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大盘暴跌经济转型迫在眉睫

?


?


?? “从一定意义上说,经济减速不全是坏事,它是转型所必需的推动因素。”经济转型,准确地表述应该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在“十二五”规划中,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主要包含5个方面的内容,即坚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坚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强大动力。


?


  “当前,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面临三项紧迫任务:需求结构调整、供给结构调整、生产要素结构调整。”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一再强调,经济社会发展要从“快字当头”转向“好字当头”,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坚持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经济转型的紧迫性可见一斑。近年来,尤其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通过一系列政策调整,我国的需求结构、供给结构、要素结构都发生了一系列可喜的变化,为经济转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


  “拉动经济增长有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和出口。加入WTO(世界贸易组织)以来,我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奥秘,就是让投资和出口形成了一个良性的国际大循环,拉动了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增加了财政收入、就业,带动了城乡居民收入的增长。”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这一增长模式遭遇考验。


?


  原因主要有两个:从国际上看,发达国家经济放缓,政府债台高筑,对中国出口商品的需求大幅下降;从国内看,由于劳动力成本提升,我国已经不可能像过去那样依靠廉价商品去抢占国际市场。2009年,我国外贸出口从上年的17.2%骤降为负增长16%。今年7月,我国出口增速再次骤降至1%。这说明,要想让经济实现健康、平稳、可持续增长,必须建立一个新的循环——从外需转向内需,让投资和消费在国内形成良性循环。换句话说,就是要构建扩大内需的长效机制,促进经济增长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


?


  “在新循环建立的过程中,主要矛盾是消费。”扩大消费已经成为我国调结构的当务之急。不过,让人欣慰的是,近年来,国家采取的一系列提高居民收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的政策措施,已经潜移默化地在发生着作用。


?


  列举了一组数据。2007年,净出口占我国GDP的比重达8.9%,2011年,这一比例已经降至2.4%;今年一季度,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超过了50%。上述数据,意味着我国外贸进出口更加平衡,也意味着我国内外需结构调整取得了初步进展。


?


  “如果我们没有将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转向内需和投资,欧债危机爆发后,我国经济很可能会像许多出口导向型国家一样一蹶不振。”虽然去年以来,我国经济也出现了起伏,但是,大体上还是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