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个人投资者的心态修炼——5不

?《般若波罗密多心经》,是一部几乎家喻户晓,耳熟能详的佛经。虽然言简文略,全文仅仅二百六十字,但含义却极其广博而精神。《心经》在六百卷般若经当中,是大乘佛教的总纲,地位非常崇高。






“般若”是梵语,义为“智慧”,“波罗密多”也是梵语,意思是“度”或者“到彼岸”,通常指通过修行,渡己渡人,由生死患得患失之彼岸到达涅槃无烦恼之彼岸。“心经”的意思是般若乃诸佛之母,此经又是般若经的心要,浓缩了六百卷般若经的要义,不但展示了般若经的中心思想,同时阐明般若真空的妙理,可以说是般若的核心,顾称心。《心经》的译者就是世人皆知的玄奘法师。






中国证券市场发展近二十余年,和发达国家证券市场的投资者结构不同,目前以个人投资者,即散户为最重要的参与力量。中国股市从无到有,由小到大,个人投资者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长期的投资结果并不理想,根据统计数据,基本上是“七亏二平一赚”,其根本原因在于参与股票投资的全程心态不佳。






有的个人投资者入市的时候没有做好合理的财务安排,投入的资金过多,少数人甚至挪用公款炒股,触碰法律底线,犯了佛学中五毒心中的“贪心”;很多人一开盘就盯着股票的K线图,不停刷新股票软件中的账户最新数字,持有的股票价格稍有涨跌即会导致情绪剧烈波动,涨了兴高采烈,跌了郁闷骂街,犯了“嗔心”;很多人不认真研究股票基本面,仅凭听朋友推荐个股票代码就全仓杀入,买入后也不知道学习和跟踪,只惦记手中股票早日涨到朋友随口说的、所谓的“目标价”,犯了“痴心”;很多人股票投资水平很差,却对国内外投资大师和身边投资高手的方法傲慢罔顾,执著于自己为数不多的过往成绩,目空一切,水平难以精进,犯了“慢心”;很多人即使做了一些股票的研究和判断,买入股票后又对自己的方法和研究结论不自信,股价短期波动大一些,或者一段时间盘整微跌,就怀疑和否定自己,因此操作中极容易追涨杀跌,换手率超高,钱没赚到,手续费倒付了不少,犯了“疑心”。






笔者认为,造成个人投资者们投资业绩不佳的主要原因,就是上述投资错误心态的“五毒心”。《心经》包含很多重要的佛教教理与修行的方法,例如“五蕴归空”就是一种悟入本心的方法。又如世人耳熟能详的“色不异空”、“空不异色”等经文,指导修行之人不生执著,原理一切颠倒梦想,证得真心佛果。《心经》的思想,对个人投资者修炼投资心态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






《心经》全文只有二百六十个字,但是思想博大精深,行文逻辑严密。我们通过逐句细读、分段研究的方法,可以从中获取修炼投资心态的有益思想。






第一部分是总纲,经文是“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般若波罗密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这一段是心经的核心思想,意思是修行之人要求得正果,重点是在破除执著,消除了执著,就自然能够消除世间种种烦恼。对于我们股票投资者的启示是,投资是一场修行,通过心态良好、适合自己的投资方法,就能够实现良好的投资业绩,达成圆满的财务目标。经文总纲部分的后面都是依此深入分析怎样“度一切苦厄”,即方法论。






第二部分是色空之论。经文是“舍利子,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这一段的含义是一切诸法都是有空非空的,阐述了空有之关系。对于股票投资者的启示是,虽然股票价格涨跌不定,但是如果修炼适合自己的正确的股票投资的心态和方法,能够把握住股票投资的规律,即价格低估时买入,价格高估时卖出。






第三部分是本体之论。经文是“舍利子,是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这一段的含义是事物虽然有很多虚幻的表相,但是本来的面目是真实永恒的无相之相。对于股票投资者的启示是,虽然股票价格每时每刻都在变化,但是中长期取决于企业价值,中短期取决于资金多空的力量变化的矛盾运动是真实永恒的规律。






第四部分是妙用之论。经文是“是故,空中无色,无受、想、行、识;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无无明,亦无无明尽,乃至无老死,亦无老死尽;无苦、集、灭、道,无智亦无得”。这一段阐明了诸法空相,破除一切执见的含义。对于股票投资者的启示是,我们每天关注股票市场资讯、关注股票价格、关注企业基本面,但是不要执著于此,最为重要的是从中学习和动态发展符合股票市场矛盾规律的投资方法。






第五部分是果德之论。经文是“以无所得故,菩提萨埵,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三世诸佛,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这一段的含义是从有到无,破除一切执见之后,则能证得无上菩提、涅槃的佛果。对于股票投资者的启示是,要实现良好的投资业绩,必须将自己之前执著的投资方法,从股票市场的各种信息和现象的研究开始,最终在长期的投资实践中把握投资规律。






第六部分是证知之论。经文是“故知般若波罗密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无上咒,是无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实不虚”。这一段的含义是赞叹智慧之伟大,从而回归全经主题,说明以般若观照一切法空即能度一切苦厄,其道理是真实不虚的。对股票投资者的启示是,股票投资是充满智慧和辛勤的创造性劳动,在实践中把握投资规律,就能够以自在心态,从容地实现投资理财的目标。






第七部分是秘密之论。经文是“故说般若波罗蜜多咒,即说咒曰:揭谛揭谛,波罗揭谛,波罗僧揭谛,菩提萨婆诃。”这一段是以秘密咒语表达不可思议的心地,咒语都是梵文,遵循经文翻译中的“秘密不翻”的原则,梵文含义是认真领会心经要义,就能够很好地证得无上智慧。






通过上述对心经的研读,我们投资者可以从中汲取积极的佛学思想营养,指导自己投资中的心态修炼,破除投资中的“五毒心”。






股票投资,首先应树立良好的金钱观和理财观。人的生命有限,钱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即使大富大贵,终究归于尘土。想通了这一点,就不会对自己投资过程中短期的账面数字增减而苦恼,毕竟钱买了股票,只要钱不从故事出来,涨涨跌跌很正常,都是纸面富贵。投资还要遵循适度原则,不能将家庭积蓄的大部分全部投入到股市,借钱炒股更不可取。抱着“投到股市的钱只占我家庭理财中的可以承受高风险的配置一部分,即使全亏了也影响不大”的心态,这样就能够减少股票价格短期波动的患得患失心理。由此可以破除“贪心”。






股票投资,还应该树立长期投资的理念。如果抱着长期投资的决心,以更长远的眼光看待投资,不求暴富,追求持续复利,就能够看淡当下的股价涨跌,不以涨喜,不以跌悲。不要以短线赚点钱为乐,特别是很多投资者做T,对频繁日内高抛低吸乐此不疲,实践证明并无很好的超额收益,反倒时刻盯盘弄得自己精疲力竭。由此可以破除“嗔心”。






股票投资,还应该树立价值投资的理念。由于股票的长期价格表现取决于企业的长期价值,虽然股市波动无常,但是优秀企业的股价历经潮起潮落,必然会有超越多数股票的绝对回报,如果去十年的茅台、格力等案例。如果没有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思想,沉迷于追求短线频繁操作,由于股票价格短期波动并无很好的规律可循,在统计上甚至表现为随机过程,那么短线频繁操作无异于赌博买大小,“十赌九输”啊!由此可以破除“痴心”。






股票投资,还应该树立不断学习和分享的精神。由于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股票市场法律法规建设逐渐完善、上市公司数量与日俱增,投资工具日益丰富,投资者固守成规绝对不可取,学习能够与时俱进,分享带来更多价值。很多个人投资者会说我平时没时间、接触不到上市公司的信息,怎么做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啊?首先如果对股票投资研究没有时间也没有太多兴趣,只是为了赚钱理财,那么将资金交给专业的基金公司来管理是最佳选择。对于那些对股票投资有兴趣、愿意付出时间和精力的投资者,只要有学习和分享的精神,万物皆有法。投资研究从来不是机构投资者独享的事情,投资研究属于人民大众。中国的证券市场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晴雨表,基本上各行各业代表性的优秀骨干企业都已经上市,我们老百姓的衣食住行、日常生活中处处都有上市公司的身影。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大多数人喜欢看电影这种娱乐休闲方式,周末和节假日一到影院就发现人满为患,当我们坐在影城舒适的座位上欣赏国产大片的时候,智慧的投资者就会以一颗好奇心和积极研究的心态,发掘院线、电影发行商、影视公司、银幕广告公司、银幕制造商等电影产业链的投资机会。由此可以破除“慢心”。






当我们树立了良好的金钱观和理财观,树立了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理念,树立了学习和分享精神,破除了投资心态中的“贪心”、“嗔心”、“痴心”、“慢心”之后,就能够自然而然地破除经常怀疑和否定自己建立在深入研究和持续跟踪基础之上的投资决策的“疑心”。当我们将研究和投资股票的主要时间和精力放在对企业基本面的发掘,放在积极关注经济社会发展动态,放在和高水平投资人士分享交流上面,当我们逐渐减少看盘时间,以至于除了决策买入和卖出股票的时候再打开股票软件,我们投资者的心态就成熟了。






最后,衷心祝愿有佛缘、有头脑的投资者们,通过《心经》的学习,领悟投资修行之道,破除投资心态中有害的“五毒心”,证得适合自己、符合股票市场矛盾运动规律的投资方法之大智慧,达到在投资中收获财富和快乐的幸福彼岸。









(小驰,于普陀山,2015年10月13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