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春季要学会“养心"

?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但男人也会脆弱,尤其在时下这个精神障碍高发的春季,更要学会“养心”。


季节变化,尤其是从冬夏进入春秋两季时,精神障碍的发病率都会有所升高。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显示,一次厄尔尼诺现象会让全球大约10万人患上抑郁症。3~5月的春季乍暖还寒,是人们情绪最不稳定的季节。有资料表明,春季是精神分裂症、躁狂症复发率较高的时期,占全年复发率的70%。


春季光照时间延长,光照强度加大,大脑松果体分泌褪黑素受到抑制,情绪和性腺功能相对活跃,导致躁狂症发作的几率增高。春季还是抑郁症患者迈不过去的坎儿。都说“春眠不觉晓”,但对抑郁症患者来说却是长夜难眠。而冬季日短夜长,人们容易抑郁,但由于天气寒冷,因抑郁就诊的人不如春季那么多。这导致春季就诊的抑郁症患者多于冬季。男性总是爱逞强,在沉重压力下仍不得不隐藏自己的脆弱,也不能像女性那样通过倾诉或哭诉来自我调节。当压力到了极限,就可能积郁成疾,被躁狂、抑郁等缠上。研究发现,男性自杀死亡率是女性的2.2倍,约七成男性患有隐匿性抑郁症。心理问题之所以能摧毁一个人,往往是因为不能将内心压抑的情感表现出来。男性不妨按照下面的“春季养心经”来缓解压抑的情绪。


1.倾诉是第一“减压阀”。重压之下找信任的人倾诉,能找回安全感和归属感。可很多男性有压力总爱自己扛,不告诉家人,忽视了亲情的神奇魔力。“男人哭吧不是罪”,如果坏情绪难以释放,不妨学学女人,试着倾诉。也可以把困难或不愉快写在纸上,然后将其撕碎。不愿向家人、配偶说的事情,不妨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


2.把工作留在办公室。男性的压力往往来自工作,因此下班时不要将工作带回家,即使迫不得已,也要把在家工作的时间控制在两个晚上以内。在下班前1小时列个清单,弄清哪些工作必须今天完成、哪些可以留到明天,就有充足的时间来完成任务了。


3.享受回家的过程。从回家路上就开始调节情绪,比如读读小说、听听音乐等。回家前给自己设立某种“仪式”,以之为界,将工作和生活分开,比如进门前闭上眼睛深呼吸、进门后把鞋子摆放整齐、晚餐开罐啤酒等。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