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现在的股市是个“投票机”

?


?


股指在71日站上3000点后,又在三周内几无阻挡地轻松站上3300点,但各方对股指的分歧也在不断地加大,要求严防资产价格泡沫的呼声不断高涨,很多朋友说“随时准备胜利大逃亡”,周五午市30分钟近百点的大跳水即是这种心态的鲜明写照。那么,现在的股指是否正常呢?


我的答案是:现在的股指是不正常中的正常现象。何谓“不正常”?上市公司业绩并无明显好转迹象,已预告半年度业绩的公司,六成以上预减或预亏;沪深股市成交量都在历史天量附近,中国建筑IPO51倍市盈率发行,近期新股发行市盈率远超当年5000点时的发行市盈率水平,反映市场极度亢奋。


何谓“正常”?深市A股平均市盈率目前在37倍左右,沪市不到30倍,与历史平均水平相仿,并无太多偏离;宏观经济二季度数据给人带来乐观预期,也是当前股市走好的重要基础;外围市场近日都走出盘局,有利A股市场信心提振;最重要的是直接影响股市资金面的货币政策,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困扰股市下半年预期的货币政策走向问题也有了明确的答案。


而微妙之处正在于这种正常与不正常之间。一方面,经济数据向好;但另一方面,宏观经济尚处于复苏初期,如高层所言 “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特别是中国上半年经济发展中的结构性问题依然突出,投资拉动是GDP 增长的主力,是“强心针”,消费其次,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长最为倚重的出口的贡献则为负值,而投资增长的背后则是天量信贷下的政府投资,既不合理,也难以持续,更会形成诸多后遗症;再者,外需何时启动并非中国所能左右,只能静观其变,金融危机引发的发达国家居民过度消费习惯的收敛,也必将导致中国出口难以恢复到以前的高增速。所以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一揽子经济刺激方案仍将继续,直到消费和出口出现根本性好转,直到企业利润和就业出现根本性好转。


正是基于这么一个大的逻辑,对于宏观经济和企业利润的乐观预期叠加了对于市场资金供给的乐观预期,再加上欧美股市回暖所引发的对其实体经济回暖的乐观预期,A股市场目前绝无悲观的理由,不是因为其估值合理(要合理恐怕要等到2010年的动态市盈率了),而是因为格雷厄姆所说的:“长期看,市场是称重器;短期看,是投票机。”我相信,投乐观票的投资者还是占了大多数。其实,二季度以来,公募基金、QFII的仓位以及他们重仓股的走势,都告诉我们,他们才刚刚开始把悲观票改成乐观票。


另外一个重要问题是,资产泡沫在形成初期也远没有那么可怕,对于许多评论者担忧的虚拟经济过热会引发实体经济失血的问题,我们不妨换个角度,资金都是追逐利润的,如果实体经济无利可图,别说银行担心风险,就是企业也没有贷款的积极性,天量贷款变成不良贷款的隐患很大。在消费信心不振,居民收入增长问题任重道远的时候,股市火爆无疑对于刺激消费会有积极而直接的作用,企业就有了投资实业的冲动;同时,股市火爆也带来了增加直接融资的机会,如果管理层想扭转资金流向,完全可以通过IPO恢复、加速推出创业板等手段,将股市资金疏导到企业中去,减轻银行信贷的负担,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由此也将引导中国资本市场进入市场规模增加、融资能力增强、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投资价值显现的良性循环。如果股市维持目前的活跃水平,在今年下半年弥补掉去年金融危机带来的暂停IPO的“融资跳空缺口”也是完全可能的,这将是一个多赢的局面。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