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股市进入战略布局阶段

22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三季度经济运行数据,主要的指标和数据几乎全面向好,全年GDP增长“保八”已无悬念。在此背景下,投资者的投资策略也应有相应的调整。

  回首前三季度的股市,在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条件下,上证综指在去年全年暴跌65.39%之后,今年前三个季度报复性地上涨了67.56%,宽松的流动性和基本面的逐步好转共同促成了这波可观的行情。但在这么一个史无前例的危机背景下进行股票投资,笔者身边的投资人大多也是惴惴不安地做一段看一段,主要的方法是以货币政策走向为入场风向标,在个股选择上则捕捉短线板块轮动机会,少有安心长期持股的,至多在医药等防御性板块上持股时间稍长一些。

  但随着宏观经济形势日趋明朗和股指已经回到一个相对合理的估值区间(10月22日沪市平均市盈率26.46倍),我们需要重新审视当下的投资环境。从国内的宏观数据看,《第一财经日报》次日的头条标题一语中的——“‘中国式复苏’确立 ‘保八’无忧”。仔细分析,GDP、CPI等指标无论是环比还是同比都在不断好转,但同时也呈现出一些令人担忧的结构性问题,比如投资数据一家独大,出口数据虽然好转,对GDP增长的贡献依然为负;比如投资数据中,非房地产的投资在逐步回落,企业内生性扩张较为疲软;再比如周三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首次提出了管理通胀预期的问题。经济回稳基础不稳、外需减弱、通胀隐忧等因素短期内无法消除,中国经济增长如何获得充沛的内生动力,也是长久以来一直无法解决的问题。

  所以,宏观政策未来的重心应该会从大面积的行业和区域振兴计划逐步转向保持稳定较快增长,调整经济结构,寻找内生动力,以及通过所谓的“货币政策动态微调”来“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问题”,妥善处理经济发展和防范金融风险的关系。

  投资者因此也应该意识到,由政策引发的指数大幅反弹行情将告一段落,在市场估值水平回到正常区间后,非正常因素导致的指数暴涨暴跌的可能性逐步减小,市场的外部环境已然从危机状态转为了常态。那些被暴跌吓坏了的价值投资者以及今年上半年通过频繁的短线交易有所收益的投资者,理应重新回到价值投资的轨道上来,淡化对短期股指波动的关注,淡化对货币政策的关注(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前提必然是政策制定部门对经济复苏拥有了十足的把握),通过对行业和公司基本面的深入了解,寻找到可能在新一轮经济增长中获得最大机会的股票,在股市相应开始战略性的布局,并中长线持有。

  具体到寻找的路径,我们可以以核电行业为例。发展低碳经济是一场涉及生产模式、生活方式、价值观念和国家权益的全球性革命,一系列政策信号显示,中国进入了一个低碳发展的新阶段。《京都议定书》规定的2012年限将至,此后的减排协议迟迟无法达成,因此,联合国定于今年12月在哥本哈根举行全球气候大会,大会将重新讨论和界定各国的碳减排义务、减排量指标等条件。

  为了在新协议中占据主动位置,可以预测,12月之前将是大国出台低碳政策的政策密集期。9月底,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中国领导人提出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的四项措施。中国领导人在G20峰会上也庄严承诺,中国将不断提高可再生能源和核能的比重。根据美国能源基金会和国家发改委联合预测,2005年到2020年,中国需要能源投资18万亿元,其中节能、新能源和环保需求约7万亿元,平均每年节能环保市场规模为3000亿元到4000亿元。而目前我国每年在这个市场投资不到1000亿元。有观点认为,如果按照科学家的建议,把二氧化碳排放量限制在使全球升温幅度不超过2摄氏度的水平以内,就意味着必须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建造核电站、风电场和太阳能板,这个市场几乎不可限量。

  我国目前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产业大多处于产业链的下游,不掌握核心技术。与风能、太阳能等产业相比,核能领域的技术和资金门槛明显较高,而且我国正通过自我研发和技术转让等方式,逐步拥有成熟技术,因此高门槛的核电设备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前景将会优于其他新能源产业公司。

  2008年我国核电发电量仅占全国总量的1.99%,而世界平均水平为15%。根据国金证券的预测,2020年我国装机容量将超过6000万千瓦,在建容量将保持在2000万千瓦以上,而9000万千瓦装机容量至少投资7000亿~8000亿元,这将使国内相关设备制造企业直接受益。笔者随手翻阅了一家电力设备制造公司的半年报,该公司具备核电核心设备的生产能力,部分组件囊括国内所有订单,订单去年以来增长迅猛,但与火电设备相比依然比例很低,增长空间巨大,同时核电设备毛利率显著高于火电,因此,利润的持续快速增长具备很高的确定性。

  依据这样的思路,投资者如果抓住中国新一轮经济增长的重大发展机遇,进行战略性布局,在相关产业的高速发展阶段寻找到具有确定成长性的股票并中长期持有,这也许是在后危机时代战胜指数的方法之一。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