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股票交易时,大的委托单的意义(作者:你好牛呀)(转帖)

股票交易时,大的委托单的意义


作者:你好牛呀2006-02-20 10:28:43


  在股票市场,经常见到有人说:这个股票不能买,因为在卖委托那儿有很大的委托量压在哪那儿,难以涨上去.立即会有人反驳说:那是骗你的单子,你看它一会儿就撤单了.


  事实上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现象:在一个上涨的关键位置,既有很大的委托买单,又有很大的委托卖单,而且这种买和卖的大单,经常轮换,从而形成这个区域的比较长时间的价格徘徊,成交量有时也会变大,有人说:成交量变大,而价格不涨,就要下跌了.


  应该说,这些观点和看法都有其合理的成份,有的时候,股票的走势也确实是这样的,但我们还应该看到大的委托单和大的成交量是在什么位置发生的,这是分析个股能否上涨的环境因素,是非常重要的因素,是不可忽略的因素,否则,任何的判断都将可能是错误的.下面我来谈一谈量与价格的关系,从而看看大的委托单的意义.


  1、放量是涨还是跌?


    无论是上涨,还是下跌,没有量都是很难受的。股市技术分析的基本理论是这样的:在上涨的过程中,遇到重要的阻力位置,若有效向上突破就需要成交量的放大配合;而下跌时,遇到重要的支撑位置,则可以没有成交量的放大,一样会跌下去。


    我们来看看它的道理:


    上涨时遇到重要的阻力位置,实际上是指在前期的该位置上有很长时间的徘徊,所以有比较多的成交量,若现在向上,没有成交量的配合,那么哪些原来在这个位置买入被套的投资者就意味着还持有它们,一旦继续上涨,那就是说他们有着随时卖出的冲动,股票上涨的压力就会很大,所以成交量的放大就是必须的,但要注意,这里成交量的放大实际上是说原来的持有者保本(或略微亏损)卖出了他们持有的股票。因此若他们不卖,只是主力自己对倒形成的成交量就变得没有意义,上涨也就变得较难,因此在这个位置往往形成在买委托的大单和卖委托的大单,这些大单是真实的,卖单是真的要卖给你,同时也吓唬那些原来持有被套,还没有卖出的投资者,让你赶紧卖掉,大多数散户投资者在这个时候心理是支持不住的,毕竟套了很长的时间,好不容易解套,还不赶紧逃命去吗?然而这真是主力需要的结果。但如果只有卖的,没有买的,那也不行,如果只有主力买同样不行,现在已经不是当初小盘股的时代,主力可以通过持有流通股90%的份额来拉抬价格,现在他也要注意风险。所以他会在这些关键点位通过换手吸引人气,一方面他卖掉一部分股票,另一方面又买入股票,但价格并不涨,甚至有的时候还会下跌,目的只有一个震仓,使得市场的持有成本增长,而他们的换手并没有增加多少成本,以便价格能够继续上涨。所以此时,会有大的买单出现,一方面确实需要买会已经卖出的股票,另一方面也给准备买入的人以信心。


    下跌时的情况就不同了。放量是一种下跌,此时的下跌是主力太不仁义造成的,它的成本很低,非常快地下跌使得高位买入的人不忍心割肉,最后就给自己一个心理安慰:权当是长期储蓄吧。放量下跌一般是快速的,然后就进入了比较长时间的盘整,有的时候还会再次下跌一个或多次下跌形成一个又一个平台,一般来说这些平台都会成为今后再次反弹或反转的压力区域,勿容质疑。而如果慢慢地下跌,无量的下跌,也不是什么仁义的行为,不过这个时候给那些不贪心的投资者一次逃顶的机会,这种下跌方式会套住那些贪心的人,因为这些人认为还会涨,无量也支持了他们的观点,结果一再加仓,最后弹尽粮绝,呼天天不应,呼地地不灵,损失残重。其实无量下跌时记住一个词:“别贪”就行了。


    2、什么时候放量需要关注?


    显然,关注放量的位置比放量本身还要重要。顶部放量自然不是好事情,这点大家都明白;底部放量自然是好事,大家也明白。问题是什么是顶部?什么是底部?


    判断顶和底其实很难,一个股票上涨,好象到顶了,但他会涨了又涨。即我们平时看到的强者恒强,弱者恒弱。


    在一个上涨的股票过程中,你看到不断有大的委托卖单,那是真实的单子,你买他就卖给你,不会让你买不到,其实这个时候的大的委托卖单不是坏事,他是股价能够持续增长的必要条件。但你必须先要判断它这个股票是不是到了上涨,持续上涨的时候,这就是要判断它是不是真正的底部,如果是真正的底部,那么它的放量就绝对是好事情,这个时候你不能被大的委托卖单吓住,你应该坚决持有,下跌时你还可以继续买入持有,增加仓位,因为主力的大的委托单并不是为了卖掉股票,而是为了市场的换手,提高市场持有该股股票的成本,以便继续上涨。


    我的一个判断底部的依据是它下跌的时间和幅度:若下跌已经有五年甚至更长时间,下跌的幅度已经到达原来的起步位置或者以下,那么这个时候的放量就需要给予特别的关注了。有的时候,放量后,又一次下跌或盘整,那只是主力的试盘,再次放量时,哪怕已经涨了10%,也是可以买进的。我年前买入600293,主动买套就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外行还以此为证据说我笨,买了个烂股,呵呵,烂股会涨,而且还会继续涨。


    要特别注意一种放量:在下跌的三分之二的位置放量,这种放量的涨还是跌很难说,也许就是底部放量,但也许是主力最后的卖出,我开始买入600792时说我是赌博该股就是这个道理。但一个值得安慰的现象是该股放量时间达一年,若出货也差不多了,所以它更象多空的分歧形成的放量,那样就没有关系,这也是我敢赌一吧的原因。


    其实,买卖股票时,那些大的委托单你必须从对方的角度去思考,不要自以为是就能估计出来主力的意图,但这往往是我们散户忽略的,我也常常犯这样的错误。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