。公司属于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拥有化学中间体及原料药(包括麻醉精神类管制产品)、生化原料药、微生物发酵原料药及片剂、胶囊剂、注射剂、颗粒剂、混悬剂、栓剂和软膏剂等30多种剂型,涵盖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所附常用剂型。公司拥有1446个药品批准文号,19个兽用疫苗批准文号;其中在产药品730个品规,动物疫苗18个品种;过亿元产品27个。核心产品硝苯地平控释片、注射用甲泼尼龙琥珀酸钠、头孢呋辛系列产品、头孢克肟系列产品、注射用甘露聚糖肽、青霉素和头孢菌素原料药及中间体、阿奇霉素、人尿生化产品等畅销海内外,具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和美誉度。公司多个产品荣获国家及省市级重点新产品奖,具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和品牌知名度。公司年销售规模位列国内化学制药企业前列。

公司亮点:

1、国药集团旗下化学药工业发展的统一平台

现代制药是国药集团旗下化学药工业发展的统一平台,产品聚焦“抗感染、抗肿瘤、心脑血管、麻醉精神类、代谢及内分泌”五大领域,在中国药品市场最具用药规模和成长动力的治疗领域完成产品布局,并形成了原料药及中间体、化学制剂、生物制品等医药工业的全产业链覆盖。公司属于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拥有化学中间体及原料药(包括麻醉精神类管制产品)、生化原料药、微生物发酵原料药及片剂、胶囊剂、注射剂、颗粒剂、混悬剂、栓剂和软膏剂等30多种剂型,涵盖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所附常用剂型。公司拥有1446个药品批准文号,19个兽用疫苗批准文号;其中在产药品730个品规,动物疫苗18个品种;过亿元产品27个。核心产品硝苯地平控释片、注射用甲泼尼龙琥珀酸钠、头孢呋辛系列产品、头孢克肟系列产品、注射用甘露聚糖肽、青霉素和头孢菌素原料药及中间体、阿奇霉素、人尿生化产品等畅销海内外,具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和美誉度。公司多个产品荣获国家及省市级重点新产品奖,具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和品牌知名度。公司年销售规模位列国内化学制药企业前列。

2、行业发展趋势

医药行业与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是为人民防病治病、康复保健、提高民族素质的特殊产业。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人口总量的增长、社会老龄化程度的提高以及民众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全球医药行业近年保持了较高的发展速度。中国医药市场在全世界占第二位,同时中国现已成为全球化学原料药的生产和出口大国,也是全球最大的化学药制剂生产国。

医药健康产业是“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制造 2025》的重点发展领域。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于 2019 年 12 月 1 日起施行。本次《药品管理法》修订明确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对药品质量安全负主体责任;要求上市许可持有人、生产经营企业、医疗机构要建立实施药品追溯制度,各个单位自建追溯体系,要做到数据互联互通;制度明确鼓励创新的方向,创新审评机制,优化审评流程,提高审评效率;根据制度修订精神,将 GMP 和 GSP 纳入到药品生产经营企业日常经营必须具备的条件,后续监管部门对药品生产、经营等行为必然执行更为严格的监管流程,不定期飞行检查将成为常态;同时全面加大了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

3、公司核心竞争力

公司是国药集团旗下化学药工业发展的统一平台,产品聚焦“抗感染、抗肿瘤、心脑血管、麻醉精神类、代谢及内分泌”五大领域,产品布局于中国药品市场最具用药规模和成长动力的治疗领域,并形成了原料药及中间体、化学制剂、生物制品等医药工业的全产业链覆盖,在抗生素、心脑血管、麻精类药物等细分市场具备一定的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报告期内,公司核心竞争力未发生重大变化。

(1) 产业平台优势

公司隶属于国内最大的“中央企业医药健康产业平台”国药集团,定位为国药集团旗下的化学药平台,具有产业平台优势。目前公司已经形成战略统一、资源集中、配置合理、具有规模效应及上下游产业链协同优势的专业化发展格局。根据规划与部署,公司将通过产业的全面协同继续深化化学药健康产业平台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

(2) 内部协同优势

作为国药集团统一的化学药工业平台,以五大产品领域为基础,布局搭建业务板块发展平台,板块内资源的充分联动与协调管理,促进企业的内部整合、资源共享与平衡发展。研发条线已逐步形成以母公司为统筹中心和技术核心的多层次研发体系,实现研发资源的优势互补;产业链方面,形成了抗生素等产品从中间体、原料药到制剂产品一体化的完整产业链,产业链的上下游贯通,能有效降低成本提升利润;采购方面,在集中采购的框架下,公司的议价能力进一步提升,从而降低采购成本;营销协同方面,同一治疗领域产品得以共用营销资源,营销渠道和覆盖面的扩大将有利于提升市场占有率和品牌知名度。

(3) 外部协同优势

公司积极参与国药集团“自家亲”战略计划,持续加强与国药集团内部商业巨头国药控股的合作。国药控股作为公司参股股东,具备大力推进公司经营发展的动力,同时“两票制”在全国的全面推进,使得国药控股作为国内最大的分销与零售商的优势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公司以此为契机,通过持续深化与包括国药控股在内的分销商的战略合作实现工商战略协同,充分发挥外部协同优势。

(4) 研发优势

公司以“创新驱动”作为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建立了以母公司为统筹中心的多层次研发体系,形成条块清晰、优势引领、专业分工、资源集中、产学研相结合的综合性企业技术创新体系。报告期内,公司新获得生产批件及补充申请注册批件 51 项;获得新授权专利 37 项,其中发明专利19 项;参与执行标准提升 1 项。

(5) 品牌优势

公司坚持实施品牌战略,不断巩固和助推品牌影响力,树立了较高的公众认知度。拥有包括“欣然”、“达力芬”、“达力新”、“威奇达”、“申嘉”、“申洛”、“浦乐齐”、“浦惠旨”、“金石图形商标”、 “力尔凡”等一系列知名品牌。

公司下属子公司现代海门的齐多夫定、阿奇霉素原料药通过美国 FDA 认证;国药威奇达的克拉维酸钾微晶纤维素(1:1)、克拉维酸钾二氧化硅(1:1)已通过美国 FDA 和欧洲 CEP 认证,头孢类中间体系列产品 7ACA、D-7ACA、7ACT,青霉素中间体 6APA 以及阿莫西林原料药已取得美国 DMF 注册号;天伟生物生化原料药分别通过日本、美国、欧盟等国家或地区官方审计认证;国药致君头孢类固体制剂获得欧盟和 WHO 双认证等,公司在国际市场建立了一定的品牌知名度。

4、公司发展战略

战略定位:一体两翼,形成以化学制药工业为主体,生物制药和大健康业务为两翼的三大业务格局。

5、公司投资项目

(1) 新型制剂产业战略升级项目

本次投资建设新型制剂产业战略升级项目主要目的为把握医药市场的快速发展机遇,对母公司浦东厂区进行转型升级改造,打造心脑血管药物的生产、研发基地。项目建设地址为上海市浦东新区高东镇建陆路 378 号,项目总投资金额为 107,099.05 万元,其中建设投资 105,099.05 万元。该项目于 2019 年 6 月 30 日开工建设。截至报告期末,该项目已完成投资 12,399.89 万元。

(2) 国药威奇达资源综合利用项目

国药威奇达拟投资 11,323.76 万元(其中建设投资 10,500 万元)建设资源综合利用项目。该项目位于山西省大同市国药威奇达现有厂区内,包括两部分内容:危废焚烧处理和沼气脱硫项目。该项目将有利于国药威奇达进一步优化“三废”排放质量,提高区域环境质量水平,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截至报告期末,该项目已经完成深化设计,正在进行开工前的准备工作,项目已完成投资 4,175.07 万元。

(3) 威奇达中抗青霉素绿色产业链升级项目

威奇达中抗拟投资 29,115.12 万元(其中建设投资 26,950 万元)建设青霉素绿色产业链升级项目,主要新建青霉素系列无菌原料药车间和进行青霉素原料车间的绿色生产技术改造。该项目建设一方面有利于提升新技术的应用,降低环境影响和能耗,符合国家绿色制造理念;另一方面将促进威奇达中抗产业结构的战略布局调整,拉动产品销售,激发威奇达中抗新的发展活力。 截至报告期末,该项目已完成投资 13,445.63 万元。该项目包含的青霉素原料车间绿色生产技术改造项目已经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行;新建青霉素系列无菌原料药车间已完成深化设计,正在进行开工前的准备工作。

6、公司的风险因素

(1)行业政策风险

我国医药行业发展受政策监管影响较大,2019 年医保目录调整、医药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按病种付费(DRGs)试点等行业政策相继出台,对药品研发、生产、销售产生较大影响和冲击,未来行业集中度将明显提高,行业政策调整对企业经营发展带来挑战。

应对措施:公司将持续加强合规管理,密切关注行业政策变化,及时调整经营策略,研究营销转型,以适应新形势下的监管要求;同时积极落实 2020 产业升级战略,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推进提质增效工作,稳步提升经营质量和经营效率,推动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2)药品降价风险

2019 年全国药品集中采购试点方案得到进一步推广实施,普通仿制药销售价格大幅缩水。随着医疗改革的不断深入,在推行药品降价措施、控制医疗成本的政策导向下,未来可能导致药品价格不断下降,将对公司部分产品盈利能力带来挑战。

应对措施:公司将密切关注跟踪政策实施与行业竞争趋势,积极调整营销策略、市场渠道与区域布局;同时通过内部精益管理和产业链一体化配套措施,降本增效,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

(3)技术研发风险

随着全国药品集中采购扩面、扩品种持续推进,将倒逼医药制造企业加速一致性评价工作。如果医药生产企业的药品一致性评价工作开展不达预期,企业将丧失市场竞争机会,市场份额面临被蚕食的风险。

应对措施:公司将强化科研项目管理,加大一致性评价工作支持力度,在组织保障、研发团队支持、资金配套、外部协作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全面推进一致性评价工作。

(4)环保风险

党的十九大将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药品生产过程涉及各种复杂的化学反应,不可避免产生废水、废气、固废(“三废”)等需要治理。随着国家、地方环保监管的提升和污染排放标准的提高,由三废治理导致的环保风险加剧。企业面临环保政策变化,治理难度提高,设备、工艺更新和环保费用支出增加等风险。

应对措施:公司以“环保就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指导思想,持续加强环保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培训;持续增强环保政策研判和预见;持续加大环保新技术、新设备投入,提升环保工作有效性和管理水平,构建事前严防、事中严管、事后严惩的全过程、多层级风险防范体系,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将风险化解在源头。

(5)质量控制风险

公司产品种类繁多,生产工艺复杂,生产流程长,药品的生产对设备、环境及技术等方面均有较高的要求。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于 2019 年 12 月 1 日颁布实施,预示着医药行业面临的“四个最严”时代的到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公司质量控制能力如果不能适应经营规模持续增长的变化,可能会对企业的品牌形象及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应对措施:公司将牢固树立全员质量意识,重视质量管理的培训和学习,常抓不懈;明晰质量管控标准,加强质量跟踪和飞行检查,持续开展技术创新、工艺优化工作,持续开展质量改进专项活动,合规开展生产经营活动;从机制上提高公司质量控制能力,持续提升质量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做好产品信息回溯工作,强化产品质量管控。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