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小腿扮演人体健康重要的五大角色

?日本医学作家槙孝子所著《身体的私人医生小腿肚》一书正在日本、中国台湾等地掀起一股重新认识小腿健康的热潮。书中称,小腿是身体的无名英雄,没有健康的小腿,身体健康也会受到影响。这一观点同样得到了国内很多专家的认可。


小腿扮演五大角色

在中医专家看来,小腿健康的重要性早已超过了它本身的支撑作用。

小腿是“第二心脏”。

人体血液运行包括动脉和静脉。动脉运行,心脏推动作用最重要;对静脉来说,肌肉收缩产生的压力是血流动力之一,腿部静脉回流就主要靠小腿肌肉收缩。

小腿是“承重墙”。

小腿就像人体的承重墙,包括站立、走路在内的任何运动都离不开小腿肌肉的收缩。可以说,人一生中一半以上的活动和能量消耗都要靠小腿完成。老人容易跌倒就和小腿功能降低有很大关系。

小腿是“交通要道”。

人体50%的神经、血管、血液都在双腿。小腿上还分布着60多个穴位,足三阳经、足三阴经这六条重要经络也从小腿经过,是人体重要的交通要道,维护着气血的上行下行。

小腿是“保健重镇”。

小腿在养生保健、防病治病中具有重要作用。一方面,小腿经络多、穴位多,经常按摩小腿就像给五脏六腑按摩一样;另一方面,小腿像“嘴巴”一样可以吃药,因为全身皮肤中耳后和背部皮肤最薄,小腿排位第三,但它面积更大、血管更多,更适用药浴浸泡。现在足疗店开遍街头,但在刘长信看来,小腿皮肤厚度仅是足底的1/5,面积和血管数量却是足部的4~6倍,腿疗其实比足疗功效更好。

小腿是“疾病反映区”。

很多疾病都会反映在小腿上,比如小腿抽筋可能和缺钙有关、肿胀说明脏腑有病、发凉意味着体质虚寒等,及时发现症状,利于早期防治疾病。

伤腿习惯威胁健康

小腿如此重要,很多人却不懂得爱惜,放任不良习惯伤害健康。

久坐久站。

坐着时,除腰部肌肉,包括小腿肌肉在内的人体大部分肌肉都处于放松状态,但长时间的放松并不好,因为肌肉需要不断收缩,才能保持弹性和韧性。杨力补充说,外科医生、警察、保安等久站人群,小腿肌肉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也不健康。

过度运动。

让肌肉闲着不好,过度运动也不行。中医讲“久行伤筋”,小腿和脚部连接处存在筋肉,在抬脚、走路时发挥重要作用。适当运动利于肢体筋腱和筋膜的强健,但长途跋涉、用力过猛,超出应有负荷,就会造成肌肉劳损、筋肉损伤。

受寒着凉。

寒气钻进小腿不利于血液循环,久了还可能诱发骨关节炎。临床常见“上热下寒”患者,腰部以上容易出汗、发热,腰部以下容易没劲、冷痛,这和人们不注意腿部保暖有一定关系。

盲目瘦腿。

“腿细才美”是审美的扭曲,过于纤细的小腿,肌肉韧性和人体抗打击能力都不会太好。健康的小腿应该是健壮、肌肉发达的。

穿紧身裤。

紧身裤、塑形丝袜可能会阻碍小腿血液循环,甚至导致下肢静脉曲张,使小腿皮肤出现清晰可见的蜘蛛网状毛细血管,甚至蚯蚓状静脉隆起。

跷二郎腿。

跷二郎腿时,被垫压的膝盖受到压迫,容易影响下肢血液循环,诱发腿部静脉曲张,甚至血栓。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患者尤应注意。

穿高跟鞋。

高跟鞋在塑造修长腿形的同时,也在摧毁双腿。英国研究发现,如每周穿5天高跟鞋,并持续2年以上,最多可使小腿肌肉萎缩13%,建议鞋跟高度控制在2~3厘米。

从小做好小腿保健

虽然一些腿部疾病的高发群体是老年人,但养护小腿应从小抓起。

锻炼小腿肌肉。

身体直立,两臂自然下垂,头向上抬,双脚脚跟缓缓提起,脚尖着地,脚跟提得尽量高些,此时小腿紧绷,坚持一会慢慢落下,在快要接近地面时颠足,让身体产生一个轻微的震动。走路是最简单的练腿方法,每天坚持30分钟,每周5次以上为宜,循序渐进提高步速。游泳、骑自行车等也能起到锻炼腿部肌肉的作用,但要注意不能时间太长、强度太大,运动前要做好拉伸。

刺激小腿穴位。

按揉小腿的时间、次数不用太机械,想起来随时揉几下也能起作用。专家特别推荐“足三里”穴位,它在小腿前外侧、外膝眼下四横指处;“承山穴”位于小腿肚上,微微踮起脚尖,小腿后侧肌肉浮起尾端就是,经常按摩可使小腿更加粗壮有力,还可缓解气血淤滞、经络不通导致的腿抽筋。

如果记不住穴位位置也没关系,只要每天用手按揉小腿肚至微微发热,就能促进血液循环。另外,练习传统的“足运太极”能同时锻炼足三阳经、足三阴经这六条经络,以及脚踝周围的穴位。

方法是:站立时,一条腿直立,另一条腿抬起伸直并转动脚踝;坐着时,一条腿脚掌踏地,另一条腿抬起来伸直并转动脚踝。

经常泡脚。

“春天泡脚,升阳固脱;夏天泡脚,暑湿可祛;秋天泡脚,肺润肠濡;冬天泡脚,丹田温灼。”建议每个人都养成每日泡脚的习惯。泡脚时最好选择深一点的盆,水量浸过小腿2/3;水温不要太高,以40℃~45℃为宜,时间不超过半小时。泡脚后,稍加按摩穴位效果更好,并注意双脚保暖。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