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也谈---“独角兽”!

也谈---“独角兽”(严勇中收集于网络)

概念由来:

独角兽,是2013年风险投资家Aileen Lee创造出来的概念:简单定义就是估值在10亿美元以上的初创企业,这里的“初创”也有许多投资机构定义为成立不到10年。独角兽概念股的兴起,缘于2018年3月传出的IPO特殊通道消息。有报道称,监管层对券商作出指导,包括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在内的四个行业若有“独角兽”,立即向发行部报告,符合相关规定者可以实行“即报即审”。历史发展

2018年2月28日,已经有媒体报道称,证监会对券商作出指导,包括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生物科技、云计算在内的4个行业中,对“独角兽”公司开通IPO绿色通道。

2018年3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前主席肖钢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A股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服务独角兽企业上市,是新股发行核准制度的创新。

2018年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也对媒体表示,证监会和交易所正在抓紧推进对新经济“独角兽”企业在境内市场发行上市提供条件,做试点和准备工作,深交所层面的规则准备已经基本完成,“真诚的邀请新经济企业能够留在境内,也真心的欢迎新经济企业来深交所。”[2]

2018年3月4日,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傅军在其提交的提案中指出,应该让更多新技术新经济的创新企业在A股上市。傅军称,应鼓励蚂蚁金服、华为、小米等在A股IPO,要大胆探索尝试同股不同权,放开重组审批,鼓励海外创新型上市企业回归A股或在A股分拆上市。[2]

市场规模

2017年12月,胡润研究院发布《2017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胡润研究院通过搜集近800家高成长型非上市企业数据,结合资本市场独角兽定义筛选出有外部融资且估值超十亿美金的新兴行业优秀企业,筛选出120家独角兽企业,其中北京的独角兽企业数量占45%。

根据胡润研究院数据,上述120家独角兽公司有22家是属于互联网服务、22家公司是电子商务公司、17家是互联网金融公司、10家是文化娱乐公司,还有部分近来较为受关注的大数据与云计算、人工智能、机器人等企业。

按照市值榜单,蚂蚁金服以4000亿人民币的估值位列第一,滴滴出行、小米、新美大分别以3000亿元、2000亿元、2000亿元的估值位列第2名和并列第3名;今日头条、宁德时代、陆金所三家公司均以1000亿的估值并列第5名;大疆以800亿估值位列第6名;口碑、菜鸟网络、京东金融、饿了么均以超过500亿元的估值同时位列第9名。

在上述120家企业的基础上,A股市场上衍生出大量的“独角兽概念股”。其中,“蚂蚁金服概念股”就有20家、“小米概念股”有21家、参股“宁德时代概念股”有12家、“菜鸟网络概念股”有7家。

根据上述不完全统计,中国市场中的独角兽公司、独角兽概念股之和超过200家。

分析师观点:

刘晨明团队报告认为,中国独角兽企业可以分成三类:

  第一类是互联网与生活的融合,这类独角兽特点是基于互联网的生活性服务企业,几乎可以涵盖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金融理财有陆金所、蚂蚁金服,手机支付有、支付宝,吃饭外卖有美团点评、饿了么,旅行服务有携程,交通出行有滴滴、摩拜、OFO,看电影有猫眼、格瓦拉……

  第二类是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因素与制造业的融合,这类企业有一些已经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小米、魅族等利用中国在智能手机制造上的优势,采取互联网销售模式快速成长,并积累了众多的粉丝。大疆、蔚来汽车分别在无人机、智能汽车等领域构建起一定的品牌影响力,也是利用了其在人工智能方面的优势,与中国制造优势相融合取得的成就。

  第三类是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科技等核心技术领域具备竞争优势的独角兽,在所处领域已经具有非常强的竞争实力,但还不为社会大众所熟知。在人工智能方面,Face++、商汤科技、寒武纪科技分别在人脸识别、图像识别、智能芯片等领域构建起声誉。在大数据方面,数梦工场、金山云、腾云天下等依托关联方优势分别在政务、企业、视频等领域构建起云计算和大数据服务模式。在生物科技方面,复宏汉霖、信达生物分别在单抗药物、高端生物制药等领域形成了较强的竟争力。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