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龙虎榜复盘:下半年,这一个现象很关键!

龙虎榜复盘:下半年,这一个现象很关键!

周五收盘以后,直接躺床上睡了一觉,醒来已经5点多,有时候想想,职业交易就这点好:想睡就睡,没人管。

按道理不应该聊一些太沉重的话题,但想来想去,好像也没啥可聊的,简单唠叨一下最近看到的现象。

如果你干投机的时间足够长,看到这种千亿的行业龙头走这么漂亮的趋势,应该有所警惕。

资金,尤其是机构资金,在扎堆蓝筹。

所以,白马股的高潮有可能要来了,贵州茅台打了一个前站,这是白马的春天,后面的二线蓝筹一窝蜂的上,万马奔腾,才是行情的高潮。

不过白马的行情,比我预期的还是晚一些。

大概在去年11月份的时候,市场的题材炒作一路癫狂,我写了一篇文章,讲的是价值投资和价格投机的选择。

当时有个契机:贵州茅台的跌停。

贵州茅台一直作为白马股的标杆,由于3季度业绩不及预期,被机构按了跌停板,那时候是价值投资的至暗时刻。

所以写了那篇文章,观点很明确:题材炒作在2019年可能会遇冷,白马股会迎来春天。当时写这种观点还是挺另类的,毕竟干题材的人正在大口大口的吃肉,干白马的人正在苦苦煎熬。

逻辑很清晰:漫漫熊市,题材炒作和白马行情是交叉进行的,2017年白马行情火爆,题材冷淡,2018年风格转向,题材火热,白马萎靡。

翻翻以前的熊市数据,其实也一样。理解了这个,你能理解另外一个问题,中国股市的牛短熊长,为什么依然有那么多人在里面玩。

真要是熊市不赚钱,大家都撤了,回家该干嘛干嘛,事实上,熊市是赚钱的,只是以一种神奇的方式让你赚钱:今年白马行情火爆,吸引一波人进场接盘,明年题材炒作火爆,吸引另外一拨人进场接盘。

那些从一而终的人在赚钱,来回切换风格的人在亏钱,而多数人,喜欢跟风来回切换风格。

这就是存量博弈。

当时很多人问我,说2019年白马火热,是不是要切换到白马?

切换的动才怪,理念驱动行为,你是改不了的,就像上市公司转行是大忌讳,贸然切换操作模式,很可能让你踩错节奏,一步错,步步错。

有可能你熬着熬着,不瞎折腾,还能熬到春天,一旦瞎折腾,死的更快。

所以我当时虽然预期比较悲观,但也不建议贸然转入价投,以前怎么玩继续玩,只是要保持警惕,一旦玩不下去了,要收缩战线,及时调整。

结果发现,造化弄人,上半年迎来增量资金,白马题材双高,算是意外的惊喜。

到了本周,越来越有种炒不动的感觉,一个科创板的分流,一个是空间突破的刺激越来越小,还有就是你们看到的,部分白马股开始突破新高了。

存量就那么多,此消彼长。

题材炒作现在肯定还没有完全冷淡,但是要有个心理准备,别像上半年一往无前,好不容易积累的果实又还回去了。

不带成见,认识客观的市场,至于选择,那就要看信仰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