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从AlphaGo和李世石的世纪大战思考投资的鸿沟理论

每周锐评(2016.03.13)—从AlphaGo和李世石的世纪大战思考投资的鸿沟理论

本周,全世界最热议的话题,无非是Google的围棋人工智能系统AlphaGo和围棋世界冠军李世石的新版“人机大战”。 前三场,人类的世界冠军以三场完败悲惨收局。第四局,李世石第87手的灵光一闪,击中了AlphaGo的BUG,靠这“神的一手”扭转乾坤,扳回一局。


虽然李世石赢了第四局,或许还会趁胜追击,利用AlphaGo系统还未彻底完善拿下第五局,但已经无法扭转这场人机大战人类失败的结果,更无法改变人工智能将在几乎所有人类需要思考和计算的领域超过人类,AI的史前时代或将开启。


而再回到我们熟悉的投资市场,想想去年在股灾中,以700万本金,在极短的时间内,疯狂攫取20亿利润的高频程序化交易团队伊士顿。虽然最终伊士顿由于违规架设服务器,绕开期货公司的风控系统,将自己的程序直接和交易所对接进行数据读取、分析和交易。这种严重违法违规的交易方式已经遭到监管部门的严厉查处,并最终导致所有的证监会下令所有券商关闭各自系统API接口,禁止任何量化交易团队的自有程序接入各券商的交易系统。并暂停了融券交易,对股指期货日内开仓也做了严格限制,以及其他一系列程序化交易的规定。从2010年以来,中国证券市场连续5年持续快速发展的金融创新势头出现了明显的停滞。


虽然目前中国证券市场金融创新停滞,由于期指限仓造成的高贴水,以及各种交易系统的限制,导致各路量化投资团队的业绩普遍大幅下降。但是,伊士顿们令人咂舌的收益率,以及国内各知名私募量化策略团队过去几年,亮眼的业绩,仍然无法改变这个市场已然形成的发展进化趋势。


回顾全球证券市场的发展趋势,任何投资群体的超额收益,总是建立他们在对市场大众具有由知识、信息、各种投资工具等方式建立起来的巨大鸿沟之上。


例如:巴菲特早年的超额收益,建立在那个年代大多数普通投资人,连上市公司财务报告等公开信息都无法轻松找到,而巴菲特却可以和上市公司高管面对面沟通。A股市场上世纪90年代早期,当大多数A股投资人还在散户大厅看着大屏幕上的成交报价,在证券公司的交易柜台填买卖单交易时。那些手握巨资,坐在大户室里吹着空调,能看着K线走势进行交易的机构大户们,可以利用技术分析玩弄大部分散户于股掌之间。


进入21世纪,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信息量的密集轰炸,普通投资者面对不是信息的不足,而是有效信息数据的筛选。而伴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受过高等教育的投资者涌入市场,替代没有受到太多教育的4050一代,慢慢成为这个市场最主要的投资群体。从某种意义上说,扣除投资经验、内幕信息等因素,大批个人素质较高的普通投资者,和大部分平庸的公募及私募基金经理相比,并不占任何的劣势。


而在这种大背景下,2012年后,国内的各种风格量化交易团队如雨后春笋般的崛起,利用多因子模型、统计套利等量化策略,同时运用计算机程序化交易。在2012年到2014年上半年的熊市周期中,不少优秀的团队稳定的获得了20% 的年均收益,获得了很多高净值投资人群的追捧。专业的机构投资人,通过量化手段,获得了和普通投资者间新的投资鸿沟。在2013年那个中小创股票小牛市中,其中不少团队,甚至仅靠做多一揽子中证500成分股及中小创个股,做空300期指这样的简单策略,就在那年获得不错的正收益。


这个量化投资团队轻松赚钱的时代,在2015年下半年股灾后,伴随着监管部门对股指期货限制开仓、暂停融券交易,以及2015年国庆后中国证监会《证券期货市场程序化交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推出嘎然而止。大多数量化交易团队,开始陷入新的困境,纷纷开始通过各种方式,寻找新的出路。


今天,当代表当今人工智能顶尖水平的AlphaGo在新版的“人机大战”中大败围棋世界冠军李世石后,我们越来越发现,我们想要精通的很多知识领域都变得越来越复杂,信息量爆棚,哪怕是最最聪明的人,穷其一生或许也难以融会贯通。


在当今数据的洪流里,如何才能得到真正想要的结果呢?人类从进入工业化,到信息化,再到机器智能化,人类社会的发展处于加速度的多重卷积状态之中。或许最终,而当不久的将来,人工智能在几乎所有需要思考的领域超过了人类的时候,我们这代人可能不得不把思考的权利交给机器。


当这一切成为必然,那么,在不久的将来,具有极高人工智能水平的AI投资团队将会在金融市场出现,在投资领域制造出新的鸿沟。当一批具有超强人工智能的AI投资团队破茧而出,是否意味着我们的金融市场将面临更多令监管部门束手无策的新“伊世顿们”?


或许初级的人工智能交易模型会有很多的缺陷,能给很多投资者尤其是价值投资者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但当未来,更多通过不断进化后的高等级强人工智能型投资团队开始统治我们的金融市场,是否将意味着目前存在了200多年的证券交易所交易模式将会彻底走向终结?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