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大讲堂第502讲:投资悟道——佛学、概率与投资】

在开始之前,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


今天我们能够坐在一起的概率是多少?


结论显而易见,无论我们从怎样的角度来看,概率都很小很小,小到几乎不会发生。而最终我们如愿以偿,坐在黄浦江畔,最大的原因大概便是缘分!所以,如果给缘分下一个定义,它就是概率事件,是发生了的小概率事件。


我们在风险管理、概率论中经常会谈到小概率事件,那“缘分”呢?大家想想哪里讲缘分讲得最多?


——没错,佛学。这是我们今天要重点谈到的问题。


随机的世界


在自然界和人类社会中有两类不同的现象:


一类是决定性现象,其特征是在一定条件必然会发生的现象;


另一类是随机现象,其特征是在基本条件不变的情况下,观察到或试验的结果会不同。


实质上,决定性现象只是随机现象的一个特例,是那些满足条件后必然发生(概率等于1的事件)或不可能的事件(概率等于0的事件)。所以说,我们面对的世界是一个随机现象的世界,一个充满风险的世界。


世界是随机的,而在商业社会中,金融经济理论是研究在不确定情况下未来资源如何最佳配置的问题。


一般认为,研究决定性现象的自然科学,有其视角盲点,得到的结论很可能是局部的。而研究随机现象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以及相关学科,没有视角盲点,有其全局性,得到的结论会有普遍性。因此必须要知道和掌握这些具有普遍性的东西!


回顾过去,概率论、数理统计等学科的形成,就是数据在不断量化和发展中与现象结合起来的过程。


数据一定可靠吗?


经济学家做研究,不能没有数据,因为数据可以反映现实。但如果把所有看到的现象全部转换成数据研究。试问,有多少数据是正确的呢?


前两天和别人讨论,这个世界到底有没有绝对真实的数据?经常出差的人,会在酒店称重器上量自己的体重,今天轻,明天去另一家酒店可能又会重5公斤,在意体重的人就会沮丧半天,但其实我们所有的工具都是有媒介去衡量的。


大家在乎别人对自己的看法,那别人的标准又是什么呢?这中间的差异,似乎也说明,数据未必一定正确。


再比如,如果世界上每家央行实际发行的货币和它公布的数据并不相同,以货币去衡量的什么东西是真的,什么数字会是真的呢?


拿不到正确的数据,或者数据根本不能反映现阶段看到的现象,经济学家做不了好的研究。那么,除了数据,我们还有没有其他方式去预测和判断事物的本质?如果可以,我们又要用什么办法?


古人与小概率


没有数据就没有概率,在没有数据的年代里,人们又是怎么做预测的呢?


中国古人用到了易经。易经有数据吗?它用到的是非常非常基本的数据,古人掐指一算,有没有朋友叫缘分;有没有家庭叫姻缘;有没有财富叫财缘。


前面说到,一切缘都是小概率事件,我们不能太轻视小概率,古人就是用小概率来预测事物的。


“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愚者千虑,必有一得。”——《史记》中也能找到关于小概率事件的总结,古人也用概率思考问题,从而总结出来许多人生哲理。




佛学公理与小概率


数学中最基本的基础是公理,它是不需要再加证明的基本命题。而在佛学中也有三个基本假设,即不加证明的佛学公理:


1、善有善报,恶有恶报;


2、不时不报,时候未到,时候一到,一切都报!


3、生命有轮回,人有下辈子,从而有前世、今生和来世之说。


佛教将小概率事件的规律作为起最基本的公理(即不证明而认定是正确的东西)。因此,佛教公理也可以通过大小概率的规律得以证明。


例如,善有善报可以用下式表示:



做一件事就能获得善报的概率()很小,几乎不会发生,没有得到回报(1-)的概率很高。但如果一个人一直在做善事,做到n次,根据数学常识,始终得不到善报的概率(1-)^ n几乎为0,而得到善报的概率则无限接近于1。即不是不报是因为你做的善事还不够多,只有足够多,最终都会有善报。


因此,佛学也讲求数据,佛在善恶的牢固基础上引申出了很多道理,而从佛对众生的教诲与管理中同样能找到可以运用于实际投资中的规律。


投资与佛学


人有无数次转世轮回,将产生无数的记录和行为,人有计算机可以存储数据,佛也有,它被放置在一个叫做阿赖耶识的地方,哪怕打死一只蚊子,佛都知道。因此,佛只要关注,他管理的是大数据。


前文讲到,数据不一定是真的,数据不重要,重要的是数据背后的规律——数据的规律就是概率。佛只用概率就可以决定奖惩,而做投资同样要看到数据背后的规律,不被眼前的数据所迷惑。


资本市场没有常胜将军。“卓越”的投资者,每一次成功,往往具有相似的原因,那就是看到了市场与数据背后的规律。佛讲究“缘”,数学讲究“概率”,投资讲究“机会”,投资者只有像佛一样,做数据的管理者,做规律的使用者,才能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淡定、从容,找到下一个风口与趋势!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