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机器人大会召开在即 提前做准备




2016年第二届中国沈阳国际机器人展览会将于9月1日在沈阳国际展览中心举行。本次展会以“装备制造与高新技术”为主题,全面展示国内外最先进的机器人技术,产品涵盖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及上下游配套产品技术等领域,进一步推动我国工业机器人产业快速发展。随着扶持政策的不断加码以及产业转型升级,本土品牌工业机器人企业有望迎来发展新机遇。



工业自动化发展提速,上游核心零部件进口替代进程加快。机器人的核心零部件主要包括:控制器、伺服系统和减速器。三者合计大约占机器人成本的75%左右。由于技术门槛较高,机器人的核心零部件八成以上依赖进口,而且采购的伺服电机、减速器等零部件相比外企自产自用的成本要高三五倍以上,进口替代空间大。随着国产机器人厂家在控制器、伺服系统和减速器上自主研发生产逐步实现,预计未来核心零部件进口替代速度会加快。



随着我国人口红利的逐步消失,未来年轻劳动力的短缺将是一个中长期现象,因此制造业自动化程度提高将是大势所趋且十分迫切,以机器人、智能制造为代表“工业4.0”时代已悄然来临,而需求推动成为机器人自动化行业未来投资机会的重要逻辑。国内机器自动化率水平提升空间广阔,正驶入成长快车道,相关龙头上市公司将迎来发展良机。在行业前景一片广阔的背景下,除机器人沈阳机床等龙头机器人类上市公司外,其它各大上市公司也开始积极布局,工业机器人项目。

从不同角度看整个大板块


机器人投资主要包括:


1)抓住多业务发展的龙头型公司,有效平衡业绩风险。


2)传统业务和新兴业务有望共振的公司。


3)仍然有并购预期的相对小市值公司。



产业链投资:


1)全产业链布局的上市公司,相关公司有机器人新时达、巨轮股份。


2)重点在上游布局核心部件生产的企业,相关公司有汇川技术上海机电


3)加大机器人本体研发、重点拓展下游应用的公司,相关公司有博实股份亚威股份科远股份


4)集中于系统集成的国内企业,相关公司有慈星股份


应用领域拓展,下游系统集成需求空间大。对于机器人板块个股,建议从几个角度来选择:


第一,业绩相对较好的公司,比如科远股份汇川技术


第二,布局核心零部件领域的公司,关注上海机电埃斯顿


第三,具备全产业链优势的企业,关注机器人新时达


第四,我国服务机器人目前仍处于蓝海,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推荐巨星科技康力电梯慈星股份


第五,未来机器人板块并购重组仍将是主题,可关注外延式并购完善产业链预期强烈的公司,如大族激光

(按“ctrl D”可收藏博客)同时记得默默点个“赞”!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