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宝安石墨矿事件处置彰显监管智慧

?


宝安石墨矿事件处置结果出来了。


?


今日,中国宝安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深交所 《关于对中国宝安及相关当事人给予处分的决定》和证监会深圳证监局《关于对中国宝安的监管意见》,经深交所和证监会深圳证监局核查,发现中国宝安石墨矿事件存在诸多问题。


?


深交所认为,在是否拥有石墨矿的问题上,公司表述和贝特瑞网站上的表述不一致。公司没有对子公司贝特瑞对外披露的信息进行有效管理和严格审查,造成公司股价异动,市场影响恶劣。深交所对中国宝安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对中国宝安营运总裁贺德华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对中国宝安营运总裁兼董事会秘书娄兵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


?


深圳证监局表示,中国宝安存在三大问题。其一,对子公司网站刊登信息把关不严,就贝特瑞网站曾刊登的信息,公司事前没有对该信息进行审查,也未及时更正;其二,接待投资者调研工作不规范,在投资者调研时,中国宝安安排非上市公司高管人员回答提问的不恰当的沟通形式,回答问题不谨慎,此外,中国宝安也未要求参加调研活动的机构和人员签署承诺书,也未对调研过程进行详细记录;其三,未及时关注媒体对公司的报道,中国宝安没有对券商出具研究报告的情况进行关注,待几家券商的研究报告在网络上广泛传播时,也没有及时向相关各方反馈真实情况,对相关石墨矿的信息进行澄清。


?


从目前处理意见与结果来看,宝安石墨矿事件所涉主角上市公司本事、四家券商都解脱了。


?


一、中国宝安目前是被深交所处分,深圳证监局只是出的监管意见。中国宝安有过错,而没有升级成虚假陈述。根据诉讼程序,要么是监管部门已作出了行政处罚、要么是司法部门已追究了其刑事责任,否者不能起诉。按此规定,投资者目前不能起诉中国宝安,法院亦不会受理。


?


二、四券商无过了。深交所、证监局都认定中国宝安石墨矿事件存在诸多问题,对外披露信息管理不善。尤为关键的是,认定了宝安此前说过有矿的事实。那么,石墨矿事件关键问题出在了上市公司身上,券商再从被告身份上彻底解脱。


?


中国宝安是老牌上市公司,且是资本运营高手,在中国资本市场拥有极为深厚的人脉;四家券商自然更拥有资本人脉。如何破解这被动局面,对于监管来说,的确是个难题。如今,问题解决了,煞费苦心、智慧无敌。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